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舞影——中国美术馆藏皮影艺术珍品展”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6-08 11:30:1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范迪安馆长向亚历山德里亚市市长赠送“中国文化年”纪念牌

 

2011年4月14日上午11时,由中国美术馆策划的“舞影——中国美术馆藏皮影艺术珍品展”作为意大利“中国文化年”的重要项目,在意大利亚历山德里亚市莫菲拉多宫隆重开幕。亚历山德里亚市市长皮耶卡罗、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国美术馆副馆长马书林、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文化参赞张建达及各界来宾近100人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包括意大利新闻报、城市电视台、GRP电视台、新华社等多家中意媒体对展览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金碧辉煌的莫菲拉多宫会议厅内搭起了影戏幕台,展览的开幕式便在此拉开帷幕。亚历山德里亚市市长皮耶卡罗代表主办方城市首先表达了对中意两国文化交流的支持和对本次展览的期待,范迪安馆长表示十分高兴能将中国美术馆的展览带到文化底蕴深厚的亚历山德里亚市,使其成为中西方文化之间的对话,并向皮耶卡罗市长赠送了“中国文化年”纪念礼品。马书林副馆长向大家详尽地介绍了中国皮影和本次展出作品的整体情况。最后,来自河北昌黎的向东皮影剧团在戏台上为在场观众精彩上演了两个皮影剧,将观众们带进真实的皮影世界。他们细腻传神的表演,不时引发台下观众们的欢笑和掌声,观众们被这种古老而新奇的表演方式深深吸引。

此次展览共展出馆藏皮影45组340件,以皮影发展鼎盛时期的清代皮影为主体,创作年代跨越17世纪至20世纪,向意大利观众全面呈现皮影独特的艺术形态及文化内涵。古老的皮影、柔和的灯光、中式的纸灯将莫菲拉多宫展厅装扮得颇具东方韵味,亚历山德里亚市市长皮耶卡罗在开幕之后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展厅内的每一件皮影艺术品,他认为近距离地欣赏这些蕴涵浓郁中国文化气息的皮影更让人激动,这个展览必将帮助当地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展览吸引了大量观众纷至沓来,一位当地观众用“一生难得欣赏到的艺术品”来形容眼前的皮影艺术品。

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意大利文化部、意大利外交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意大利驻华大使馆、皮尔蒙特区政府、亚历山德里亚省政府、亚历山德里亚市政府、亚历山德里亚市莫菲拉多宫和萨布丽娜•拉法格罗当代艺术的大力支持。展览适逢亚历山德里亚市举办“摄影双年展”,使中国皮影艺术与现代影像艺术形成相互辉映的关系,并在这个富有现代活力与文化特色的意大利城市产生共鸣。它形成一种跟中国文化、中国艺术的对话,为中意两国的文化艺术交流增添了崭新的内容。

 

1   2   3   4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