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2014第十届上海双年展即将开启 主题定为“社会工厂”

2014第十届上海双年展即将开启 主题定为“社会工厂”

时间: 2014-05-14 08:51:50 | 来源: 99艺术网

发布会现场

第十届上海双年展第一次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4年5月13日下午2点,2014年第十届上海双年展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召开,此次新闻发布会也是安塞姆·弗兰克作为上海双年展的总策展人身份第一次亮相,一同出席发布会的还有: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龚彦、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兼双年展办公室主任李旭、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席冯原。日前,经过上海双年展学术委员会的广泛推荐和慎重遴选,安塞姆•弗兰克(Anselm Franke)被任命为第十届上海双年展总策展人。作为总策展人,弗兰克将会带领一个策展团队共同负责本届双年展,团队成员分别是:朱晔、科斯明·科斯蒂娜斯、希拉·法勒(电影项目策展人)、刘潇、周安晏,这几位成员都来自各领域的佼佼者。第十届上海双年展将于2014年11月22日开幕,2015年3月31日闭幕,展览活动集中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举行。上海双年展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当代艺术双年展,也是中国最重要的国际性视觉艺术大展。安塞姆•弗兰克是常驻柏林的策展人与作家,现任柏林世界文化宫(HKW)视觉艺术和电影部主任。谈及第十届上海双年展,弗兰克表示:“艺术有别于其他形式的历史记录,它具有独特的功能,能折射人们的经历。此次双年展将探讨主观体验及其与历史性和集体化进程的联系。艺术可以将主观性及社会性的产生过程作为一个亦庄亦谐的创作主题。此次双年展希望展示主观体验与现代性逻辑、其合理化和标准化、以及主观性的技术介入之间的强烈对比。在此次双年展上,中外艺术家将齐聚上海探讨这个主题,他们都拥有共同的信念,即真理只能通过社会经验来评判。”

总策展人

第十届上海双年展总策展人:安塞姆•弗兰克

本届双年展将较往届更为简洁精练

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中,主办方提到第十届双年展在规模上较往届来说会显得更为简洁精练,但这种简洁不代表会缩小整个展览的比重而是更为浓缩的呈现双年展各版块的内容。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龚彦表示:“我们时常会看到一些展览一味求大、求明星化的名单来吸引观众。但对于已经有20年历史的上海双年展来说,一味求大、求量已经不是我们的追求,也不是上海双年展的初衷。所以我们此次邀请安塞姆·弗兰克担任总策展的目的在于:他对艺术家的品质以及对作品和主题的关系有很好的把握能力。我们期待他和他的团队可以为大家呈现一个更重品质的上海双年展。”

随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席冯原表示学术委员会对安塞姆•弗兰克及其团队打造的第十届双年展也充满了信心。

而在谈到关于本届双年展筹备的经费等问题上,龚彦也坦言:“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虽然是目前国内第一个当代艺术博物馆,建成只需9个月。但在开馆之后的整个展馆机能以及知识生产方面则需要长期的维护和培养。目前确实也遇到一些困难,我们今年的资金只有上一届双年展的三分之一,但我们的目标却是上一届的三倍。所以我们也在想如何把这个‘平衡’做好,我们整个团队都希望每一届双年展都能有一些突破,同时也能解决我们财政上的瓶颈。”

策展人

第十届上海双年展总策展人安塞姆•弗兰克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留影。

第十届上海双年展主题设为“社会工厂”

本次上海双年展的主题为“社会工厂”,旨在反映现代和社会体验之间的关系。在上海这个中国第一个走向现代化的城市,提出“社会工厂”的概念有着非凡的历史象征意义。安塞姆•弗兰克由德国作家克鲁格的《情感纪事》引出了本届双年展的讨论话题:快速与缓慢变化的关系。这种关系是主观和客观、主观和物质之间的一种关系,也反映出手工劳动力和创意劳动力之间的关系。弗兰克认为,试着诠释这些关系问题,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思考——为什么现在艺术家觉得有必要通过一些古老、缓慢、传统的形式来诠释我们当代的时刻。

在筹划具体内容呈现方面,本届双年展将集中展示中外艺术家对当下的思考,同时也会呈现一些历史元素。为此,一个不可忽略的人物不得不提——20世纪中国文坛巨擘鲁迅先生。在他的大力倡导下,中国古老的木刻艺术获得新生。因此,本届上海双年展将以木刻版画的形式引发人们对流行图案和当代艺术的反思。

另外,安塞姆•弗兰克将在展场中开辟不同的展区,每个展区都有特定的背景和主题,包括对童年、情绪及其表现形式的思考,以及在媒介史上噪音与信号之间的关系等等。通过这些不同的展区,本届双年展将整合多种形式的文化生产活动,借助音乐、流行图像和纪录片等形式不断拓展当代艺术的疆域。

据悉,5月15日下午三点,在香港巴塞尔艺博会现场还将举行第十届上海双年展总策展人安塞姆•弗兰克和第九届上海双年展策展人张颂仁之间关于“双年展艺术及其现代化关系”的对话,尽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