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尤伦斯和玫茵堂开始第二轮抛售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0-08 09:07:36 | 文章来源: 北国网-辽宁日报

明永乐青花如意垂肩折枝花果纹梅瓶

10月1日,香港苏富比率先举槌,拉开中国艺术市场秋拍的序幕。本次苏富比秋拍共设置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中国书画、当代亚洲艺术、20世纪中国艺术、现当代东南亚艺术、珠宝名表及洋酒等3400多件总估价逾24亿港元的拍品。苏富比秋拍,最大的看点是尤伦斯珍藏(第二部分)以及玫茵堂珍藏专场(第二部分),继春拍之后,两家海外重量级藏家开始了第二轮抛售。

尤伦斯开始第二轮抛售

据《投资者报》、新华网报道,尤伦斯的第二轮抛售开始了,借助的舞台仍旧是苏富比。

尤伦斯是收藏中国当代艺术数量最多、最重要的国外藏家,被称为“中国当代艺术品收藏第一人”。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至今,他收藏的中国艺术品将近2000件,其中80%为当代艺术作品。中国当代艺术“F4”(对张晓刚、岳敏君、王广义、方力钧四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戏称),尤伦斯都是他们最初的买家之一,也是他们作品屡创天价的重要推手之一。

今年春拍,香港苏富比推出的《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破晓——当代中国艺术的追本溯源》专场,105幅作品以高达4.3亿港币的总成交额全数拍出,远超事先估计的1亿至1.3亿港元。该场拍卖还刷新了张晓刚、张培力、耿建翌、余友涵等几位艺术家个人世界拍卖纪录。尤伦斯在苏富比春拍上的抛售,曾引发整个当代艺术圈的极大关注,认为这是中国当代艺术品见顶的标志。

苏富比秋拍,尤伦斯开始第二轮抛售。以“蜕变——当代中国艺术的革新与演化”为名,拍卖92件作品,略低于春拍,整体估计逾7700万港元。一年内将197件作品集体出货,对此尤伦斯表态:“这次是本人最后一次公开拍卖藏品。 ”

苏富比当代亚洲艺术部主管林家如说,尤伦斯藏品中的两大亮点是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一号》及曾梵志的《面具系列1998五号》。

玫茵堂抛售明清珍品

不光尤伦斯在抛售,玫茵堂继今年春拍之后也开始第二轮抛售。 10月5日,玫茵堂珍藏的中国御瓷集中亮相香港苏富比秋拍。 “玫茵堂珍藏——重要中国御瓷选萃之二”专场拍卖共推出超过310件拍品,总估价逾11.7亿港元,展出拍卖地点均为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及中国艺术部国际主管仇国仕表示,玫茵堂珍藏中有40件明、清两朝的旷世珍品,其中包括一件明永乐“青花如意垂肩折枝花果纹梅瓶”,被认为是苏富比在近三四十年里推出的最好的梅瓶之一。还有一件同时期的“青花云龙纹扁壶”,仇国仕称,这样的扁壶当世已知的仅有6件。

除了明代珍品,还有一只清代天球瓶也很引人注目——这是清代流传下来的体型最大的花瓶。仇国仕表示,这是最近20年第一次出现在市面上。表面的九桃图案“传达了吉祥长寿的寓意”。

玫茵堂珍藏由瑞士收藏家斯蒂芬·裕利和吉尔伯特·裕利在知名古董商仇炎之和艾斯肯纳奇的协助下历经50余年而成就。收藏囊括了从新石器时代到清代各时期的两千余件作品,被认为是仍在西方私人手中的最好的中国瓷器收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