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第十届上海双年展新闻发布会在UCCA举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02 09:53:4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第十届上海双年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4年7月1日下午三时,第十届上海双年展新闻发布会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举行。出席发布会的嘉宾有第十届上海双年展总策展人安塞姆·弗兰克(Anselm Franke)、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李旭、联合策展人朱晔、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田霏宇,项苙苹主持发布会。这是第十届上海双年展继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后召开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第十届上海双年展将于2014年11月22日开幕,2015年3月31日闭幕,展览活动集中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举行。

新闻发布会到场嘉宾左起依次为田霏宇、项苙苹、李旭、安塞姆·弗兰克(及翻译)

    上海双年展(Shanghai Biennial)始于1996年,首届展览由上海美术馆策划,上海市政府出资举办。上海双年展始终以上海城市为母体,依托上海独特的城市历史和文化记忆,来思考当代都市文化建设中的诸种问题。经过14年的历练,不仅成为了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展示平台,更是受到了国际艺术界的广泛肯定,被公认为是亚洲最重要的国际双年展之一。它不仅在学术层面上向世界展示当代艺术的最新成果,而且也在当代艺术与大众间构建起了一座沟通交流的平台。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田霏宇致辞

在新闻发布会上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田霏宇首先进行了致辞,说道:“上海双年展是中国当代艺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体现了中国艺术生态方方面面的发展信息。上一届的上海双年展精彩纷呈,因此我相信本届双年展也会有很多值得期待的地方。”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李旭发言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远景 

随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李旭介绍了上海双年展的场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这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公立的当代艺术博物馆,也是集当代艺术展览、收藏、研究、交流、体验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标志性城市公共文化活动中心。选址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未来馆,前身是始建于1897年的南市发电厂,早在洋务运动时已经建成使用。改建后,其建筑面积将增加至4万多平方米,展陈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拥有12个展厅。高达165米的钢筋混凝土烟囱笔直高耸,具有极强的标志性,见证了中国近代工业的发展历程。

   上海双年展学术委员会的成员构成以及本届上海双年展的策展团队也是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李旭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点谈到的内容。本届上海双年展学术委员会由哈佛大学安·F·罗森伯格人文教授、曼德拉人文中心负责人霍米·巴巴,泰特现代美术馆馆长克里斯·德尔康,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丁乙,中山大学人文社科学术委员会委员冯原,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高士明,罗马国立二十一世纪艺术博物馆和国立建筑博物馆艺术总监侯翰如,策展人栗宪庭,建筑师张永和组成。

由上海双年展学术委员会共同推举的总策展人为常驻德国柏林的策展人与作家安塞姆·弗兰克,他现为柏林世界文化宫(HKW)视觉艺术和电影部主任。这是上海双年展首次启用外国策展人作为总策展人,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也为本届上海双年展带来了国际化的策展团队与无限的可能。总策展人安塞姆·弗兰克带领策展团队的成员朱晔、科斯明·科斯蒂娜斯、希拉·法勒(电影项目策展人)、刘潇、周安晏,在策展过程中策展团队遇到了很多问题与挑战,时间与资金等众多问题的限制没有阻止这个优秀团队前进的步伐,必将为观众带来一场有文学性也有哲思性的当代艺术盛宴。

上海双年展往届展品

本次双年展不仅仅是一个艺术作品的展示平台,也是一场艺术的盛会,从而使得艺术作品承载了物质价值又承载了精神价值。本次上海双年展主题为“社会工厂”,探讨了社会转型时期,即从前工业时代到工业时代再到后工业时代的变化以及这种变化带来的影响,也探讨了一系列关于社会现代化的问题。本届双年展分为多个展览单元,每个单元都提出了一个问题,这些问题就像是棱镜的一个个面,从不同侧面显示出了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展览单元包括情感纪事、废除物种、噪音与信号、X种现代化、人工智能的寒冬、自我的工厂:铭文与发明;、新科学:灵魂工程等,受邀的新生代的“学者型艺术家”,或者说是“文人艺术家”,将以图像和故事为手段,深入探索人们的精神世界,以全新的视角探讨当代艺术,并反思中国、亚洲乃至全球社会现状,以充满诗意与思辨的当代艺术作品,引发观众对于当下以及自身所在社会的思考。

上海双年展往届展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