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国外网站评出十大摇滚剧专辑(组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4-28 09:02:07 | 文章来源: 新浪娱乐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美国在线(AOL)旗下的音乐网站Spinner.com评选出了十大摇滚剧专辑。谁人(The Who)乐队凭借第一张正式的摇滚剧专辑《汤米》(Tommy)拔得头筹。即将开展世界巡演的《迷墙》(The Wall)稳居亚军,本月20日起将在百老汇公映的《美国白痴》(American Idiot)位列第六。

 国外网站评出十大摇滚剧专辑(组图)

《汤米》(1969)——谁人

这是第一件公开贴上“摇滚剧”标签的作品,1998年它因为“在历史和艺术上的重要”价值而被列入摇滚名人堂。在1975年的电影版本中,主唱罗杰·达尔特里饰演又聋又哑又瞎的主人公汤米,乐队的其他成员也参加了表演。好莱坞影星安·玛格丽特饰演汤米的母亲,埃尔顿·约翰、蒂娜·特纳、埃里克·克莱普顿、杰克·尼克尔森等均客串演出。

 国外网站评出十大摇滚剧专辑(组图)

《迷墙》(1979)——平克·弗洛伊德

崩溃的精神状态天生就是摇滚剧的主题。在《迷墙》中,以乐队贝斯手兼词作者罗杰·沃特斯(Roger Waters)为主要原型的主人公平克,在生活中遭遇了一系列挫折和困境:父亲在二战中去世,老师不断的虐待,母亲过度溺爱,妻子离他而去。渐渐平克心中砌起了一堵墙,他越来越孤僻和自闭。从今年9月开始,沃特斯将带领乐队开展《迷墙》的世界巡演,这是继1990年在柏林演出以来,乐队全体成员首次公演该专辑。沃特斯希望此次巡演能够传达更多的反战信息,为此他开展了一个征集因战争而丧生之人图片的活动。

 国外网站评出十大摇滚剧专辑(组图)

《南方摇滚剧》(Southern Rock Opera,2001)——路过的卡车司机(Drive-by Truckers)

这是美国南方另类乡村摇滚乐队“路过的卡车司机”的半自传体作品,其中还讲述了1977年林纳史金纳(Lynyrd Skynyrd)乐队的空难事件。那次事故几乎结束了乐队的事业,包括吉他手、歌手在内的三名成员和一名巡演乐手遇难。专辑中有一首歌就叫做《Shut Up and Get on the Plane》(闭嘴登机)。

 国外网站评出十大摇滚剧专辑(组图)

《基吉星团与火星蜘蛛的兴衰》(The Rise and Fall of Ziggy Stardust and the Spiders from Mars,1972)——大卫·鲍伊(David Bowie)

故事的主人公是外星人基吉·星团,在地球即将毁灭的最后五年里,他努力给人们带来希望。基吉的角色俨然是现实中的摇滚明星,热爱和平但是生活一片混乱,最后在一大堆药物、情人和歌迷的崇拜中死去。剧中描述基吉用左手弹琴,他的音乐让歌迷“像伏都教徒一样摇摆”,这让人们以为基吉是以吉米·亨德里克斯为原型的。但是鲍伊在一次采访中透露,他真正的灵感来自英国摇滚歌手文斯·泰勒(Vince Taylor)。

 国外网站评出十大摇滚剧专辑(组图)

《耶稣基督万世巨星》(Jesus Christ Superstar,1971)——安德鲁·洛伊·韦伯(Andrew Lloyd Webber)和Tim Rice(蒂姆·莱斯)

故事的核心是耶稣和犹大的冲突,专辑中演唱耶稣角色的是深紫乐队的伊安·吉兰(Ian Gillan),犹大的角色是由演唱《One Night in Bangkok》(曼谷一夜)的歌手莫瑞·海德(Murray Head)担任的。该剧也被搬上了百老汇的舞台,1972年获得五项托尼奖提名,一项金球奖提名。

