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璜生谈首届CAFAM未来展:青年艺术的"体温计"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8-07 11:15:58 |
文章来源: 99艺术网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

导读:7月22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筹办的首届CAFAM未来展开始“造势”,在8月8日那天,主题为“亚现象·中国青年艺术生态报告”的青年艺术展将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打造品牌项目的第二张牌,并且采用了符合国际惯例的提名制来选择艺术家,期望打造一款“田野调查”式的青年艺术研究样本。99艺术网带着对首届CAFAM未来展展览机制、艺术家提名标准以及目前青年艺术推广等一些问题,采访了首届CAFAM未来展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王璜生先生。

CAFAM“未来展”和“泛主题展”将构成中央美院美术馆的品牌项目

首届CAFAM “未来展”跟“超有机”主题展之间有什么联系?

王璜生:“超有机”是首届CAFAM泛主题展的主题,而“泛主题展”通俗些说,今后可以称之为中央美院美术馆的“双年展”,就是“CAFAM双年展”,这是我们着力打造的一个品牌项目。而今年我们推出的“CAFAM 未来展”项目将重点关注、研究、推动中国青年艺术,首届未来展主题为“亚现象·中国青年艺术生态报告”,这两个品牌项目展览将构成中央美院美术馆当代艺术的平台。

“CAFAM双年展” 着力于对艺术史文化史问题作当代的介入和思考,以应对当代前沿文化的挑战,建构一个国际化的艺术展示、研究、对话交流的平台,使其成为对最新当代文化问题及艺术走向进行展示与研究的国际舞台。

而“CAFAM 未来展”则旨于从学院教学和研究的角度出发,对当下中国的青年艺术现象及特征作田野式的考察和针对性的取样,以形成中国青年艺术研究的有效基地及资料储备,并以学院的文化态度和学术判断,体现当下中国学院文化应有的前瞻性、开放性、学理性及文化坚守的立场和作为,从而推动青年艺术的发展,同时检验和反思中国的艺术教育与社会实践之间的现实和问题。

这样,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将通过“CAFAM 双年展”和“CAFAM 未来展”两大系列性展览活动,与其他学院的教学性展览、学术研究专题性展览和国际交流性的展览以及相关活动,构成中央美术学院及其美术馆对中国当下艺术教育和美术创作、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的一种历史态度和文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