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5月28日三个展纵览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5月28日三个展纵览

时间: 2011-05-30 17:30:07 | 来源: 雅昌艺术网

导语:

5月28日,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推出了三个全新个展,分别为瑞士艺术家诺特·维塔尔的个展“激浸”、中国年轻艺术家李晖的装置个展“V”以及“由谷文达策划”的年轻艺术家苏志光个展“沉浮”,三位艺术家为我们带来的是不同的艺术媒介和视觉体验。

李晖UCCA个展“V”:请注意,未来已经来了!

从UCCA大厅进入展厅之后,中央甬道被处理成完全无光的黑色空间,这里是年轻装置艺术家李晖的作品“V”,空间中仅存的光影则是在展厅的深处由红色激光和缭绕的雾气组成的绚丽奇特的场景,观者们围绕在灯光旁边不停的拍照合影,同时也成为打上星星点点红色激光的活雕塑。

UCCA馆长杰罗姆·桑斯对话年轻艺术家李晖

我是七十年代末的人,我自己觉得我们这代人最大的区别,因为我们都受过各种各样的教育,最大的区别和上一代的思考方式不一样,可能上一代人更多的是受意识形态的影响,他主动的方式就是要针对这个。我们这一代人,可能更自我一点,就是他会自己真正感兴趣不断地投入精力、不断地去摸索,可能也是我们这代人主动做事情要区别于上一代人的地方。

诺特·维塔尔流浪本性中的艺术变化

瑞士艺术家诺特·维塔尔以往以雕塑闻名,而此次在尤伦斯展出的则是他首次创作的一组肖像油画作品。他利用的是平涂的方式,以黑白灰等浓淡方式表达空间的远近,表现方式与中国传统写意水墨画如出一辙。

UCCA馆长杰罗姆·桑斯对话艺术家诺特·维塔尔

我搬到北京在草场地开了工作室之后,发现我的助手画的特别好,无论是在技法上,还是在绘画的知识上都远胜于我,那个时候我就有画画的想法了。有人问我你为什么画人像?我的回答是我在瑞士的时候看不到人,到处都是山,来到中国全是人,所以就画了人。

苏志光:用尘土关注生存和人文思考

“尘土”是近些年在社会环境大讨论中的词汇,中国北方的沙尘暴,欧洲的火山灰等,对环境和人们的生活所造成的影响已经越来越严重。而此次UCCA“由谷文达策划”的年轻艺术家苏志光个展“沉浮”便是关于“尘土”的探讨。

UCCA馆长杰罗姆·桑斯对话谷文达和苏志光

我是在南方长大的,那里山清水秀,从小我就听说北京是沙尘滚滚的地方,北京沙尘滚滚的画面一直在我脑子里成长,沙尘暴一直在我脑子里成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