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故宫博物院举办“百年好合——胡焱荣翡翠艺术展”暨捐赠仪式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0-20 11:57:0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故宫博物院举办“百年好合——胡焱荣翡翠艺术展”暨捐赠仪式

10月18日,故宫博物院于神武门举办“百年好合——胡焱荣翡翠艺术展”开幕暨捐赠仪式。作为当代极具代表性的翡翠艺术家及莹玮艺术翡翠文化博物馆馆长,胡焱荣此次向故宫博物院捐赠其创作的两件翡翠艺术代表作——“百年好合”及“一露甘甜”,表达其对推动翡翠艺术发展与中华文化传承的坚定信念。仪式上郑欣淼院长代表故宫博物院接受捐赠,并向胡焱荣馆长颁发捐赠证书,这标志着故宫博物院首次永久典藏当代翡翠艺术家的创作作品。该展览展出30余件胡焱荣馆长创作的翡翠艺术力作,将其在翡翠艺术上的超越与贡献完整的呈现于世人面前。

胡焱荣将“百年好合”与“一露甘甜”捐赠于故宫博物院收藏,意义深远。故宫博物院作为中国灿烂文化珍品的最高殿堂,在两岸故宫院长对胡焱荣翡翠艺术的高度评价与支持下,才得以成就此次捐赠盛事。这不仅深具两岸故宫文化交流的纪念意义,亦为源远流长的玉文化传承写下属于时代的光彩印记。

 

捐赠作品百年好合

 

捐赠作品:一露甘甜

郑欣淼院长表示:“胡焱荣馆长是当代的翡翠艺术大师,他的作品传递出一份感动人心的真挚情感,具有永恒的生命力和价值。这是故宫博物院首次接受当代翡翠艺术作品,“百年好合”与“一露甘甜”寓意深远,希望通过此次捐赠能让中国翡翠艺术的互动与对话更上一层楼。” 胡焱荣馆长则表示“北京故宫能收藏我的作品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作为一位华侨,艺术成就能得到中华最高文化艺术殿堂的肯定,我深感荣幸和激动。同时,也希望能为赓续玉文化尽我棉薄之力。”

神武门开幕 “百年好合”胡焱荣的翡翠艺术展

为贯彻捐赠初衷,发挥最大社会效益,故宫博物院于神武门城楼展厅举办“百年好合——胡焱荣翡翠艺术展”,并由故宫出版社出版《百年好合——胡焱荣翡翠艺术》展览图册。艺术展自2011年10月18日至10月31日,为期14天,届时捐赠作品“百年好合”与“一露甘甜”及数件莹玮馆藏精品均将一同展出。展区分为4个部分,作品分别以兰花,绳结,枯叶等为艺术元素,胡焱荣将这些传统题材赋予当代意义,在传统基础上进行升华与再造,并借鉴西方现代艺术,融入现代审美情趣,创造出属于中国当代翡翠艺术的新语汇。作品同时也表达出他在禅意、哲学和生命思考层面的艺术境界,给人以深刻的思考空间与想象氛围。30余件翡翠艺术经典之作,在观者不同的观看与诠释之间,或能因而触发、激励出属于个人独特的艺术体验。

“百年好合-胡焱荣翡翠艺术展”展区内景-1

“百年好合-胡焱荣翡翠艺术展”展区内景-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