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新媒体艺术保存之重要性与挑战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1-23 09:52:04 | 文章来源: 台北艺术论坛

我们在讨论新媒体艺术保存所面临的挑战之前,我觉得应该先回到很久以前的历史来讲,先来谈埃及的法老王跟诺亚方舟,因为这是保存的起源,新媒体艺术其实是要回溯到这么古老的历史。

谈到艺术的保存时,我们应该区分类比跟数位的传统。类比的传统已经有好几千年历史,但是数位的传统是最近才兴起的趋势,我们现在等于是在文化保存的第叁阶段。

第一阶段是类比阶段

想要保存真正实体的建筑物还有景色及物件,这种方法已经有几千年的歷史。有的人成功,有的人也许不那么成功。

第二阶段还是类比阶段

但这时我们用绘画或雕塑模型来保存城市及街景等等,这时包含文字论述。所以产生了书本及文学作品,这些都是档案,包含了很多的文件。后来好几千年以后才有影片和磁带的产生,我们也才开始用其他媒体来储存。只不过在过去的几千年中大概只有10%被维护下来。

10%其实不是很好的成绩,当然保存一定跟达尔文主义有关係,因为这像是文化上的物竞天择,一定有人被淘汰,所以90%的文化都被淘汰了,大概只有10%,甚至7%是真的被保存下来,传承给下一个世代。

在这裡我们应该要去看更早期的人类历史,去看最早期的机制文化,也就是古代埃及人的文化,我们可以观察到在此时就发明了储存技术,保存的不是建筑物或是景观,而是要保存人体。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会被保存下来,只有特殊的人才会被保存下来,也就是法老王,很少人会用这种方式被保存,就是只有法老跟他的家人还有祭司,所以我们可以说木乃伊是第一个储存的媒介,也就是第一个被传承给后代子孙的文化记忆,这种保存方式还满成功的不是吗!

其实木乃伊等于是过去时代的硬碟,也就是第一代的储存技术,战胜死亡等于是文化的兴起,因为文化是一个记忆空间,是一个储存的空间。也就是让真正已经逝去、死亡的人可以用象征性的方式存活下来,并非说法老王没有去世,而是让法老王的象徵能够保存下来,但是在金字塔裡面并非所有的埃及人都会被保存下来,只有少数被选上的人才能够被保存。

所以一开始的这种选择就是文化的条件,只有少数的菁英才能够被保存下来成为我们的集体记忆。

在今日的网路时代裡,这种集体的发言、集体的意见也有可能全部都被保存下来

这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所以我们跳到现代来讲,跟过去不一样,过去几千年的文化记忆都是少数人的,菁英的记忆,不是集体的记忆。现在因为储存还有数位科技的发展,所以人类第一次可以产生这样的典範转移,也就是说从菁英的储存媒体变成大众的储存媒体。

要进一步瞭解这种储存科技的塬则,我们应该要回顾歷史,储存科技的第一个模式也就是诺亚方舟。我想大家都知道这个故事,虽然这个方舟非常大,可是没有储存全部的动物,也不是救了每一个人,只救了少数人。每个物种都只保存一对,诺亚方舟不是一个生存塬则而是选择的塬则,这不是非常民主式的塬则。

1   2   3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