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文化部部长蔡武介绍2013年文化改革发展情况和2014年重点工作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2-25 09:39:32 | 文章来源: 文化产业评论

【问】请问蔡部长,2014年文化部将从哪几方面深入农村文化改革?具体有哪些举措?农村文化设施方面又会出台哪些新的利好政策?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2014年的重点工作,文化体制改革现在进入了深水区,新老问题相互叠加,有待完成的任务相互交织,工作难度加大、任务加重。比如当前文化宏观管理体制还不是很健全,《决议》中提出要党和政府建立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这个任务在实践中还在调查研究,究竟什么样的模式是符合这个要求的,又能够顺利地运转,它牵扯到许多复杂的问题。

过去我们的文化管理体制相对比较分散,现在要统一起来有一系列的问题要解决。再比如说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已经基本实现阶段性的任务,但现在文化市场多头执法、多头管理的现象还是存在的。文化的立法还比较滞后,经济政策宏观调控手段还不是很多,有一些导向已经有了,但是具体措施还不是很到位。

我们提出要释放社会活力,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和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在税收上有优惠政策,政策方向是明确了,但政策的落实,因为不是文化部门自己可以决定的,涉及到财政、税收各个相关部门,怎样形成联动,并真正能够落实到基层单位,还没有完全解决。

我们要探索形成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体现文化企业特点的资产组织形式、经营管理模式,探索建立不同类型的文化事业单位的法人治理结构。比如这次《决议》明确提出要在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事业单位中建立理事会制度。理事会制度对我们来讲就是新的,和过去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是不一样的,怎么样在事业单位的分类改革中解决好这个问题,就是面临的新的体制机制的问题。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仍然需要加大力度。现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后,怎么变事前审批为过程管理和事后监管监督,怎样培育和发展行业组织,发挥社会力量和文化的能动作用,都需要深入研究和探索。在建设现代公共文化体系方面要着力解决公共文化供给与群众需求间的脱节问题,现在有些方面出发点是好的,向公众提供了很多公共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可能不符合群众需求出现低效甚至无效的情况,这个问题需要解决。城乡间不平衡、区域间不平衡,缺乏统一标准、缺乏刚性要求、缺乏有效考核的问题。

文化市场方面要着力解决文化市场活力和竞争力不强,产业战略结构不够合理,特别是文化产品的知名品牌少的问题,这些都还没有解决。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我们的交流能力很强,文化贸易的能力不强,我们的文化企业在国际文化市场所占的份额很小,竞争力不强。怎么样通过发展文化贸易,提升我们在国际文化贸易市场的竞争力,这是一个大问题。

现在的文化与科技融合水平比较低,这不仅仅是有没有意愿,实际中理论与实践结合上还有很多重大问题需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转变观念,比如传统戏剧保护过程中怎样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增强表现力,这是长期争论的问题,艺术界、科技界都有不同的看法,我们允许百家争鸣、允许讨论,在这个过程中形成共识,推动文化与科技创新的融合。所有这些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不改革,这些问题都没有破解之路,所以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在路上,我们正在往前走。

下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全面推进文化各领域各方面的发展,着力推动文化行政部门的职能转变,提高文化的宏观管理能力,激发和增强社会和市场活力。着力深化文化企事业单位的改革,深入推进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的巩固、提高和完善,推动文化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文化事业单位的分类改革。

要加大统筹协调的力度,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统筹协调机制,整合资源、制定标准、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加快建立和完善统一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完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按照中央要求建设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体系,发掘我们文化遗产中内含的文化价值。要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进一步推动建立和完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要加快转变文化发展方式,优化自身的文化产业布局,提高文化产业发展整体水平,促进新兴业态健康发展。要统筹用好各种资源,包括发挥好对于文化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不断提高国家文化的软实力。

这几个方面也是今年工作的重点,当然有些工作也不是今年内可以完成的,比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统筹协调机制建设、标准制定,我们计划要用三到五年时间才能完成。今年是把机制建立起来,把工作方案做出来,明确分工职责,把这些工作落到实处去抓。

【问】请问蔡部长,刚才你提到了促进文化消费,培育消费热点。近期热播的韩剧让我们看到了本土文化消费产品供给不足,未来在培育本土文化消费热点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和建议?有哪些重点领域?第二个问题,关于民间资本进入文化领域,三中全会提出鼓励民间资本以控股方式与国有企业合作,未来合作的重点领域是哪些,有什么优惠政策?

