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第二届CAFAM双年展布展探班 央美美术馆骤变工地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2-27 09:28:39 | 文章来源: 99艺术网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布展现场

2月25日,距离第二届CAFAM双年展“无形的手:策展作为立场”开幕还有三天。从来自六所知名艺术院校的策展人到国际艺术家阵容再到专业学术的策展主题,本次展览从任何一个方面看都堪称国内最有含金量的双年展,即便它的另一个特质是“年轻化”。

布展探班 美术馆摇身变工地

6天前,双年展布展工作刚刚开始就赶上北京持续的雾霾天,“惊喜”的是进入美术馆内你会发现策展人们制造了更大浓度的烟尘:从入口直到三层,每个原有的展览空间都在进行着大刀阔斧的施工,改变力度足以让你不断感叹:“怎么变成这样了?”机器切割、钻孔产生的巨大噪音,策展人率领工作团队忙碌的身影,整个环境都为我们勾勒出“备战”的紧张氛围,还渗着丝丝兴奋劲儿。

由于美术馆的展厅大小不一,为公平起见,6个策展人以抽签的古老方式决定了自己的展览空间。此后每个人根据空间形态和自己的策展主题来选择作品、搭建展墙、粉刷装饰,只要是安全范围内的改建馆方一律不会过问。枕木、废弃集装箱、正在满墙砌瓷砖的工人、调试影像的艺术家、照片、绘画、迷宫般的小展厅……看似建筑工地般纷乱的场景也暗示着策展人诠释角度的多样化。虽然我们现在能够看到的只是碎片,但足以对展览统筹王春辰的话信服:“我们完全是自主的、独立的策展方式”。

和而不同 美术馆的统筹规划

6位年轻策展人来自不同的学院传统,工作方式也不尽相同,但这并不影响他们的协作。并且大部分与策展有关的工作并不需要馆方加以安排与规定。以共同使用3B展厅的马楠(中国美术学院)与安吉拉赫拉尔迪(荷兰Appel艺术学院)为例,她们的展览装置均体积巨大,关于作品占用面积的大小的协调就在两人的沟通中达成。该展厅也是本届双年展中大家极为期待的展厅。

截至今日,6个展览版块的初步布展效果在王春辰看来有很大的整体性,它们以不同的方式诠释着核心策展主题。“和而不同”也是美术馆作为主办方希望呈现的。

在策展工作上似乎当了“甩手掌柜”的馆方,对于展览延伸出的系列活动上却没少花费心思。开幕第二天将举办全天的论坛和对话活动,展览期间还会请策展人开启各种讲座。另外,展览结束前的4月12号,央美美术馆还将邀请12位国内青年策展人共同讨论策展,将本届双年展对于“策展”的探讨深入地延续下去。

“这个展览一定会爆棚的”,王春辰对此非常笃定,“大家都会来看看怎么回事,央美美术馆疯了”。2月28日,我们已经迫不及待。

3B展厅策展人马楠“博物馆地下室”布展现场



布展现场



布展现场正在“砌瓷砖”的工人



策展人安吉拉·赫拉尔迪“游戏理论:哪两种动物最相似”布展现场



布展现场



布展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