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2014中外艺术家太行对话研讨会(上)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6-19 14:28:4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研讨会现场

2014中外艺术家太行对话进入第十天,今天进入了本次活动的另一个重要议程——主题研讨会。在经过了近十天时间在林州对太行山与红旗渠的感受、写生和共同生活、交流之后,中外艺术家们有太多的艺术灵感与文化思考想表达。

本次中外艺术家太行对话研讨会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主持。以下为文字记录上半部分:

 

张江舟(主持人):蔡敏的团队拿了好多片子给我看,我看到许多艺术家画了很多画,前天在大堂里还有个交流活动,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中外艺术交流活动。在这里,首先感谢参加活动的中外艺术家,同时我作为参加这次活动的艺术家之一,也要感谢林州市委市政府,还有相关部门对这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林州是个好地方,不仅仅有壮美的风光,而且这是一个有精神的城市,不是每个城市有精神的。现在各个城市都在寻找所谓的精神,但是真正像林州这样有英雄主义情结和爱国主义情结的城市是不多的。来这里的第一天我们去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我印象中所有的参与人员,艺术家和工作人员都非常的感动,这个城市的确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作为艺术家去收集素材、去画画可能还在其次,尤其是到一个地方去感受自然的美和人文精神是人修炼的一个重要环节。所以特别感谢林州市政府对这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先介绍一下这次活动的主要嘉宾,林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军同志,林州市副市长王献青同志,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工程师田玉成同志,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中心主任蔡敏女士,中国书法家理事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杨炳延先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包林先生,中国外文出版社美术编审吴运鸿先生,旅德中国艺术家袁顺,这是我30年前的朋友,他还带来了自己的妻子,德国艺术家尤塔•波波,夫妻两个都参加我们的活动,对活动的支持力度非常大。还有法国艺术家、作家、游记画家、游记画册协会创始人西蒙先生,驻华韩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博士柳时浩先生,俄罗斯功勋艺术家圣彼得堡油画协会理事谢夫楚科先生,俄罗斯风景油画家斯维特莱娜,斯里兰卡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的博士 达尔善先生,美国艺术家杰弗里先生,希腊艺术家玛丽安娜女士,河南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油画协会的理事曹新林先生,这是河南美术界的前辈,我们从小学画都跟着他,他对河南的美术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在读中小学的时候他在办美术考前班,最后搞得广州美院抗议了,他培养的学生考广州美院,一考就准,他是对河南美术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一位先生。河南省美协副主席山水画艺委会主任李明先生,河南省美协山水画艺委会名誉主任杨振熙先生等等众多嘉宾。当然还有我们重要的媒体界朋友,请以热烈的掌声为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

下面进行今天论坛的第一项,我们有请林州市市长王军致辞。

王军:非常高兴在林州这片热土上汇集了这么多国内外高端的艺术家,齐聚林州为这片热土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使本来就美丽的城市因为各位嘉宾的到来显得更加美丽动人。很抱歉我只是开幕式的时候参加了一下,说实在的虽然我没有全程参加,但在这期间也不断收到田主任、勾霞女士的一些微信,创作非常精彩,也非常感谢大家在我们林州这片热土上能产生这么多灵感。

刚才在张院长主持的时候,我一直在看对面的投影,都是这些天的作品,非常美,非常震撼。我曾经在全国各地的会议室、酒店的大堂也看到过以太行山为主题甚至以红旗渠为主题的一些作品,特别是河南省内。但是我感觉好多都画的不是太行山,但是今天咱们大家的作品一看就是林州,就是太行山。说明在林州期间大家是在用心创作,出来的东西把林州山水的魂切切实实的把握了。

