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2014中外艺术家太行对话研讨会(下)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6-19 14:28:4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研讨会现场

2014中外艺术家太行对话研讨会(上)

2014中外艺术家太行对话进入第十天,今天进入了本次活动的另一个重要议程——主题研讨会。在经过了近十天时间在林州对太行山与红旗渠的感受、写生和共同生活、交流之后,中外艺术家们有太多的艺术灵感与文化思考想表达。

本次中外艺术家太行对话研讨会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主持。以下为文字记录下半部分:

 

张江舟(主持人):下面我们请艺术家袁顺发言。30年前我就见过他的作品,在那个时候他就才华横溢。袁顺1961年生于上海,现生活工作于柏林,北京和上海,是一位旅德中国艺术家。

袁顺:我来到太行对这里有两个惊讶之处,这里的山水和这里的人。我和当地人谈话,他们对当地的发展历史很是自豪。从美术史的角度来讲,红旗渠像一个大地艺术,有的人将其翻译成“水城”这是从视觉上创造出的景象。另外红旗渠是具有实际意义的,是精神遗产也是物质遗产。红旗渠的修造是自然与人的结合,作为一个水利工程我觉得在未来环保会被更多的提倡,利用好水资源和自然资源造福于大家是非常有意义的。

张江舟:谈到红旗渠的大地艺术,我觉得红旗渠是中西文化结合的产物、是中国文化的体现,这是顺应自然、“合”的概念。那么下面有请德国艺术家Jutta Bobbe发言。

Jutta Bobbe:我想以一个小故事来开始我的发言。在德国的时候一次一个朋友让我去看他的作品,这是一幅书法,但我发现我并不知道他写的是什么也并不理解。书法作品就是我对中国艺术的第一印象,我对中国抽象艺术的欣赏和了解是从这里开始的。中国艺术家和我们国家的艺术家的创作思路非常不同,中国艺术家在画面中的黑白是很强烈的。另外参观了红旗渠之后我真正了解了“中国梦”,我们总是听到“中国梦”,我觉得这种精神应该被更多的人去了解。所以我想对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中国和林州市政府表示感谢,你们请我到这里来让我了解了更多的中国文化,谢谢。

张江舟:也谢谢你来参加我们这次的活动。Jutta Bobbe谈到中国抽象艺术的起源,我想回答一下这个问题。中国无论是书法还是绘画都是在玩味笔墨的抽象美,和写意性。但是中国的抽象艺术一定是学习西方抽象艺术的结果,因为中国的艺术是讲中庸的,不会走极端。虽然中国绘画和书法在最早有抽象因素,但绝不会走向抽象。下面,我们有请俄罗斯艺术家Vasily Chiefchok发言。

Vasily Chiefchok:各位上午好,在这里的几天时间里我觉得太行山好像被雾气笼罩的雄狮,现在已然苏醒。太行上给我留下的深刻的印象,也带给我创作灵感。我认为没有一个艺术家可以在太行山面前保持平静的心情,红旗渠是太行山人民的伟大功绩,很难想象林州人民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建立红旗渠,这是令人敬佩的。同样是艺术家每个人的感受不一样,油画在中国发展不是太久,但是中国的油画可以很好的诠释太行山。这次活动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学习的活动,我学习到如何更好地表现光线和颜色。虽然每个人表现的方式不一样,但是从中还是有共同点,艺术是没有国界的。我这几天过的非常愉快,在此我感谢主办方,谢谢。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