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通州皮影博物馆重开张 馆主想在美国开分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7-22 17:08:34 | 文章来源: 法制晚报

皮影

今年年初,中国首家也是藏品量最大的皮影博物馆,曾随着馆主崔永平和夫人王淑琴远赴美国而停止营业。

不少人担忧以后在国内可能见不到这些珍藏。

近日,崔永平与夫人回到了这处位于通州马驹桥金桥花园小区的博物馆,尘封了半年的皮影王国又要开始重新迎客了。

获得绿卡 只为和家人团聚

7月21日下午,记者敲开皮影博物馆的大门时,仍在倒着时差的王淑琴已经开始忙活着为博物馆拖地除尘。

虽然一脸疲惫,崔永平却迫不及待地告诉记者说,“有一件事我得先强调一下,我,爱国。”崔永平说,他和夫人确实已经获得五年的美国绿卡,但此举只是为了探亲方便。

崔家的女儿在加拿大,女婿是德国人,儿子在美国,儿媳是日本人。“人老了总要投靠孩子。”崔永平说,有时候一年要去很多个国家,持中国护照需要办理各种手续,两位老人来回奔波确实不便。

“我们去外国也会借机宣传皮影,把中华民族的皮影艺术推向世界。”崔永平说,“这更证明我爱国。”

在美受捧 敲定最大展览

崔永平和夫人刚到美国就受到纽约市政府官员的登门拜访,半年来更是不断接到哥伦比亚大学等单位的邀请,前去表演皮影戏并授课。

此外,世界儿童博物馆也和崔永平敲定了为期两年的展览。“展览面积4000平米!”他兴奋地重复着这个数字,自家的博物馆面积才250平方米。

“表演皮影不用翻译,外国人很爱看。”他说,他正在与纽约政府和几个财团协商开分馆,纽约寸土寸金,所以这个事情只能慢慢来。 

想在美国开分馆 无奈两地奔波

抚摸着沾染了灰尘的皮影,崔永平很无奈,他只能半年在美国,半年在中国。这次回国,也只能待半年时间。

即便是在美国开分馆,目前馆藏的这些珍品也不会全被带去美国,“带去了两三千件已经足够。”崔永平说,皮影最大的“根据地”,还是在北京。

可谁来照看这里的博物馆又成了问题,“年轻人不够爱,年纪大的又找不到。”崔永平有些神色黯然,“不管怎么样,这个博物馆是我们卖冰棍捡菜叶捡起来的,会开到最后的。”(作者:王祎)

背景:

2004年4月,北京皮影路家班的第五代传人崔永平与妻子在通州金桥花园小区建起了这座私人博物馆,馆藏10多万件皮影,其中数万件都是崔永平从各地搜罗来的珍品。这家博物馆也成了中国首家和馆藏最多的皮影博物馆。

2011年1月上旬,崔永平与夫人动身前往美国,博物馆暂时关闭。《纽约时报》报道称“中国最后的皮影艺人可能移民美国”,一时间两人又引起国内媒体和美国媒体的竞相关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