关于文化消费的问题,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我们文化部门一直强调我国的文化消费规模日益扩大,作为新的消费热点要引导文化消费发展。 专家预测我国潜在的文化消费能力是4万多亿人民币,但是2013年的文化消费的实际规模是1.6万亿左右,还有3万亿的空间没有发掘出来。 这是按照国际通行的算法,按照GDP的总值来估算的,文化消费方面应该是将近4万多亿才是可能的,现在还没有。

我们开展了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的专题调研,开发和培育文化消费是一个新的消费热点,相比我们国家现有的经济文化发展水平,我们的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规模总体偏低,消费可挖掘潜力很大。我们提了一个调研报告,提出了实施居民文化消费卡计划、文化消费信息提供公共平台构建等方面的政策建议。

为什么讲是政策建议?我国的文化消费范围很大,文化部自身管理的范围还是比较小的,主要是演艺市场、网络游戏动漫这些领域,影视制作、广告印刷、数字产品出版,这些领域有另外的部门管理,但是他们都构成整个文化消费,特别是现在的网络文化更是热点,所以在研究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落实的时候需要各个部门共同来落实,不是文化部一家能解决 。

我们联合社科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研究院历时4个月开展了覆盖全国的文化消费专项调查,以2012年编制发布的文化消费指标体系为基础,编制了《中国文化消费调查报告》。去年北京文博会期间发布了“文化消费指数”,为各级政府出台促进文化消费政策、实行更有针对性地的扩大文化消费的具体措施提供了技术方面的支撑。

我们鼓励和关注地方创新性地实施文化消费的政策和措施。2013年9月到10月中旬北京市成功举办了首届惠民文化消费季,搭建起有效对接文化销售和文化消费的平台,活动期间累计消费人次超过2600万,成交额52亿元,实现了惠民惠企的合作双赢。举个简单例子,比如春节期间各地所办的庙会,庙会不但群众文化方面非常生动,经济效益方面也非常可观。

电影市场,去年我们国家的电影票房超过200亿,增长幅度是100%,这也是我们扩大文化消费的一个领域。现在制约文化消费的很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老百姓都喜欢储蓄,因为对未来有了预期,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子女教育投入等等的预期要存一些钱以防不测,如果政府加大社会保障体系网络,解决了养老保险的问题、医疗保证问题以及义务教育的发展等等,居民就可以把储蓄转为消费。

另外一个方面是提高城乡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增加居民收入,刺激居民消费。我国的城乡居民中的中低收入群体是潜在的文化消费主体,要提高他们的文化消费首先要增加居民的收入,政府也将在这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这些都将为进一步刺激和扩大文化消费提供更好的机会。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过程中,整个国家的经济要转向以扩大内需为导向,从过去过分依靠外贸、出口转为三驾马车。 消费需求中最具潜力的消费是文化消费,有将近3、4万亿元的规模,如果用几年的努力调动起来,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既是良性的可持续的,又可能是平稳的、快速的。

关于民间资本的问题。这一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过程中很重要的一条是怎样调动社会活力。文化产业领域发展中,基本标准是遵循市场规则,对国有和民营单位在政策上一视同仁。比如准入门槛、监管要求、提供的服务、管理的要求都是一视同仁的。

比如国家艺术基金在艺术品创作和发展过程中,我们定的第一个原则是面向全社会,打破所有制的界线,打破中央和地方的界线,打破部门的区隔 ,这些政策对民营资本投入文化建设来说都是非常利好的,一定会调动全社会投入文化事业发展的积极性。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蔡部长、励部长,谢谢各位媒体朋友。

     1   2   3   4   5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