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第二届CAFAM双年展将开幕 6位国际青年策展人策划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1-22 17:12:5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第二届CAFAM双年展海报

第二届CAFAM双年展将于2014年2月28日至4月20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本届CAFAM双年展的主题为“无形的手:策展作为立场”。据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介绍:“这是一次由国内外六所艺术院校的策展毕业生策划的艺术大展,年轻、国际、当下,它着重探讨策展理论、策展教学、策展实践到策展呈现四个关联课题。”

来自全球的年轻策展人团队

如何做出一个立足于学院美术馆并且有特色的双年展?这是王璜生馆长一直思考的问题。今年的CAFAM双年展中,这个问题似乎得到了解答。今年有来自全球6所专业艺术学院共同参与,由这六所具有策展专业的学院推荐本校学生来策展,这六所艺术院校及年轻策展人分别是:中央美术学院的胡丹洁、中国美术学院的马楠、英国皇家美术学院的克里斯托弗•哈蒙德、美国加州艺术学院的翁笑雨、荷兰De Appel艺术学院的安吉拉•杰拉迪和法国国家当代艺术中心Magasin学院的维罗妮卡•瓦伦蒂尼。

策展人团队在看场地

六个策展人的方案分别是:

胡丹洁(中央美术学院):《金枝》的密码——巫术、鬼魂,与面孔的经济学;

The Code of The Golden Bough -- Economics of Witchcraft, Soul, and Faces

马楠Ma Nan (中国美术学院)博物馆地下室;

The Museum Cellars

安吉拉•赫拉尔迪Angela Jeradi(荷兰大苹果艺术机构)博弈论:哪两种动物最相似?

Game Theory: which animals are most like each other?

基特•哈蒙兹Kit Harmmonds(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幻肢,木偶并不比它们的操纵者更愚蠢

Phantom Limbs, or No Puppet is Dumber than its Puppeteer

Veronica Valentini维罗妮卡•瓦伦蒂尼(法国勒马加赞艺术学院)模糊性•和其他形式的游戏

ON AMBIGUITY AND OTHER FORMS TO PLAY WITH

翁笑雨(美国加州艺术学院)物的议会:一个迷失自我的展览

The Parliament of Things: an Exhibition that Loses Itself

“无形的手:策展作为立场”来命名这届双年展,其含义指向当今艺术世界的潜在思想与意识是如何主导、控制、影响、反馈艺术的行为和实践,当“无形的手”指向艺术现象的呈现时,其实已经意味着诸多的权力话语的渗透和干预。这些恰恰是当代艺术文化需要反思与回应的,也因此通过国际化的策展人去展开“无形的手”的策展表现,就内在地、潜在地呈现诸多可以讨论的话语和论题。它既有艺术教育的含义,也有艺术实践的命题,还有艺术体制化的问题,更有艺术功能与转化新认识的论题。

王璜生馆长说:“随着年轻艺术家越来越为业内所关注,年轻策展人也应当受到关注,他们更了解年轻艺术家的生存状况,因此本届双年展把目光投向了全球的年轻策展人。在本次展览呈现的面貌将非常国际化,虽然策展人来自6所不同国家的艺术院校,艺术家却来自全球72个国家,其中包括获得2013年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的提诺•赛格尔,有相当数量的艺术家参加过威尼斯双年展、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等最重要的展览,而他们都为本次双年展创作了最新的作品。在展览展出过程中将伴随着很多学术讲座、圆桌会议、云讨论、工作坊等学术活动,来探讨本届双年展主题“无形的手”背后的现象、原因。展览中还将呈现6所国际院校关于策展专业教学的文本,荷兰De Appel艺术学院还将带来为期一周的策展专业教学培训。”(文/许柏成)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