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CAFAM未来展开幕 央美美术馆掀起“创客”风潮

时间: 2015-01-28 10:16:24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首页> 展览

植物、黑色塑料袋、轮胎……当这些一并被搬入美术馆,并在显著位置予以展示,注定了这个展览自然不同一般。1月15日,第二届CA - FAM未来展:创客创客·中国青年艺术的现实表征,亮相中央美院美术馆。100余件(组)作品,展现出当代青年艺术家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大量造型奇特的互动装置让人忍不住举起相机,美术馆突然变得不再安静,开始躁动起来。

林科的《电子乐总让人跳舞》 、苗颖的《景观》 、肖般若的《生长移植》 、林周的《古玩》 ,这些不同文化背景下成长起来的80后、 90后青年人的作品完全颠覆了人们对艺术的理解,也让这座拥有深厚学术传统的学院美术馆显得当代味十足。在这个展览上,基本找不到安安静静画画的,新奇与创意才是他们追求的。

本届CAFAM未来展以中国青年艺术的现实表征为主线,通过共智场、源代码、云生产、 E循环几种表征试图对展览作品进行归类与描述。其中,“创客”一词的使用最为引人注目。“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 ,是指不以盈利为目标,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展览将“创客”这个概念挪用过来,作为展览主题,其目的不仅在于“创客”概念本身已经涵盖了艺术家这一身份;还在于借用“创客”这个概念提示出在新的技术革命时代,青年艺术家们的思想方法、创作方式业已发生变革。“创”引发反思和对未来的期许,“客”是对志趣相投或者际遇相似的一类人的一种称谓(比如刀客,侠客,闪客) ,具有很强的独立性,是一种个性价值的体现。

总策展人徐冰认为, “创客”代表的是新的推动模式。具有“创客”精神的艺术家,能从新兴技术和日常技术中找到人性温暖的东西。本届CAFAM未来展与首届展览,都注重艺术生态的田野调查和对客观现状的呈现与分析,两届的关系像是一本书的前后章节或是新续篇的开始。纵观CAFAM未来展,即是中国青年艺术生态的演变史。

作为本届CAFAM未来展的一大创新,未来方程式——第二届未来展跟踪计划同时进行,十余位参加过上届未来展,而本届又被提名机构提名的青年艺术家,根据他们最新的创作展开策划,并在798艺术区的798艺术空间展出。展览之外, “思想与未来——首届‘大学与美术馆’论坛”将围绕大学精神与未来,美术馆与青年文化,被动与主动:知识生产的有效性展开研讨。展览在京展示结束后,还将巡展上海和香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