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首届CAFAM未来展新闻发布会在中央美院举办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7-22 23:30:0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发布会现场

2012年7月22日下午,首届CAFAM未来展:亚现象•中国青年艺术生态报告新闻发布会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先生、副馆长唐斌先生以及CAFAM策划团队的成员冯博一、王春晨、蔡萌先生出席了发布会并致辞。

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主办、时代地产赞助的“首届CAFAM未来展”将于2012年8月8日至9月6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此次展览由潘公凯院长担任总顾问,徐冰、亚历山大-孟璐为总策划,以及强大的策划团队王璜生、冯博一、王春辰、蔡萌等共同完成。这一展览活动意在对当今青年艺术生态做田野式考察,分析、研究当下及下一个阶段华人艺术的趋势,鼓励青年人的艺术语言探索与新方式的推进 。重点考察新生代艺术家在今天的全球语境、文化格局、生产方式之下的,属于这一代人特有的“艺术方式”。这将涉及到的问题是:他们是如何与此在的世界发生关系的,又是如何投射在他们的艺术中的。

作为一个由中国最高艺术学府打造的青年艺术项目,“CAFAM未来展”的宗旨是强调“田野性”、“文献性”、“学理性”、“当下性”和“未来感”。其作用与功能将是“温度计”和“催化剂”。

王璜生馆长表示这次的CAFAM未来展还将伴有一系列的学术活动,这些活动具有三大特点:第一,这一系列的活动将针对亚文化问题,为此将举办两场对话与讲座;第二,这一系列活动中将会以对谈会的形式,由年轻艺术家自己谈自己,更多地谈谈艺术之外的事情,希望能让大家了解这些年轻艺术家在艺术之外思考的问题和做的事情;第三,将会举行一系列公共教育活动,一项与收藏有关,旨在培养我们年轻收藏家对艺术收藏的兴趣,另一项是关于国际艺术家驻留计划的交流活动。王馆长还指出本次的策展团队具备两点独创性:一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二是策展团队综合评判一个年轻艺术家,不以作品最为唯一标准,更多地关注状态与现象。

展览机制

作为一个学术性大展,“CAFAM未来展”将在今后每两年举办一届。为了保障“CAFAM未来展”的权威性和学术性,美术馆组建了一个提名委员会,其成员(推荐人)由80多位全球重要美术馆馆长、批评家、策展人、艺术家、艺术媒体和机构负责人构成。每位提名委员提名6名青年艺术家。最终,策展委员会根据展览主题和架构从提名的青年艺术家中挑选出90位左右,参加“首届CAFAM未来展”。

展览特点

为了体现“CAFAM未来展”的独特性,策展委员会将对被提名上来的青年艺术家和作品进行分析、分类和研究,并结合其现象、状态和问题,从而形成一种话题研究;同时,对艺术家艺术思维、行动、材料以及感官形式的差异性和生活状态进行归纳和总结;乃至对其中可能影响未来趋势的现象展开调查和分析;进而将我们对当代中国青年艺术的态度和立场,围绕着一种带有问题意识和侧重对未来把握的策展方式进行呈现。

在这个意义上讲,展览本身已经超越以往的展览模式,它更像是一个 “未来中国艺术趋势报告”。

 

1   2   3   4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