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AM第二届未来展:青年艺术的全息扫描

时间: 2015-01-15 23:11:23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第二届未来展LOGO

第二届CAFAM未来展“创客创客——中国青年艺术的现实表征”于2015年1月15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启幕。到场的美术馆馆长、青年艺术家、评论家、策展人、收藏家、艺术爱好者等艺术圈各届人士出奇的全,足以见得青年艺术在艺术的发展过程中越来越重要。如果说第一届未来展“亚现象”是一种对青年艺术的旁观,那么未来展发展到第二届的“创客创客”则是一种对青年艺术的介入。策展人王春辰提到:“这种介入并不是介入到艺术家的创作或者观众的观看中去,而是将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状态反应出来。”用策展人李振华的话说,这是一次打破僵局后“对青年艺术的全息扫描”。

艺术家作品

观众在艺术家作品中观看

打破语言的界限——策展主题的创新

本次展览的主题为“创客创客”,这一词汇英文为“Maker”,是指不以盈利为目标,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将这一词语挪用过来做为本次展览的主题本身就是策展团队的一次创新。展览又分为了共智场(I) 、源代码(O)、云生产(C)、E循环(E)与未来方程式这五部分,其中很多词语都是新创造出来的,像是科幻大片的名字也充满了未来感。这次展览其实抓住了时代的脉络,至少抓住了当今网络信息化时代,信息碎片化时代的几个重要方面。李振华认为:“其实这些词语就是桥梁和提示,希望观众在观看的时候积极思考这些词语的作用,同时也要忘掉它们。”从策展角度来讲,这些词语作为策展主题佷新颖也极富时代特征,为观众进一步了解展出的作品与参展艺术家提供了有力的文字线索。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打破艺术的界限——艺术定义的创新

徐冰提到,今天进入了对“艺术是什么”最不清楚的时期,就像由“创客”这两个字所表示的,在人类已有概念下无法归类的创意行为。王春辰则在本次展览中主要探寻青年艺术家们对于“什么不是艺术”的反思。“在很多时候,我们过度强调什么是艺术,而没有去另外地设想什么不是艺术。”很多物品在生活中不是艺术,而当你采取一种艺术的方式,将这些物品加入到艺术创作中就变成了艺术。尤其艺术家用现成品创作的时候,把这些日常用品放在一种创作的状态时,就希望这件物品与人发生一种关系,就成为了一个物品一种材料。究竟是不是艺术是物品与艺术家思想产生的一种互动,很多不同专业背景的青年人只是做出若干和物品本身没有实际意义的探索性的、趣味化的活动,是否属于艺术并不在他们的思考之中,本次未来展也从新的角度探讨了艺术的定义,并以艺术家的作品予以论证。

展出作品

观众观看作品

蔡萌说道:“未来展像是被一条由年轻人所构成并流淌着的河流,不断冲刷、拍打、涤荡着美术馆;我们沉浸其中,完成自身的新陈代谢。”这些青年艺术家组成的“创客“的潮流正在影响着昂下,也在一点点改变着艺术的未来。第二届未来展“创客创客——中国青年艺术的现实表征”展期为2015年1月15日-3月1日。‍

观众参与作品创作

展览现场

观众拍摄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开幕式上嘉宾合影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