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文化部部长蔡武介绍2013年文化改革发展情况和2014年重点工作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2-25 09:39:32 | 文章来源: 文化产业评论

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上午10时,文化部部长蔡武介绍2013年文化改革发展情况和2014年重点工作,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重点摘要:

关于完善文化管理体制。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三个转变”: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由管微观向管宏观转变、由管脚下向管天下转变。

关于管理文化事务两个规律。一个规律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但是文化自身具有双重属性,不仅有产业属性、商品属性、经济属性,更重要的是意识形态的属性,所以还要遵循文化艺术自身的发展规律。

关于文化管理。不能“拍脑袋决策、拍胸脯承诺、拍屁股走人”。

关于小微文化企业税收减负和支持的政策。制定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专项政策。目前这个政策文件正在起草和运转过程中,如果顺利的话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出台。

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企业发展。我们已经酝酿了一年时间,可能今年上半年要举行文化金融工作会议,要推进文化和金融的融合。

关于文物修缮。对文物“要修旧如旧,带病延年”。本身不可能不存在病害,我们是要让它带病延年,所以文物修复工作应该遵循这样一个理念。2011、2012、2013年三年的资金安排,馆藏文物修复资金安排达到8.17亿元。

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在管理上已经把第三次文物普查的近7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的名录经过县以上的各级人民政府全部向社会公布,这就意味着有更多的文物资源纳入了法律保护的视野。

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四大关键词:现代、基本、均等化、标准化。中央已经明确,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标准化、均等化建设由文化部牵头统筹协调、整合资源。我们现在正在研究起草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方案。

关于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目前我们在全世界有14个文化中心在正式运营,今年年底可以投入运营的还有大概四五个。我们规划到2020年在世界各个主要地区,中国文化中心将达到50个,这样就为中外文化交流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供很好的平台,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关于国家艺术基金。目前设立的国家艺术基金最主要的意义在于,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过程中转变政府对文化艺术创作、收藏和人才培养的投入方式,以更好地调动和解放全社会的创作活力。12月30日刚刚挂牌,现在还没有投入实际运转,还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要做。

关于促进文化消费。我国潜在的文化消费能力是4万多亿人民币,但是2013年的文化消费的实际规模是1.6万亿左右,还有3万亿的空间没有发掘出来。

(正文全部内容请点击下一页)

1   2   3   4   5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