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博报

淡烟古墨纵横 写出此君半面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2-10 20:37:52 | 文章来源: 介子平的博客

文\介子平

刘福兴先生主攻花鸟一科,浸淫于此有年,已有己之面貌。

天地间众卉争芳,为人所娱心悦目者,不一而足。大约众卉中,水花以富丽胜,草花以妩媚胜。富丽则谱为王者,妩媚则比之美人。故草花之妩媚,尤足娱心悦目。不惟各言其志,盖亦耳目所习,得知于心而应于手也。刘先生梅兰菊竹、果蔬翎毛皆善,写意工笔,双钩没骨有致,徐熙野逸,黄家富贵,聚古人于一堂,接丰采于几案,在博得众家之长,并蓄前人精华后,便有了创新之态。只学一家,学成不过为人作奴婢,集众长归于我,斯为大成,师古人则可,为古人奴隶则断然不可。吾辈处世,不可一事有我,惟作书画,须处处有我。然如何处处有我?手执心谈,求其新变也。

各类草木中,刘先生尤精竹子,盖竹之体,瘦孤高,枝枝傲雪,节节千霄,有似君子豪气凌云,不为俗屈。瘦劲孤高,是其神也,豪迈凌云,是其生也。形神毕肖,托物寓意,历经寒暑,四时不凋,心虚柢固,指日干霄,虽无色彩斑斓,花枝招展之秀色可餐,但有虚心高洁,傲然挺立之高格。雨洗娟娟净,风吹细细香。苏轼《墨君堂记》中赞竹曰:“风雪凌厉,以观其操;崖石荦确,以致其节。得志,遂茂而不骄;不得志,瘁瘦而不辱。群居不倚,独立不惧。”所言极是。

淡烟古墨纵横,写出此君半面。刘先生画竹,又以风竹见长。叶扫东南日,枝捎西北云,直杆凌云,风声轻吟,竹影颤颤有动姿;尤爱此君好,搔搔缘拂天,清风徐徐,竹韵袅袅,虚无缥缈似梵音。班固《竹扇赋》:“青青之竹形兆直,妙华长竿纷实翼。杳筿丛生于水泽,疾风时纷纷萧飒。”许浑《秋日白沙馆对竹》:“萧萧凌雪霜,浓翠异三湘。疏影月移壁,寒声风满堂。”司空曙《竹里径》:“幽径行迹稀,清阴苔色古。萧萧风欲来,乍似蓬山雨。”郑板桥咏竹:“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以萧萧喻风竹,便有了心声:待月阁里,浊酒饮尽,明月等残,何以解忧?风惊晓叶如闻雨,月过春枝似带烟,摇碎心曲,又叩西窗。苏轼咏竹:“卧听谡谡碎龙磷,俯看苍苍玉立身。”苏辙咏竹:“无风箨自飘,策策鸣荒径。”虽无萧萧,却有此意。其势挺拔,数竿苍翠,风助绰约,婵娟寒姿,此为“玉立身”。竹者,虽说宜烟,宜雨,宜风,却不宜表现之。露涤铅粉节,风摇青玉枝,散乱风影中的竹,有其态,难有其质,有其质,难有其姿。故画竹难,画风竹尤难,徐渭就说过:“竹劲由来缺祥同,画家虽巧也难工。”乱叶能劲,柔枝受吹,满林黄鸟,逆风而行,与竹同嬉共舞。此刘先生风竹大貌也,亦求其新变一例也。

汪之元《天下有山堂画艺》总结墨竹之六法六病:“书家有八体,山水家有六法,习墨竹者岂无其体法耶?然古人实未之有也,俾学者何所持循?余因拟之,其法有六:一曰胸有成竹;二曰骨力行笔;三曰立品医俗;四曰气韵圆浑;五曰心意跋刺;六曰疏爽淋漓。又有六病:一曰笔力柔媚;二曰神情散漫;三曰源流不清;四曰体格粗俗,五曰未成自炫;六曰心手相戾。”画竹不见竹,见的是画家胸中的逸气。《芥子园画传·竹谱》论墨竹云:“画叶须墨饱,一笔过去”,又云“实按而虚起,一抹便过”。此画竹之不易也。画竹须先得成竹于胸,执笔熟视,乃见其所欲画者,急起从之,振笔直逐,以追其所见,如兔起鹘落,少纵则逝矣。其为胸中之竹,眼中之竹,手中之竹,故郑燮《板桥题画》云:“江馆清秋,晨起看竹,烟光、日影、露气,皆浮动于疏枝密枝之间。胸中勃勃,遂有画意。其实胸中之竹,并不是眼中之竹也。因而磨墨展纸,落笔倏作变相,手中之竹又不是胸中之竹也。总之,意在笔先者,定则也;趣在法外者,化机也。独画云乎哉!”文与可画竹,胸有成竹,郑板桥画竹,胸无成竹。浓淡疏密,短长肥瘦,随手写去,自尔成局,其神理具足也。藐兹后学,何敢妄拟前贤,然有成竹无成竹,其实只是一个道理。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居者,身居?心居?心居矣。杜甫曰“嗜酒爱风竹,卜居必林泉”,此居即心居。然寒地少竹,北人刘先生何以独钟于此,画竹贵在写精神:入土先有节,凌云仍虚心;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无人赏高节,徒自抱贞心;依依似君子,无地不相宜。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