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蔡武:不能放任无为,也不能盲目跟风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5-13 14:36:09 |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文化部部长蔡武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美术是国家文化建设总体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人类文明的发展史来看,美术往往担当着开创时代风尚之先的新文化引领者的角色。因此,当前美术的发展,对于提升全民族的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独特的价值和重要的意义。

新时期以来,在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的创作思想指导下,艺术的创新和各种探索得到包容,构成了美术创作多样性、多元化的丰富格局,美术史论研究和美术批评领域也得以拓展,同时我国的美术人才队伍迅速壮大,老中青几代薪火相传。改革开放以来,政府还不断加强对于美术事业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的美术馆建设进入持续增长的阶段。

美术的生态结构逐步走向丰富和多元。一方面,传统的美术业态形式,如画院、美术馆、美术学院等在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的专业机构,逐步建立起适应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新机制。另一方面,艺术品市场空前繁荣,画廊、拍卖会、博览会等各种新型业态蓬勃兴起,多种类型的艺术聚集区在各地纷纷涌现,多种渠道的社会资源进入美术领域,促进了美术事业的发展以及美术品市场和美术产业的繁荣。

国家高度重视美术工作,近年来结合“十二五”规划的研究制定,通过引导扶持现实题材美术创作、推动美术馆免费开放、推进国家美术发展工程、实施国家美术收藏工程等一系列措施,加强了美术事业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作用,丰富了国家美术收藏,实现了对当代美术创作的积极引导和有效扶持。

要看到成绩,也要看到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以及文化建设自身发展实际中存在的和新产生的一些问题与情况。目前,在我国美术创作、研究呈现普遍繁荣的态势下,精品力作以及开时代新风的大师级人物还不够多,面对全球化趋势与本土文化建设、传统文化品种光大与新技术文化拓展、美术的社会责任与市场经济环境对美术的影响等交错互动的局面,原有的审美价值标准和评价体系在开放性拓展的同时出现了模糊和混乱,市场利益驱动成为影响创作的重要因素,导致近年美术创作与批评领域出现了商业化、低俗化倾向以及创作浮躁、批评缺失等种种乱象。

各级政府部门对于美术工作的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和重视程度还不够。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例,到目前为止全国仍有部分省份没有省级美术馆。已经建成的美术馆大多数没有固定的收藏经费,甚至有些美术馆基本的业务经费也难以保障。美术地域发展不平衡和美术资源配置不合理的现象比较突出,以美术馆、画院等为代表的公益性美术机构的自身专业能力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亟待提高。许多地方文化主管部门对美术工作的重要性还没有足够的认识,尚未形成清晰的思路和规划,也缺乏美术管理的基本经验、必要的专业知识以及科学有效的管理方式。

美术品市场还缺乏健全的规范和行业自律,存在着恶意炒作、赝品泛滥的乱象和虚假繁荣的局面。艺术品拍卖市场“一家独大”,作为一级市场的画廊,其成长与艺术品市场的迅速发展脱节。同时,美术品市场法规不健全,管理主体职能交叉与管理空白同时存在。艺术品市场的交易形式多样化、资本多元化、评估鉴定社会化等发展趋势,与当前统一管理的法规缺失、监管部门的交叉管理不相适应。

在中外文化思潮相互激荡的全球化语境中,中国美术的独创性和影响力也有待提升。在国际文化交流平台中出现的中国美术作品,其来源相当复杂,水平参差不齐,还不能充分地表达中国文化内涵和思想深度,还不能准确、全面地反映当代中国美术发展的真实面貌和整体水平。

文化建设既要有紧迫感,也要看到工作的长期性,做到重在建设,注重积累,持之以恒,既不能放任无为,也不能盲目跟风,急功近利,更不能用暴风骤雨、搞运动的方式来进行。例如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实施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之后,全国有十几个省区陆续开始组织本地区的主题美术创作活动。这对于推动地方美术创作发展和美术建设,无疑具有积极意义。但要立足自身的实际,切忌一哄而上,缺乏科学的规划,不尊重艺术规律,匆匆上马草草收工,造成美术资源的巨大浪费。

文化主管部门要积极转变政府职能,真正做到该管的管住管好,不该管的不管不干预,切实提高政府管理的科学化水平;要不断加强政府与文联、美协的联系沟通,加强对美术专业社团的业务指导,努力开创中国美术事业的新局面。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