 国外网站评出十大摇滚剧专辑(组图)

《美国白痴》(2004)——绿日(Green Day)

这原本只是绿日乐队的第七张录音室专辑,受到谁人乐队及众多成功摇滚剧作品的启发,主唱比利·乔·阿姆斯特朗也打算把它搬上舞台。去年9月它终于首次公演,并于今年走进了百老汇。阿姆斯特朗在剧中创造了一个名为“郊区耶稣”(Jesus of Suburbia)的主人公,这是一个反英雄主义的人物形象。这出独幕剧中囊括了所有《美国白痴》中的曲目,此外还包括绿日新专辑《21世纪大崩溃》(21st Century Breakdown,2009)中的部分歌曲。剧中有一组摇滚乐队的角色,但是绿日的成员并没有亲自出演。

 国外网站评出十大摇滚剧专辑(组图)

《乔的车库,1-3幕》(Joe's Garage, Acts 1-3,1979)——弗兰克·扎帕(Frank Zappa)

这是一则喜剧故事,讲述了在一个音乐被视为违法的地方,车库摇滚青年乔的遭遇。专辑封面上,我们可以看到扎帕化妆成黑人的样子。不过这还不是专辑的特别之处,它最大的特点在于充分应用了扎帕开创的Xenochrony技术。这种录音技术的特点在于,将某首歌的吉他独奏或其他音乐素材加入到另外一首截然不同的歌曲中,创造一种出乎意料却令人惊喜的效果。

 国外网站评出十大摇滚剧专辑(组图)

《四重人格》(Quadrophenia,1973)——谁人

该剧讲述了拥有四种不同人格的小男孩吉米·库珀(Jimmy Cooper)的故事。通过吉米的视角展现了1964到1965年间英国伦敦和布灵顿市的社会、音乐、大众心理状况。据说吉米的四个人格分别对应谁人乐队的四名成员。剧中最有名的歌曲是讲述吉米火车之旅的《5:15》,以及他最终找回自我的《Love Reign O'er Me'》(爱完全支配着我)。

 国外网站评出十大摇滚剧专辑(组图)

《摇滚芭比》(Hedwig and the Angry Inch,直译为“海德薇和愤怒的一寸”,1999)——约翰·卡梅伦·米切尔(John Cameron Mitchell)和史蒂芬·特拉斯克(Stephen Trask)

这张专辑是由该剧的初创成员在1999年录制发行的。早在1998年,这出摇滚剧已经在世界各地的数百个舞台进行了演出。剧本由米切尔创作,特拉斯克(Stephen Trask)作词作曲,讲述了来自东德的变性人海德薇在美国组建乐队的故事。剧中音乐大多具有70年代大卫·鲍伊式的华丽摇滚风格,鲍伊还是该剧在洛杉矶演出时的联合制作人之一。此外,约翰·列侬、卢·里德和伊基·波普的作品都出现在剧中。这出非百老汇戏剧还赢得了美国奥比奖和外围剧评人奖。

 国外网站评出十大摇滚剧专辑(组图)

《弗兰克的狂野岁月》(Franks Wild Years,1987)——汤姆·维茨(Tom Waits)

在专辑正式发行的前一年,草原狼(Steppenwolf)戏剧公司在芝加哥首演了该剧。它还有一个副标题,叫做“一出两幕的浪漫剧”(Un Operachi Romantico in Two Acts)。其中的单曲《Way Down in the Hole》(下到洞里的路)被美剧《火线》(The Wire)作为主要的背景音乐。这张专辑讲述了一个懦夫如何摆脱过去,展开探险生活的故事。专辑的名字受到维茨1983年的专辑《Swordfishtrombones》(旗鱼长号)中一首同名单曲的启发。维茨的妻子凯瑟琳·布兰娜(Kathleen Brennan)也参与了部分歌曲的创作。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