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二十多载,唐朝已是传奇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4-27 12:24:4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二十多载,唐朝已是传奇
唐朝乐队最新EP《沉浮》

上个月,唐朝在星光现场做了自己的新EP《沉浮》的首发演出。说首发,其实并不确切,因为这张EP只有一千张,也并不出售,里面包含的两首歌《沉浮》和《麋鹿的眼泪》也并不一定会收录在唐朝的新专辑里面。

专辑的封面来自丁武的一幅美术作品,两首歌曲探讨的则是人生沉浮以及环保这两个大主题。相对于之前被贴上的所谓中国第一金属乐队的标签,这张唱片并没有那么热血,反而多了一份松弛。

这两首歌这么快能推出,其实让我觉得有些意外。因为此前唐朝的发片频率就不算高,出道20年仅有3张唱片问世。相对于之前的三张唱片的发片间隔,这次的ep距离2008年乐队的《浪漫骑士》专辑的时间已经算非常近了。不过听说,乐队的第四张专辑也很快就会推出,那么或许从这张ep中,也可以看出一些下张唱片的端倪。

前两天听说51的成都热波音乐节临时调整阵容,用张杰之类的歌手换下了原本要请的何勇张楚等人——因为担心年轻歌迷不认。贩卖流行文化的演出商有自己的考量可以理解,但摇滚中国乐势力的黄金一代这么快就渐成回忆符号,却是让我们这代乐迷最为唏嘘和感叹的事儿。二十多年,已经足够这个世界发生面目全非的变化,足够那些当年听着唐朝、张楚长大的小孩儿拿起乐器站在舞台上拥有自己的歌迷。新的世代有新的世代的情感和表达,有自己的方式和逻辑,但当年的启蒙和最初的震撼,却永远也无法被抹去。作为经典符号之一的唐朝,从曾经带给过我们最初的震撼,到如今被新裤子乐队在音乐中模仿致敬,也早已经成为了华语流行音乐历史上的一个传奇。

前不久,英国的朋克之父Malcolm McLaren在瑞士去世,享年64岁。1975年,身为伦敦雀西区国王路Sex服装店老板的Malcolm McLaren,找来几名常来店内光顾的失业青年跟店员合组成一个乐团,毛遂自荐担任他们的经纪人,并用店内贩卖的一件T恤上头的标语为这支乐队命名为“性手枪”(Sex Pistols)。此后,Malcolm McLaren和Sex Pistols以无政府主义者的形象出现,立刻声名鹊起。使朋克音乐风格成为继嬉皮之后的又一风靡运动。在他伦敦的葬礼上,除了老情人Vivienne westwood以泪洗面之外,也依然有不少年轻的朋克打着“cash from chaos”的横幅来给他送行。这样跨越几代人年龄层的影响力让人唏嘘赞叹。

如同Malcolm McLaren在英国的地位,唐朝乐队在华语音乐界乃至华语流行文化界的位置,也早已就是不可动摇的,乐队做到唐朝这个年份,其实新歌推出的快慢与否已经没有那么重要,更重要的是乐队依然存在,依然在坚持。对于大众媒体和操盘流行文化的商人来说,正如唐朝和Malcolm McLaren这些人所代表的那样,青年文化对自我的传承和反叛永远都是有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只是要看你如何从这漫天的山寨娱乐的缝隙中,感受到他们身上所蕴含的力量。

(文/贾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