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洪保峰:表达的真实源于简约和单纯

洪保峰:表达的真实源于简约和单纯

时间: 2022-03-11 | 片长:00:04:15 | 来源: 艺术中国
视频 >

洪保峰:艺术还是以艺术家的表达为主,要把自己的理念也好,想法也好,感觉也好,把这些能说清楚,我认为就是一个优秀的艺术家。

我天生比较好静,坐在画架和画板前画画,就算一天不说话也没关系,就这样一步一步地从小时候在鲁迅美术学院学习再到央美附中,又回到北京就读北京语言大学,一步一步各位老师都非常支持我。学习的过程中,给我基本功打得最扎实的是王文倩老师,风格上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李象群老师。因为李象群老师的雕塑追求一种整体感,与我画画的想法特别契合,我很崇拜李象群老师,在画面上我追求的也是整体感,然后在技法上追求致简。

其实还是由自己的内心出发,找到了一个自己舒服的方式。

我曾经到日本留学,刚留学时前几个月先熟悉环境,然后突然觉得好像想画画了,就找了一个公园,还是按照最开始学院派的那种风格、那种方法去画,画着画着自己觉得好像不太满意,没有完全表达出自己的东西,然后就开始整理,突然就发现了这样一种自己比较舒服的表达方式。

我的画并没有太多的细节,这可能受到李象群老师的影响,我认为细节过多的话会吸引人的注意力,就会忽略整体的东西,技法上来说也是,如果说技法过于复杂的话,尽管看起来可能技法很高超,但也会忽略掉整体的东西,所以说,我是希望把我的感觉充斥到整个画面里,让大家从整体的感觉当中去寻找一些自己的共鸣。

复杂的技法也不是说不用,就要看用到什么地方,用到合适的地方就是好的。像我们以前看那些古代的壁画,不管是中国的还是欧洲的,它的技法其实很简单,像敦煌,勾线、平涂,有的时候有一些晕染渐变,就这些。然后西方的那些洞窟壁画其实也差不多,勾线、涂色,但是你会发现画面感非常震撼,它是那种来自于灵魂深处的感觉,说不上来,但它就是能打动人。

可能是因为它的目的非常单纯,它就是为了表达这个东西,而不是说为了其它目的来做这张画,因此,我觉得可能反而越简单越单纯的东西,更能接近表达的真实的感觉。

我没有给自己设定一个终点在哪里,我只是想要自己往前不断地去走,我也很期待看看自己能走到哪里。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2/3/14/20223141647226018427_342.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