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无声艺术有声论道 美术界在粤探花鸟画创作教学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30 16:33:24 |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29日下午,“可惜无声——方楚雄的艺术世界暨中国花鸟画创作与教学研讨会”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美术界的专家学者及广东省各级领导齐聚一堂,探讨中国花鸟画的创作与教学之道。中国美术馆研究员陈履生、广州美术馆馆长王见担任学术主持。

研讨会邀请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艺委员会主任郭怡孮,中国美术家协会办公室副主任马新林等数十名业界专家学者出席。出席研讨会的专家们各抒已见,言简意赅地阐述了各自对“创作”与“教学”的看法和展望。

会上,多名专家不约而同地谈到艺术家的个人修养和态度的问题。许钦松说,艺术作品体现艺术家的学术造诣,但是一个艺术家可以获得多大的感召力和感染力,关键是看艺术家的人品。许钦松提倡艺术家应该低调做人,将更多的经历放在创作上,心无旁骛才能从事更纯粹的创作事业。而作为老师,也应当在传艺传道时注重用个人的修养感染学生。将低调、严谨的态度形成广东美术界的一种精神面貌。

郭怡孮强调说,从事艺术创作要有踏实的态度,艺术教育同样如此。郭怡孮提到,美术教育应当走“理论—生活—技巧”的道路,让学生充分从生活中获得创作灵感,贴近生活,关注生活。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江宏伟则提出要积极将艺术的“地方性”转变发展为艺术的“文化性”。他以方楚雄的作品为例,探讨如何将植根在成长环境中岭南地方色彩内化,在作品中将岭南色彩转变为岭南文化的元素。“任何一种文化都离不开它的生长环境,但文化要发展,就必须跳出地方性的局限。”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