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海外

安塞姆·弗兰克当选第十届上海双年展总策展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4-29 10:56:29 | 文章来源: artspy


安塞姆·弗兰克(Anselm Franke)

上海双年展刚刚宣布由安塞姆·弗兰克(Anselm Franke)担任2014年第十届上海双年展总策展人。他将带领一个策展团队共同负责本届双年展,团队成员名单将于近期公布。本届双年展将于今年11月22日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开幕。

安塞姆·弗兰克(Anselm Franke)是一位常驻德国柏林的策展人与作家,现任柏林世界文化宫(HKW)视觉艺术和电影部主任。谈及第十届上海双年展,弗兰克表示:“艺术有别于其他形式的历史记录,它具有独特的功能,能折射人们的经历。此次双年展将探讨主观体验及其与历史性和集体进化历程的联系。艺术可以将主观性及社会性的产生过程作为一个亦庄亦谐的创作主题。此次双年展希望展示主观体验与现代性逻辑、其合理化和标准化、以及主观性的技术介入之间的强烈对比。在此次双年展上,中外艺术家将齐聚上海探讨这个主题,他们都拥有共同的信念,即真理只能通过社会经验来批判。”

弗兰克此前担任过诸多国际大型展览的策展人:2012台北双年展“现代怪兽/想象的死而复生”策展人。2010-2014年,他策划的“万物有灵”在安特卫普、伯尔尼、维也纳、柏林、纽约、深圳、首尔和贝鲁特各地巡展。2013年,他在柏林世界文化宫与迪德里克·迪德里克森(Diedrich Diederichsen)共同策划了“全球:加州与外部的消失”,并独立策划了“元年之后:合作的地界”。

2006-2010 年,弗兰克担任安特卫普特大城市艺术馆的艺术总监,组织策划了彼得·弗利德(Peter Friedl)、约阿希姆·科斯特(Joachim Koester)、瓦莱丽·孟恩利(Valerie Mannaerts)等多位艺术家的个展,共同策划了展览“谢尔盖·爱森斯坦:墨西哥绘画”,并策划了“拟态艺术”、“绘画文献”等群展。他担任了在意大利特兰托举行的第七届欧洲当代艺术双年展(或称欧洲宣言展)“灵魂,或是灵魂流放之恼”的策展人。2006年之前,弗兰克曾任柏林艺术工场当代艺术中心策展人,组织策划了多个展览。例如,2003-2004年,他与埃尔·魏兹曼(Eyal Weizman)及其他艺术家共同策划“领地”展览,并在马尔默、斯德哥尔摩、鹿特丹和特拉维夫举行了巡展。2006-2007年,他与伊内斯?沙伯 (Ines Schaber)、娜塔莎·萨德尔·哈吉安(Natascha Sadr Haghighian)及朱迪斯·霍普夫(Judith Hopf)共同发起了展览“无论光线多么明亮,夜晚终会发生交集”。此外,弗兰克也是若干出版物的编辑,并定期为《e-flux》和《Parkett》等多家杂志撰稿。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