在这除了衷心的感谢各位之余,讲一个小故事。去年也是这个时候,苏州大学的一个美术系的退休老教授在红旗渠边和我邂逅,我就和他攀谈。他说他是苏州大学的一个教授,三年前退休了,退休之后就把祖国这些知名的景点走了一遍,背着画架到知名的景点写生,黄山,九寨沟,张家界等等。包括林州大峡谷,每到一个景点都暗自许下一个心愿,就是这个地方太美了,我以后一定每年来这个地方写生一次。这是他许下的一种心愿,然而三年下来唯一让他实现这个愿望的就林州这个地方,就太行大峡谷,就红旗渠。我说为什么?林州的山水到底什么最吸引你,对你的吸引力胜过其他的名胜。他说你们林州山的气势是其他山水不能比拟的,这个可能和个人的艺术取向或者艺术情趣有关,但是在一定的程度上体现了林州山水灵魂性、深层次的东西。再有一个小故事呢,也是去年5月份的时候,少林寺的方丈释永信大师到我们林州。林州的黄华山上有个黄华寺,在金代的时候有个居安法师,居安法师是在我们黄华寺做主持,后期从黄华寺到少林寺,这等于说林州的黄华寺和嵩山的少林寺是一脉相承的,有这么一个历史渊源。释永信大师也是怀着拜谒的心理来探,第一次来。过了红旗渠我们下车,一直往里走,走到黄华寺十几分钟的时间,他始终一句话没说,但是到了寺庙门口,张口说了第一句话:王市长,你们林州的太行山气场比嵩山大多了。他是发自肺腑的。讲这两个小故事的意思,就是作为我们林州人,工作的地方有这么好的山水,是感到无比自豪的。前几天和海南三亚雅诺达的张总也是到黄华山,黄华山上有一块石碑,是明万历年间的一块石碑,上面写了四个大字:天开图画。老天给你展开了一副图画,这是整个林州西部的太行山由东向西展望的这么一个意境这么一个气象。天开图画,这种大气,这种气势,这个词是我们林州所独有的。我们在想以后林州的城市宣传片,无论如何要把这四个字容纳进去。上天给的,天地之精灵,所以说八百里太行把最美的一段留给了林州

说这些呢也是想进一步的吸引大家,更深一步增加大家对林州山水的感情,也希望大家像苏州大学这位退休的教授一样,以后能每年来林州做一次客,写一次生,不断的发现林州太行新的魅力。再一次对咱们顶尖的艺术家,对林州付出了灵感、智慧,把林州这么美的山水通过各位艺术家的手展现到世人面前,为美丽林州这种传扬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感谢王市长,下一位我们有请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工程师田玉成同志讲话。

田玉成:尊敬的张江舟院长,尊敬的王献青市长,各位艺术家、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参加2014年中外艺术家太行对话的研讨会,首先感谢大家在最近这一礼拜参加由国务院新闻办、国家旅游局、林州市政府、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中心和艺术中国承办的2014对话太行的活动。对大家的支持和配合我代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向大家表示感谢。

在林州的这几天我们与艺术家一同感受了太行的壮美,就像王市长说的,那些雄伟壮丽的景色,天开的画面。同时我们在第一时间参观了红旗渠,感受了林州市人民的红旗渠精神,给了我们很大的震动。在这期间,中外艺术家工作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我们不仅见识到了太行山的美丽自然的风景,感受到中国的多元文化,也拉近了彼此的心理距离。同时我们看到艺术家们每天丰富多彩的创作,相互之间毫无保留的交流,进行艺术上的切磋。我相信中外艺术家在林州不仅有艺术作品和艺术灵感的收获,对中国自然与文化和林州人民的红旗渠精神的认识也一定会更加全面和深刻。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的传播优势,每天以图文形式进行报道我们活动的进程,同时在现场以视频的形式记录我们的过程以及艺术家访谈,呈现我们活动的全貌,使我们活动的影响达到最大化。我们的活动由于新媒体的参与也是在全球进行了覆盖,这几天我们也收到了全球艺术家的反馈。艺术是人类文明的富有的反应,也是心灵的镜子。在各种交流中艺术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交流中相互认识,相互理解。艺术不仅有跨越时空的价值,而且是情感交流互动的载体。我们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使来自各国的艺术家们通过这次活动,增进对中国传统绘画文化的了解,加强友谊。提高自己艺术技艺和观念,加强不同国家艺术文化的理解,促进不同国家的艺术文化交流。据我们统计这次活动大概有七八个国家参与,艺术家们之间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最后感谢林州市政府对这次活动的各方面支持,感谢中外艺术家每天辛勤的创作,国家画院、艺术教育中心和艺术中国团队的辛苦付出。请各位艺术家、专家畅所欲言。祝本次中外艺术家太行对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1   2   3   4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