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换个地方云看展:5月全球艺术展览“热享”

第2022-12期
2022/5/7-5/31

推荐精彩艺术展,不负周末好时光

来源:艺术中国

换个地方云看展:5月全球艺术展览“热享”

5月向来是全球艺术界的热季,艺博会、5·18国际博物馆日、拍卖会、展览热闹纷呈。不过眼下,我们可能要换一种方式感受它的热度了。本期展览推介,我们为大家遴选了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艺术机构在本月最新推出的精品佳展,虽然不少朋友暂时不能亲去现场,但我们希望带你换种心情,感受艺术的热烈和美好。

国内

“入木”黄永玉版画艺术展

《黄永玉自画像》,黄永玉,2021年

展览呈现了北京画院收藏的黄永玉版画作品78件(套)及若干木刻板,时间跨度自1940年代至1990年代,展品主要包括版画插图、肖像版画,以及反映新中国社会时事与发展的作品,勾勒出黄永玉的版画发展叙事与创作面貌。

《香港众生-天堂风景》,黄永玉,1948年

《新的声音》,黄永玉,1954年

展览时间:2022年5月18日-7月24日
展览地点:苏州博物馆

“北京大学考古100年考古专业70年”特展

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发掘的部分窑址窑具及瓷器标本

本次展览呈现超过100件(套)展品,包含北大考古历年发掘文物标本、发掘报告、照片及文献档案等。展览设置内外两条展线,内圈展线为学院大事记,外圈展线介绍北大参与的重要考古工作、对学科理论方法发展的贡献。

叔虞方鼎,西周早期,山西省天马-曲村遗址北赵晋侯墓地M114出土

花卉纹彩陶罐,新石器时代晚期,河南省邓州白庄村八里岗遗址出土

展览时间:2022年5月3日-2023年5月10日
展览地点: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地图中的苏州丝绸:丝路·古城·游记

马可·波罗旅行线路图

本次展览从丝绸之路、马可·波罗和古城丝绸遗迹三个话题展开,引领参观者穿越时空,通过全球、西方和苏州的不同视角,探索苏州丝绸的历史轨迹。

蓝地彩织灵仙祝寿纹锦

苏州古城丝绸遗迹地图

并列展出的还包括24件馆藏文物,例如苏州丝绸外销样本、大红地飞凤莲花纹妆花缎、古铜地百结团花纹库缎、绛红地暗八仙纹漳缎、蓝地彩织灵仙祝寿纹锦、双面三异缂丝台屏《祝寿图》、龙凤纹织金锦等,展现丝绸面料、纹样和工艺之美。

展览时间:2022年5月13日-8月15日
展览地点:苏州丝绸博物馆

“谜踪之国”云南古滇国青铜文化展

虎鹿牛铜贮贝器,战国,玉溪市江川李家山出土

本次展览共遴选145件(套)古滇国文物展出,涵盖兵器、农具及生活用具等。展览分为“古国重光”、“青铜铸史”、“遗失之国”三个单元,全景式展现古滇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及社会生活,引领参观者探寻滇国极具特色的文化内涵。

这件贮贝器器盖为圆盘形,顶端中央铸有一大牛,体态健壮有力;四周有一虎三鹿环立,虎环绕尾随三鹿作欲噬状;大牛头部直逼虎身,睁目视虎,作驱赶威慑状,构思奇巧,图像生动。 

叠鼓形狩猎场面铜贮贝器,西汉,昆明市晋宁区石寨山遗址出土

这是迄今出土的滇国文物中唯一一件表现狩猎场面的叠鼓形贮贝器,铸造和线刻工艺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对贮贝器、滇国的人群构成、生态及动物群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三骑士铜鼓,西汉,玉溪市江川李家山出土

展览时间:2022年5月18日-9月18日
展览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7-9号展厅

金木交辉:岭南金漆木雕、描金漆绘作品展

金漆通雕开光团龙花鸟图床楣,深圳博物馆藏

本次展览将陈列深圳博物馆与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收藏的一批岭南金漆木雕、描金漆绘作品,年代从清代至现代,涵盖神龛、熏炉罩、小围屏、木雕器物构件等类别,呈现岭南地区传统工艺的特色与魅力。

