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上海艺术设计展与上海双年展成姐妹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3-28 10:08:45 | 文章来源: 《解放日报》

2013上海艺术设计展日前召开了第一次组委会、第一次艺委会会议。会上透露,2013上海艺术设计展以“美学城市”为主题,以批评和探索的角度思考城市化进程中经历的城市化、郊区城市化、逆城市化、再城市化过程所出现的问题。在中国美院教授、总策展人杭间看来,展览主题“美学城市”中的“美学”,不仅仅是美化城市,“实际上含有批评、批判角度的意思。设计是有服务对象的,不是当代艺术家的自娱自乐”。

今年11月下旬将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行的2013上海艺术设计展,也与上海双年展一起成为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隔年交错举办的主体展览之一。从区别度上而言,上海双年展侧重于当代艺术,主要是从思想观念上引领人们对城市对自身的思考,而上海艺术设计展主要从设计和生活方式的变革上开展探索,从而推出创新理念,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城市和谐、可持续发展。6个月的展期内,除了专题展、邀请展和特别展三大板块之外,每周将组织设计分享会,邀请国际国内知名设计师开设讲座论坛;每月将组织国内外校际交流活动,邀请国内外著名设计院校参与组织活动;上海各创意园区和相关区县也将同时参与展览和活动,形成“上海设计地图”。

值得一提的是,2013上海艺术设计展采用与世界设计展相接轨的策展方式,即主策展人及分策展人模式。中国美院教授杭间和上海美协副主席朱国荣共同担纲总策展人,同时邀请国际、国内相关领域专业人士担任分策展人,形成策展人团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