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CAFAM未来展”巡展首站广州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1-22 11:35:4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3年1月19日,由中央美术学院发起,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策划主办的“首届CAFAM未来展”巡展在广州国际单位艺术中心站开幕,该展已于2012年8月8日(周三)至9月6日(周四)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展览活动意在对当今青年艺术生态做田野式考察,分析、研究当下及下一个阶段华人艺术的趋势,鼓励青年人的艺术语言探索与新方式的推进 。重点考察新生代艺术家在今天的全球语境、文化格局、生产方式之下的,属于这一代人特有的“艺术方式”。这将涉及到的问题是:他们是如何与此在的世界发生关系的,又是如何投射在他们的艺术中的。

作为一个由中国最高艺术学府打造的青年艺术项目,“CAFAM未来展”的宗旨是强调“田野性”、“文献性”、“学理性”、“当下性”和“未来感”。其作用与功能将是“温度计”和“催化剂”。作为一个学术性大展,“CAFAM未来展”将在今后每两年举办一届。为了保障“CAFAM未来展”的权威性和学术性,组建了一个提名委员会, 其成员(推荐人)由80位全球重要美术馆馆长、批评家、策展人、艺术家、艺术媒体和机构负责人构成。每人提名6位青年艺术家并撰写提名理由,本次共有近300位青年艺术家被提名。策展委员会根据本届展览主题和架构,已从提名的青年艺术家中挑选出95位的近200件作品,参加“首届CAFAM未来展:亚现象•中国青年艺术生态报告”。本次广州国际单位艺术中心站,又从这95位参展艺术家中挑出40位参加巡展。

为了体现“CAFAM未来展”的独特性,策展委员会将对被提名上来的青年艺术家和作品进行分析、分类和研究,并结合其现象、状态和问题,从而形成 一种话题研究;同时,对艺术家艺术思维、行动、材料以及感官形式的差异性和生活状态进行归纳和总结;乃至对其中可能影响未来趋势的现象展开调查和分析;进 而将我们对当代中国青年艺术的态度和立场,围绕着一种带有问题意识和侧重对未来把握的策展方式进行呈现。在这个意义上讲,展览本身已经超越以往的展览模式,它更像是一个 “未来中国艺术趋势报告”。

本次策展人之一的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在展览现场接受专访时谈到,本次展览从规模上相较北京展出时小一些,在北京的展览整体相对饱满,巡展由于涉及到运输,在作品上还是做了一定的精选。而且在展览空间上,王璜生馆长特别提到超乎他的想象,空间与作品展示结合得比较好。他说“以前我们巡展的空间都很‘野’,但这次的空间很‘斯文’”,包括这次挑选的艺术家的作品也都相对‘斯文’。王璜生馆长对于“斯文”的解释是,“我们这次挑选出参展的艺术家,他们的创作都相对细腻,表现的都是一种内心的想象,更为关注自我、关注身边周遭发生的事件而产生的创作。从本质上看是好的,同时我们也在探讨一种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敢于对社会发出一种声音。据悉,为了体现“CAFAM未来展”的独特性,策展委员会对被提名上来的青年艺术家和作品进行分析、分类和研究,并结合其现象、状态和问题,从而形成一种话题研究;同时,对艺术家艺术思维、行动、材料以及感官形式的差异性和生活状态进行归纳和总结;乃至对其中可能影响未来趋势的现象展开调查和分析;进主办方对当代中国青年艺术的态度和立场,围绕着一种带有问题意识和侧重对未来把握的策展方式进行呈现。

中央美术学院两个重要的大型展览,“超有机”作为央美第一届双年展,侧重于搭建一个国际艺术的平台,主要与国际上的艺术家进行互动交流。而“CAFAM未来展”与“超有机”错开时间,也在中央美术学院每两年举办一次。王璜生馆长谈到,“‘未来展’我们更关注的是中国年轻艺术家,因为他们还是需要一个比较好的展览来推动,因此我们在给这个展览定位的时候就排除了邀请海外年轻艺术家参与。”未来存在于现实的展开之中,而现实则存在于对未来的承诺与想象之中,现实和未来之间的关系正是艺术生态变化的关键所在,但愿这次展览能够提升对中国艺术未来的想象空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