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专家建言艺术学学科建设 蔡武寄望解放艺术生产力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0-20 14:32:51 |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由文化部主办的艺术学学科建设座谈会10月14日在京举行,文化部部长蔡武寄望艺术学升格为学科门类将能极大解放艺术生产力。

今年3月,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新修订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中,艺术学成为第13个学科门类,下设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5个一级学科。

文化部部长蔡武表示,艺术学升格为学科门类,使艺术教育渠道更加广阔,有利于艺术教育朝着体系化、规范化和国际化大踏步前进,有利于改善人才结构、改变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合理设置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所急需的前沿专业;学科外延拓展带来学术空间的扩容,艺术研究对象更加丰富,学科边际性、交叉性和前沿性更加凸显;学科意识增强带来艺术创作、艺术生产和艺术管理的积极连动效应,艺术基础理论更加坚实,艺术批评更加活跃,理论与实践在新形势下的良性互动必将极大地解放艺术生产力。

面对艺术学升格为学科门类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他认为,从事艺术教育和艺术研究的专家学者,尤其是各级文化行政部门的管理工作者,要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动力,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知难而上,攻坚克难,取得艺术学学科升格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艺术创作的全面丰收。

蔡武提出,要充分提高认识,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转变文化发展方式的高度来看待学科升格;要切实制定措施,把艺术学升格为学科门类的总体安排分解为切实有效的各项具体工作抓手;要尊重艺术规律,求真务实,统筹兼顾,务必努力做到高层次专门人才与职业艺术人才培养的双向发展,中国传统艺术智慧与西方艺术知识背景互为补充,艺术理论成果与艺术实践成果相得益彰,专家学者的热情与广大艺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共同发力,务必要努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达到艺术理论建设与解决现实问题的高度统一。

座谈会上,仲呈祥、张庆善、潘公凯、刘梦溪、田青等艺术研究和艺术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围绕“艺术学成为学科门类,如何继续深化艺术研究和教学研究,完整建构艺术学学科体系,以适应文化、艺术人才培养的需要”“艺术学成为学科门类,如何加强艺术研究、艺术教育、艺术创作和艺术服务的机制建设及学术建设,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更好的服务”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座谈。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认为艺术学学科的建构和传统体系的现代转型是重点和难点。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田青则表示不被娱乐同化应该是艺术要坚持的底限,不能借机“大”发展而被商业收买和裹挟。中国音乐学院院长赵塔里木认为要建立艺术学学位的保障体系,对学位质量进行监督,对学科建设进行评估,同时要避免同质化的建设和竞争,要突出地域特色和各学校特色。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