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2014中外艺术家太行对话研讨会(上)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6-19 14:28:4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张江舟:包林说的非常好,说了一些来太行的基本感受之外涉及到的一些深层次的学术问题 ,就是中西方绘画艺术上观察方法上的一些差异,我觉得这是很根本的一些问题。虽然国外的朋友不承认我过去经常讲的一句话,中国绘画重细节,西方绘画重悟性 ,或者中国绘画重表现西方绘画重再现 ,可能你们会听不进去 ,尤其西方这一百多年来绚烂历程 ,应该说这句话说你重再现不重表现你肯定听不进去了 ,但是我想你今天的重表现一定是学习东方的结果。因为东方中国绘画里面有一个词叫写意 ,我认为这是中国文化的一个核心精神 ,它不仅仅是中国绘画是写意性的。有一个我们称作叫写意画的这么一个水墨画 ,写意是贯穿中国文化精神的一个基本原则 ,我们可以回想起中国自古至今,这个写意贯穿了中国文化的全部 ,甚至不仅仅是绘画,我们的诗歌,我们的戏曲 ,甚至我认为有时候我们的中医都有某种的写意性在里面 。所以这中间就看出中西文化很大的一种差异。中国人重的是悟性,西方人重的是分析是实证 ,所以说这直接带来了中西方文化和中西方绘画在观察自然面对自然时的一种差异性。今天包林先生展开的这个话题很有意思 ,下一个我们请这个老外朋友,西蒙。

西蒙:对于我来说每次旅行都是一个故事,在十四年之前我就开始进行旅行,我的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故事,我在故事中记录和画画,我的每一次旅行就像是一本书的新的章节。这一周我在太行山中开始了新的篇章,在这一本书的新的篇章我描写了关于红旗渠的故事,关于我作为一个画家的故事,还有关于我们所有画家的互相交流的故事。我在我的书中有写关于国际化的故事,在这个故事中有关于友谊、爱情,相互交流以及无法用交流、用艺术来表达的故事,在这次旅行中我发现就是一个关于交友很好的方式,我们在回城路上总是会一起欢笑、一起唱歌,李老师还教我们一起唱韩文歌曲。这次来到太行山对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因为我对这里并不熟悉,对我的新朋友在一开始的时候也并不熟悉,所以在我的这样的经历中我描述的并不只是太行山的美景,还有在城中遇到的人和事,对于我来说如果不在我的画中表现出在这个山中遇到的人的话,那我就无法表现出这个山的魅力。

太行山是大自然的一个雕塑杰作,那么我们这些艺术家所做的事情就是将这种美表现出来,在太行山中有着这样或者是那样的人,有工人、修路者,当然还有我们的艺术家们,那么我作为一名作家和画家来讲,这对我来说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我们怎样在我们的作品中表现出自然与人的融合,我在我的作品中也表现出了其他艺术家在创作时的过程,在这样的观察过程中,我发现人和人的思想是不一样的,我在这个过程中发现,我们艺术家相互的交流和与合作对我的艺术创作有很大的影响,也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在创作过程中,我发现我的一些艺术家朋友,他们用的是水墨来创作黑白作品,那么我在想在今后的创作过程中我也可以用到这两种,总之在太行山的经历,将会是我在中国的这样的旅途中所遇到最好的一章,所以我要感谢在旅途中遇到的人或事,感谢和我一起欢笑的各位艺术家,最后我想表达的愿望是,希望我艺术中国以及我们活动的主办方将本次经历编写成一本书,与更多人分享,感谢大家!

张江舟:西蒙先生发言的非常好,他说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我觉得出来写生,参与写生的活动,它不仅仅是画了几张画而已,我听他的发言感觉很有意思,面对大山、山林,面对艺术家他有很多感动,而且这种感动会作用于他的绘画,我想这可能是我们画家应该经常思考的问题,我们的写生不仅仅时画几张画,可能人格的修炼在这个中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因为中国绘画家画的那些人,人品不高画法自然高,所以说我想西蒙先生会说中国话,我想他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也很透彻,谢谢西蒙。

下面我们请河南当地的曹新林先生。曹先生是全国非常著名的油画家,我们学习求学期间,他已经是全国有影响的、非常著名的油画家,而且他在在河南工作,他对太行山应该是非常熟悉,他的感受应该有非常独到的,我们所感受不到的一些东西,我们请曹先生发言。

曹新林:这几天我很自由,自己一个人在山里住,没有随大队一起工作。那么住在山上就是我的感觉,爬到半山我感觉有点累,我想到上面休息休息,所以自由行动。我待了一星期画了两张画,到10点钟转了一会,到每一个山村里面的那种荒芜,叫人非常难受,本来农村里面很好的房子,现在没有人住,你看到的一个磨盘都是四分五裂,到了院子里面杂草丛生,那么结实的屋顶也会塌下来,在整个山里我转了半天我没有见一个小孩,只有老人。这个就是现在发展带给太行山人文景观的一个很特别的感觉,我问心也不知道为什么,就觉得这个山也好,这个树林子也好,石头也好,悬崖也好,太行山多么壮观,多么壮美,如果跟人没有关系的话,对我来讲没有多大意思,因为它没有人文气息,这是说得好听一点,说得不好听一点就是没人味。当我看到那个转盘,我说这个时候这要是转转,门口贴上鲜红对联,院子里面有人的各种各样的气息,和牲口交流的一种状态,那该是多美,但是我又想,社会就这么发展,在这个地方住,跟社会没有任何交流。

我就反思这些问题,跟社会跟这个时代的发展确实非常不齐,我跟一个老太太对话,我说你带着帽子,她说那是妇联组织我们去旅游去上海,哇,我又激动起来,看着这么一个山里没有出过远门的老太太,她们居然去上海旅游过,带着旅游帽,我说你们的孩子呢?她说都在山下,我说为什么,她说山上没有超市,孩子买不到东西,再一个山上没有学校,山上所有的学校都关门,都荒了,没有教育机构,更不用谈上看病。所以她们一个家庭,就是能在山上住的家庭,肯定是两家,一个是在山底下,一个是山上,在山上的是老人,老人不愿意住在山下,因为她生活几十年都在山里面待着,她习惯了,那么她的房子她不会再盖了,因为她们一走人,或者一升天,她们房子就没有人再来住,这个就是太行山山村里面的现状,所以以后太行山会怎么样,再过30年,这些老人都去世了,下一代没有人会住着,除了旅游点、除了开饭店的这些人以外,以后画太行大概只能画舍旅,太行山的人文景观已经只有旅游没有别的东西了,你要是看到一个农民赶着小驴在田间走的这个景观应该是没有了,这是一个感觉。再一个感觉就是,在往秋湖坡那边走,有一个叫竹林村的,里面有一个农民,我们专门去访问他,结果没有访问到,他是个农民画家,他小时候是个脑瘫,所以他智力有问题。但是他的悟性很好,在他家的院子的墙上能画画的地方都有他的画,画的老虎和野猪,也有人,非常非常有意思,不知道中外艺术家有没有看过那些画。林州那些画家有没有和这个农民画家有交往,可能是他有一些残疾,但是绝对不影响他画画和对形体色彩的感悟。有一些外国的朋友可能去买他的画,但是给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他的那个床,这可能是全林州最困难的一个人。他既没有妻子也没有儿子,是一个孤寡老艺术家。

后来好不容易下去结果是个龙王庙,里面有壁画应该是农民画的,画的相当有意思。所有西方那些仿原始派的画家看到这些会非常汗颜,这些农民画的随着时代的发展也会流传下去。我说完了,谢谢!

 

     1   2   3   4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