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文化部部长蔡武肯定故宫十年工作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1-13 08:52:32 | 文章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1月12日电 1月10日上午,故宫博物院召开全院干部大会,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宣布,单霁翔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党委书记。会上,蔡武高度评价了故宫博物院10年来的工作,认为以郑欣淼为班长的故宫领导班子为故宫保护和博物院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蔡武说,从2002年以来近10年,故宫博物院班子在文化部党组领导下,紧紧抓住历史机遇,突出工作重点,在基础建设上下工夫,为全面提升故宫的保护水平和发挥博物院的功能作了不懈的努力,在许多方面具有开创性、标志性的意义。

为国内外瞩目的故宫修缮工程9年来进展顺利,达到了预期目的,修缮的实践和成果体现了中国遗产保护的水平和特色,也丰富了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

长达7年的故宫文物藏品的清理以及藏品总目的公开出版,不仅弄清了家底,而且反映了文物理念的进步,体现了更好地为公众服务和对民族文化财产负责任的态度。

故宫学提出8年来,逐渐在学界产生了相当影响,同时也成为指导故宫工作的重要理念。特别是海内外一批高等院校参与故宫学研究,招收故宫学研究生,标志着故宫学建设的新发展。

故宫的陈列展览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特别是配合国家外交大局的对外文物展览,已成为展示中华文明的重要品牌,在海外产生了重大影响。

故宫游客从2002年的700万增加到2011年的1,400万,游客数量的剧增以及故宫地处首都心脏区域的特殊环境,使故宫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在此情况下,故宫竭尽全力,积极应对,克服困难,保证了游客的参观秩序和安全,并配合相关单位,共同维护了天安门地区的良好秩序,为首都的稳定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故宫10年来坚持开放创新,与国内外博物馆、科研机构及高校的交流合作呈现出多层次、多方位并不断扩大的趋势。社会力量参与故宫保护的运作模式也日渐成熟,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在两岸故宫博物院的交流中,敏锐地抓住时机,智慧地化解了不少困难和障碍。3年来,两岸故宫的合作与交流得到全面的开展和不断的深化,增进了两岸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为两岸的文化交流、和平统一事业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完整保护故宫的理念得到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大高玄殿、端门地区的收归故宫管理,宝蕴楼、东西雁翅楼所藏文物的清理,以及西玉河库房的建成,西河沿业务用房工程的筹建,还有故宫四项传统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等,这些对于故宫的完整保护都具有重要意义。

蔡武还说,以郑欣淼为班长的故宫领导班子是一个勤政、廉洁,并敢于创新、勇于进取的班子,近10年的团结奋斗,在故宫保护和博物院发展上做出了重要贡献,使故宫的价值内涵更为社会所了解,故宫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故宫博物院在国际博物馆界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郑欣淼这些年为故宫博物院事业呕心沥血,倾心奉献,兢兢业业,披荆斩棘,开拓创新,做出许多开创性的贡献。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