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尤伦斯收藏拍卖:中国收藏家的成功借鉴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9-20 15:17:07 | 文章来源: 精日传媒

张晓刚:《遗梦集》(1958), 估价600,000-800,000港元 ( 76,842-102,456 美元 ) (图片:苏富比)

十月二日,又一批来自收藏家、慈善家盖伊·尤伦斯的藏品将在香港苏富比秋拍揭开神秘的面纱。据悉,本次拍卖将出售90件尤伦斯藏品,估价总额为7702万-10679万港币之间。今年早些时候,同样是在香港,尤伦斯的第一批拍品让中国收藏家蜂拥而至,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其中,张晓刚、李山和刘野等艺术家的早期重要作品吸引了众多藏家的眼球。十月秋拍在即,我们有望看到这批藏家的身影再次出现在香港苏富比尤伦斯拍卖专场上。

尤伦斯收藏拍卖给收藏家和中国收藏界带来的积极影响可能甚于其表面的“风光”,原因主要在于尤伦斯原本可以将所有藏品一次性卖给许多机构投资者、私人组织或博物馆,但他却选择通过拍卖行逐次出售其藏品。这其中是有一些深意的。

摩根的艺术藏品萌生了许多全美最好的艺术收藏 (图片:维基)

首先,尤伦斯选择大批出售藏品并不意味着他想单纯地获得经济利益。盖伊·尤伦斯非常投入的两件事是慈善事业和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十月香港苏富比尤伦斯秋拍的部分收益将用于支持UCCA的经营。目前,UCCA正不断加强策展和管理层面的改进。

其次,尤伦斯在过去几年一直将UCCA当成中国艺术教育的传播媒介,以培养更广泛的受众,提升他们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兴趣和鉴赏力。美国金融家约翰·皮尔蓬·摩根(J.P. Morgan)1913年去世后,其艺术藏品被分散收囊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等机构。以此而言,盖伊·尤伦斯也正有效地撒播私人重要历史藏品的种子。

隋建国:《世纪的影子》 (1997),估价 1,800,000-2,500,000港元 (846,713-1,175,990美元) (图片:苏富比)

尤伦斯选择在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并未出现脚步放缓信号之时出手更多的“蓝筹股”藏品,可以说明他的主要驱动力和战略是传播重要的作品,而非纯粹的经济动机。尽管经济收益并不是纯粹的拍卖动机,但我们有望看到又一轮“狂热”涌向香港,因为这将是获取尤伦斯重要当代艺术藏品的最后机会。

从本质上讲,尤伦斯似乎将十月拍卖作为在中国培育艺术收藏文化的积极信号。拍卖结束后,尤伦斯有望将数百万美元的收益用于为UCCA打下更坚实的根基,并同时在香港和中国大陆播种新的艺术收藏理念。正当中国富有收藏家兴建私人博物馆和重要收藏之时,尤伦斯的重要历史藏品或许会是一个好的借鉴。

(编译/陈蓓)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