展览汇集岭南三大民系——广府、潮汕及客家的金漆木雕、描金漆绘作品。就艺术风格而言,广府地区恢弘大气、庄重典雅,构图讲究对称圆满和韵律感;潮汕地区布局繁复、结构严密、精细纤巧,以表现连续性情节见长,多层镂通雕尽显工匠技法之高超;客家地区受潮州影响,刀法转向简练,风格粗犷质朴,富有古意,以突出主要故事情节为特征。

潮州金漆通雕老鼠偷苦瓜图挂壁,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藏

金漆木雕麒麟八卦图饰板,深圳博物馆藏

展览时间:2022年5月18日-10月8日
展览地点: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大厅及第一专题展厅

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

《刺绣说法图》,北魏

敦煌石窟集建筑、壁画、彩塑艺术为一体,荟萃了古代东西方绚烂多彩的文明精华,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莫高窟作为敦煌石窟的代表,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本次展览由武汉大学与敦煌研究院联合策划,展出近百件敦煌石窟文物,辅以壁画及彩塑临本、复制洞窟等,共计陈列168件(套)展品,全方位呈现敦煌石窟特别是莫高窟考古的丰硕成果和重要学术价值。多件文物为首次在莫高窟以外展出。

《归义军衙府酒破历》,北宋

叙利亚文《圣经》,元

展览时间:2022年5月18日-9月18日
展览地点: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
提示:本展目前仅限校内人士参观。

“万木有灵”非洲雕塑艺术展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共呈现约200件非洲木雕作品,从人像、面具和生活用品三个角度展现非洲木雕艺术的独特魅力。

人像雕塑是非洲雕刻艺术最重要的题材,非洲原住民认为这种雕塑能够容纳人的灵魂,也是思想和艺术行为的载体。

非洲面具雕塑多围绕祈雨仪式、婚丧嫁娶仪式、播种丰收仪式、成年仪式、巫术仪式等活动创作。出于佩戴方便的考虑,面具多采用软质木料,先刻成圆雕,再从中间剖开挖空,有的面具完成后还会用植物或矿物颜料染色,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展览时间:2022年5月18日-8月
展览地点:太原市博物馆

华夏之魂:河陇彩陶文化特展

部分展品

部分展品

本次展览汇集甘肃省7家文博单位的逾80件彩陶藏品,以马家窑文化彩陶为主,展现河陇地区的史前彩陶文明。

“河陇”在中国古代主要指陇山以西的广大地区,包括今河西走廊与黄河支流湟水流域。河陇地区是华夏文明重要源起之一,境内有着丰富的彩陶遗存。

马家窑文化距今5300至4000年,遗址主要分布在黄河上游甘肃、青海的洮河、大夏河、湟水流域一带。马家窑彩陶制作精良、器型多样、纹样丰富,以漩涡纹和蛙纹最具特色,被视为新石器时期彩陶文化的巅峰。

展览时间:2022年5月18日-7月30日
展览地点:敦煌博物馆

大道悠归:五凉文化展

铜独角兽,魏晋,甘肃省博物馆藏

“五凉”是指五胡十六国时期(304-439年),在河西走廊地区先后建立的五个政权:前凉、后凉、南凉、西凉和北凉。其中南凉由鲜卑贵族秃发乌孤建立,后凉由氐人贵族吕光建立,其他三个政权则由汉人建立。

陈寅恪评价五凉“其文化上续汉、魏、西晋之学风,下开(北)魏、(北)齐、隋唐之制度,承前启后,继绝扶衰,五百年间绵延一脉。”

酒泉丁家闸5号墓燕居行乐图壁画,十六国

铜车马仪仗俑队,东汉,甘肃省博物馆藏

本次展览共汇集来自七省区22家文博单位的237件(套)文物,包括青铜器、简牍、镇墓罐、画像砖、造像塔等,许多文物为首次公开展出。展览结合考古新发现和最新研究成果,讲述五凉背景下焦点人物和重要历史事件,梳理五凉文化的形成脉络及取得的成就,阐释五凉文化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深远影响。

