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人物访谈】杭间教授访谈

【人物访谈】杭间教授访谈

时间: 2013-10-11 09:51:13 | 来源: 艺术中国

83班杭间近照

【简介】杭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1987届毕业生。艺术史学者,批评家,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教授。曾任《装饰》杂志主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等职。

   

问:您当时为何报考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史论系?

答:当时有点偶然, 1983年我报考了两所学校,中央戏剧学院的戏剧文学系和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工艺美术史论系。那个时候需要先递交自己的材料,材料分两种,写的文章和画的画。寄到学校以后,通过审查,然后决定给你们准考证。当时中戏和工艺美院我都收到准考证了,但是因为当时这两个学校考试的时间就差一天,而中戏的华东考点在武汉,工艺美院华东的考点在南京,我在两个当中只能做一个选择。

我当然知道中央工艺美院,但是我不知道有个工艺美术史论系,因为那年是第一年招生。我当时虽然在地毯厂的设计室,但我当时一心要从事文学,所以我要的是中戏、上戏、电影学院的戏剧文学、电影文学这方面的招生简章,我地毯厂的同事他要的都是各大美院的。后来各个学校的简章来了以后,我们就拆出来看,他一看,说,这个你也可以试试,于是就寄了材料。好像我们那年中央美院史论系不招生,只有工艺美院史论系。中国美院那年还没有史论系,在全国艺术院校里面,最早建设史论系的是中央美院,中央工艺美院的史论系是第二个,那时其他艺术院校都还没有史论系。我记得很清楚,因为当时流行读李泽厚的《美的历程》,写了读李泽厚的《美的历程》的读书报告,还有一篇所谓的研究宗教艺术的论文。



问:您还记得当年考试的情况吗?

答:当时很多同事给我分析报考形势,觉得文化课像我这样好,同时又能画画的人在全国肯定不多,所以考工艺美院史论系的把握是比较大的,中戏就放弃了,我就这样到了南京。当时我在义乌地毯厂,一个月工资是28块钱,我自己吃饭都不够,所以就向我妈妈借了50块钱到南京考试。当时跟我妈妈说,这50块钱我是一定会还你的。当年的考试特别有意思,文化课、专业课都由学校单独命题,文化课考试卷子一发下来我们全傻眼了,与鲁迅的散文《秋夜》有关(“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素描、色彩、图案设计,都是根据鲁迅这篇文章命题的。当时我们就根据自己的理解“乱画”。虽然我是在乡村长大,但是枣树长什么模样我也记不太清楚,反正大致画了一棵枣树的样子,为了烘托气氛,背景我画成像梵高的《星月夜》一样的一个构图。我后来才知道,曹小鸥老师也在那个考场,当时我们不认识。后来收到录取通知书了。  

问:当时班里有多少个同学?

答:我们班有17个同学。我们是第一届,其中全班年龄最大的是杨阳老师,我们那届学校招生简章是有规定的,不能超过22岁,但是杨老师为什么超过呢?我们进来以后才知道,她是北京市的劳模。我们班有两个人有市一级的荣誉,被破格录取,一个是杨老师,她在荣宝斋干得好,所以被评为北京市劳模,还有一个是楼蔚兰,就是现在邹文老师的夫人,是北京市三好学生。当年我们班是9个女生、8个男生,我是男生年纪最大的,刚好22岁。曹老师是班里岁数最小的,班里男生岁数最小的是孙熙,现在中国计量大学当老师,是张道一先生的博士。


问:那时候系里的课程是怎样设置的?

答:当时我们的课程基本上是中央美院美术史系的翻版,在他们的格局基础上加上工艺史和工艺的专史。除了公共课,跟艺术史有关的课就是中外美术史,一共学了2年,时间非常长。中国美术史,通史是陈瑞林老师上的,后面有些专史,尚刚老师(那时还是研究生)的父亲尚爱松先生给我们上文化史和美术史专题。吴达志先生上西方美术史,奚静之先生上苏俄艺术和现当代艺术。这2年中,还有很重要的课就是考古学通论,是北大考古系毕业的陈英英老师上,她现在美国。这3门课给我的印象是比较深的。还有艺术概论是李永存老师上的,他是星星画会的创始人之一薄云(李永存老师的笔名)。当年李永存老师的艺术概论课给我们以极大的启发,从思想性的角度来说,李永存老师的艺术概论课给我的印象最深。

一、二年级的时候我们还有素描、色彩和图案,我们一共上了2年,基本上每周1天。素描是胡照华老师教的,色彩一共有好几个老师,水粉是陈和鼎老师教的,水彩是朱军山老师教的,谷嶙老师也教过色彩人物。工笔是黄显隆老师教的,中国画是张世简老师教的,这都是当年很有名的老师,现在两个都已经故去了。图案纹样是杨淑萍老师教的,她是染织系毕业的老教师。当年系里有自己专门的素描教室,只给咱们系上课,所以在那个空间里面,大家都挺高兴的。

到了三年级,开始学习专史和工艺史。工艺史先由王家树先生上前半段,就是唐以前,唐以后是田自秉先生给我们上的。田先生给我们上唐、宋、元、明、清的时候,元代工艺美术是尚刚老师讲,当时他是庞薰琹、田自秉、王家树联合带的工艺美院第一届有硕士学位的硕士研究生。过去有很多硕士都是有学历没有学位,尚刚老师是工艺美院第一届有学历、有学位的工艺美术史论研究生,所以他的导师是庞薰琹先生领头,还有田先生和王先生。上元代的时候,因为尚老师的那间小屋子很小,大概9平米,就在我们教室边上,我们平常经常聊天,上元代的时候,田先生请他作为助教来上,给我们上过3、4周,大概4次课,因为工艺史是一周一次(一上午)。外国工艺史是张夫也老师和赵萌老师给我们上的,不过是在四年级。三年级除了通史以外,还有大量的专史课,中国家具史是陈增弼老师上的,中国染织史是黄能馥老师上的,陶瓷史是叶喆民先生上的。还有中国建筑史,请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研究所的肖默老师。

值得一提的是,李永存老师在他的艺术概论课上,请了很多名家来给我们做讲座。当时请中央美院的老师比较多,像孙美兰老师,还有当年编《艺术概论》的冯湘一老师、王宏建老师,一大批在当年史论研究或者艺术研究领域很有见解的人都来给我们讲过课。我们印象很深的是尚刚老师的硕士答辩,请的阵容很强大,庞薰琹先生、雷圭元先生、常沙娜先生,还有社科院历史所的陈高华先生,当时我们站在旁边,大气不敢出,我看尚老师答辩的时候冒汗了。当然答辩挺成功,因为他是工艺美院的第一个硕士,所以非常具有历史意义。2010年我策划了《光华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老照片展(1956-1999)》有答辩的照片,你们看见了吧,尚老师那时还很年轻呢。

1  2  3  >  


相关文章

【人物访谈】杭间教授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