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CAFAM双年展开幕 “空间协商”共构全新可能性

时间: 2016-11-09 17:46:40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第三届CAFAM双年展开幕式现场

自2016年5月6日向社会公开征集方案后,截止至9月8日最后一次方案征集截点,收到来自国内外各个城市、各个年龄层段、各个行业提交的近三百余个作品方案,并针对这些方案,于6月29日、7月29日、8月30-31日、10月9-10日成功举办四次十六场方案协商会之后,2016年11月9日下午,第三届CAFAM双年展“空间协商: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拉开帷幕。

美术馆空间内“生长”的脚手架

主题背景

近年来,在国际范围内,艺术界与社会机构就“如何举办双年展”不断进行反思和讨论,对双年展展览机制本身也出现批判的声音,甚至怀疑的态度。双年展机制经过近百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一套自我运行的固定模式,但这种模式有时不能迅速反应与反馈当下急剧变化的艺术现场和艺术生态,不能反映艺术主体的直接状态。本此缘故,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在策划第三届CAFAM双年展时重新构思,力图在组织模式、运行机制上进行新的实验和尝试,体现其作为大学美术馆应具有的“思想实验室”功能。

第三届CAFAM双年展以“空间协商: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来命名,试图提供一种全新的展览实验模式。所谓“空间”,既指实际的物理空间和建筑空间,也指向社会空间、心理空间、文化空间、公共空间等。“空间协商”,首先意味着对上述概念展开自由、宽广的想象,让不曾有过的构想出现在方案之中;其次,它也指涉,通过协商,作品方案在创作和实施中呈现出民主化的过程。哈贝马斯交往理论指出,各方互相沟通,增进对某一事物的理解,协调彼此行动从而达成共识,个人在此过程中也向更高级的阶段发展。

欢迎品尝,适度饮酒有益健康

空间·现场

开幕式当天下午,远远望去,中央美院美术馆外部空间已经被涂着鲜艳色彩的脚手架“改造”,一走进门,一层大厅空间更是被脚手架“占领”,在脚手架的外立面贴着本次展览所有参与协商会的200多个方案文本的二维码,电子屏幕也散布其中,播放着16场方案协商会的记录。曲曲折折的脚手架如同DNA链条蜿蜒在白色空间内——“空间协商”的主题不言自明。

本届CAFAM双年展采取向社会公开征集方案的形式,不设策展人,工作组仅以协调员的名义来组织展览、协调事宜;不以推荐和提名的方式选定参展作品,代之以公开征集作品方案作为展览的机构架构,在人人都是艺术家的背景下,任何个人、小组都可以艺术家的名义提交未在任何空间实现过的方案,因此入选的方案可谓“脑洞大开”,下面就随着记者的图片来了解一下本次展览中央美术学院展区的代表性作品。

《行为艺术大舞台》:观众可自发登上舞台,模拟当代艺术史上著名的行为艺术,比如伊布拉希莫维奇和乌雷的作品

都市上班族的脚步踏在水泥地上的声音回旋在空间内,地上的沙土是水泥森林的隐喻

旅美艺术家林延的作品,用她标志性的“纸”占据了美术馆的空间

爆米花是美味的、可爱的,却用无数的爆米花做成了巨大的、形态逼真的排泄物的样子

通过快速移动的日常影像投射在健身球上,形成了我们误以为的“银河系”

现场表演《我是谁?我在哪呢》,表现了受多重人格障碍影响的老王,在遇到女朋友小杜之后,另外另个分裂人格激烈冲突,最终不堪重负自杀的故事。

坐的体验,观众可以坐在这件美丽又危险的装置周围,可以冥想,但却要克服随时被扎到的体验

第三届CAFAM双年展中,最不易被察觉到的应该是这件作品《入戏》:艺术家将在特定时间扮演“观众”和你一起看展览,而你可能完全察觉不到她在哪

《公馆轰趴公司》在北京为你打造任何你想要的、人性化的家庭趴体(Home Party)

第三届CAFAM双年展协商谱系考

《冠军实况赛》(作者:张文超)在CAFAM的项目空间内,观众可实际参与到乒乓球比赛中,这场比赛被多个不同角度的摄像头实况直播于外墙的电视上,电视中随时插进著名比赛的特写镜头,似乎是一场著名的世界巅峰决赛

“厕所女神”巡回一层大厅,这是作品“厕所画廊”的一部分

这里的The 3rd CAFAM Wifi也是一件作品,但笔者连上之后感觉似乎没有达到作者预想的效果

第三届CAFAM双年展场馆布局示意图,包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教学展厅、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花家地实验小学、来福士购物中心和798艺术区。

《一块来自封门鬼城的砖》,鬼城,顾名思义,是指城市化进程中,被荒废的新城新区。二打六小组历时三年在中国大地上寻找鬼城,并创作了一系列作品。这次展览中,他们从河南封门收集一块有历史意义的砖,然后在展厅内切割、粉碎这块砖,同时收集灰尘,直到用凝固剂将这些灰尘再做成一块砖。

来自珠三角,用亚克力制作各种标识之后剩下的边角料,这也是人类文明的一种痕迹

现场快问快答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第三届CAFAM双年展协商员王璜生,问答如下:

问:第三届CAFAM双年展主题为“空间协商”,是否在选择作品上有意侧重了考虑空间关系的作品?

答:对,其实我们在挑选作品的时候第一原则还是以空间与作品的关系,就是用空间选作品这个概念。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望京医院这个空间对作品的挑选,包括花家地小学空间等,这些作品选出之后,其实我们有一个空间协商,这个谈的过程有很多未知数。我们原来跟宜家家居有去谈,其实有很多很好的作品想放在宜家,结果就没谈成。我们想用空间选作品,最后的结果基本上符合我们的想法,但也有一些超出我们想法的。

问:所以“协商”不止是作品与空间的关系,还是艺术与社会之间的协商?

答:对,一开始我们想让所有作品都获得呈现,跟很多空间去协商,但确实做不来,最后没办法。

问:这次双年展以“空间”作为关键词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是不是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作品冒出来?

答:是的,我个人认为最突出的还是一批新面貌的艺术家,非常意想不到。在这次展览中,有很多艺术家或作品,我们以前不太关注,有些是第一次见面。这也是我们觉得比较有意思的。

问:对于年轻人的支持,是CAFAM双年展的一个重要特点吗?

答:从CAFAM未来展到双年展,都是比较重视年轻人,包括第二届CAFAM双年展,我们推出了6个年轻的策展人。不管是年轻的策展人,还是艺术家,我们希望为他们多做点事,我们希望在他们身上看到一种另外的东西,我觉得他们是跟我们共构了一种新的可能性。

第三届CAFAM双年展,央美美术馆一层大厅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