展览时间:2022年5月18日 - 10月7日
展览地点:甘肃省博物馆

气韵纵然五百年:天津博物馆藏明清绘画展

《雪岩栈道图轴》,戴进

本次展览共呈现天津博物馆收藏的78件(套)明清时期绘画,涵盖“浙派”“吴门”“松江”“武林”“金陵”“安徽”“娄东”“虞山”“常州”“扬州”“海上”等11个代表性画派的艺术家作品,展览尝试揭示各画派的发展演变过程,勾勒明清中国绘画的总体风貌。

明清时期,随着社会经济的逐渐稳定与繁荣,文化艺术日趋兴盛,出现了一批以地区为中心的绘画流派。同属一个流派的艺术家们或有绘画传习中的师承关系,或有相近的艺术风格、审美情趣,形成了影响甚至左右当时绘画发展方向的力量。

《仿待诏竹茄图轴》,王时敏

展览时间:2022年5月18日-8月18日
展览地点:江西省博物馆

海外

《未来少年柯南》展——揭开漫画电影的魅力

展览海报

本展以宫崎骏(Hayao Miyazaki)指导的第一部电视动画作品《未来少年柯南》(共26话)为主题,在2个展示室内呈现故事中出现的机器、创作过程中绘制的设定资料、印象稿等,介绍“漫画电影”的魅力。

“看完后会变得有点振作起来”是宫崎骏作品的诸多特征之一,在《未来少年柯南》这部作品上反映得尤其鲜明,总时长达13小时的作品仿佛一部电影,充满无尽的趣味与欢乐。

《未来少年柯南》剧照,导演:宫崎骏,1978年,图源:Nippon Animation

展览时间:2022年5月28日 - 2023年5月(具体日期未定)
展览地点:日本东京都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

东京国立近代美术馆馆藏展

《六月的一天》,南熏造,1912年

“MOMAT 藏品展”是东京国立近代美术馆(MOMAT)的常设展项,每个展期会从逾1.3万件馆藏作品中遴选约200件展出,按主题和时间顺序陈列在12个展厅内,呈现19世纪末至今的日本近现代美术潮流。为纪念东京国立近代美术馆创立70周年,本展亦将回顾美术馆的收藏历程。

第1展厅集中展示包括日本文化财产在内的重要馆藏,本次分为2期,前期亮点展品为美术馆去年新入藏的速水御舟《溪泉二图》,这件作品完成于1921年,体现出速水御舟精密描写时期极具实验性的风景画技法。后期特别呈现带有盛夏风情的土田麦仙《岛之女》、川端龙子《草炎》等。

《溪泉二图》,速水御舟,1921年

第2展厅围绕“近代的自然表现”,探究日本近代画家如何突破传统“名所画”的定势,通过光、笔触与色彩这三个元素,表达自己所见所感的自然与风景。第3、4、5展厅主题为“诗的宣言”,陈列约40件相关藏品,呈现诗歌与艺术的密切联系。涉及的艺术家包括诗人、版画家高村光太郎,被誉为“铜板诗人”的驹井哲郎,以及用抽象线条创作“视觉诗歌”的保罗·克利等。

《午后(虫的不在场)》,瑛九,1958年

展览时间:2022年5月17日-10月2日
展览地点:东京国立近代美术馆

木刻版画工厂:英国维多利亚时代Brothers Dalziel工坊插图作品

《Good Words》1862年刊插图“直到她死亡”(Until her death),Frederick Sandys,1862年,纸本石墨画

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给后世留下经久不衰的视觉艺术想象,从前拉斐尔派画家 Dante Gabriel Rossetti 的亚瑟王传奇故事到插画家 John Tenniel 绘制的《爱丽丝漫游仙境》,再到诗人 Christina Rossetti、小说家 Charles Dickens 等人的书籍插图,版画技术使大批量制作图像的产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然而版画师和工匠却经常被人们所忽视。

《Wayside Posies》诗集插图“国王丕平”(King Pippin),George John Pinwell,1866年,纸本水彩

本次展览将陈列超过50件 Brothers Dalziel 工坊的木刻版画作品。这家工坊创办于1839年,是英国维多利亚时代最知名的木版画工坊之一,通过改变艺术、商品和思想的视觉化方式,发挥巨大的文化影响力。大英博物馆共收藏5.4万份 Brothers Dalziel 工坊的档案藏品,主要是为流行小说、商业广告、展览、新闻报道所作的视觉艺术作品。

展览时间:2022年5月17日-9月18日
展览地点:大英博物馆

女性力量:从神明到恶魔

古希腊蛇发女妖美杜莎陶像,意大利,约公元前500年

本次展览以“女性力量”为主题,汇集来自全球六大洲的古代绘画、雕塑、祭祀用品及现当代艺术品,聚焦过去5000年来人类崇拜敬畏的女性神祇和恶魔,以跨文化视角审视女性在塑造人类对世界认知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

夏威夷人崇拜火山女神佩勒(Pele),敬畏她的破坏力与创造的能力。印度女神迦梨(Kali)作为主神湿婆之妻雪山神女的化身之一,通常面目狰狞,手持沾血的剑和被砍下的头颅。观世音菩萨在印度佛教为男性形象,在中国和日本则大多被描画为女性,说明宗教传统中存在性别的流动性。

展览最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探讨古代文化如何看待女性力量,引起人们对现代女性身份的思考。

《创造》(The Creation),Judy Chicago,1985年

古巴比伦暗夜女王伊什塔尔(Ishtar)浮雕,伊拉克,公元前19-前18世纪

 观音瓷像,中国,18世纪

展览时间:2022年5月19日-9月25日
展览地点:大英博物馆

在美国:时尚选集

Chloé Zhao 为震教徒休息室设计的场景

本次展览以“时尚选集”为题,借由美国18世纪至今的约100件男女服装,探索美式时尚风格的演变,以及时装在塑造美国身份(American Identiy)中发挥的作用。

展览还邀请 Janicza Bravo、Chloé Zhao 等9位美国电影导演设计场景,帮助观者了解曾因种族、性别等偏见而遭忽视的设计者的作品与贡献。

Marguery Bolhagen 设计的晚会礼服在洛可可复兴客厅中展出

乔治·华盛顿曾穿过的外套

展览时间:2022年5月7日-9月5日
展览地点: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爱情与祈祷:Konrad Seitz 夫妇捐赠藏品展

 

牧牛女拉达,《吉塔·戈文达》(Gitagovinda),约1590年

本次展览为首次展出德国学者 Konrad Seitz 夫妇捐赠的印度邦德尔坎德地区细密画藏品,展品主要是16至19世纪印度奥恰(Orchha)、达蒂亚(Datia)和帕纳(Panna)王室宫廷画师的作品,反映了当时艺术家在文化和政治发展背景下的实践与风格变化。

克利须那相思成疾,《拉西卡普里亚》(Third Orchha Rasikapriya),1610-1615年

克利须那遇见拉达,《拉西卡普里亚》(Third Orchha Rasikapriya),1610-1615年

思念连绵山川对面的爱人,《阿玛鲁·沙塔卡》(Amarushataka),约1652-1655年

根据研究,邦德尔坎德地区细密画大多专注于印度艺术的经典主题——对爱情诗歌中的段落文字进行具象化,特点包括鲜明的色彩、轮廓分明的几何形状以及优雅繁复的图案花纹。这些画师致力于向观众传达“拉莎”(Rasa,在梵文中意为“味道”或“审美意趣”),并在绘画美学中加入“虔诚”(bhakti)的宗教理念。

展览时间:2022年5月5日 -10月30日
展览地点:苏黎世里特贝尔格博物馆

(台馨遥/编辑整理,图文综合自iDaily Media及网络)

周末去哪儿 >

推 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