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生活就是一种修行和感悟——刘志懿(刘志一)访谈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3-24 09:16:4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文/ 王严楚

刘志懿这个人的外表虽然很粗犷,创作时信奉的却是慢工出细活。过去的一年里没怎么看到他的作品,其实是有原因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关注点有了新的变化。此次展览他将朴实、自然、平淡等情绪注入新作,展现了他新一阶段的心路历程。

王:这次展览是你的第一次个展, “心念”是你对生活的体悟么?

刘:是的。这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不能用三言两语来解释。抛弃一切浮华的表象,每个人都应该向着心中的那个最本真的自我回归。

王:展出的作品是你这几年创作的全部吗?是本着什么原则挑选的?

刘:不是全部,这次展览是这几年创作的一个总结。从最早的04、05年的机器人、这种形象与传统味道的东西开始融合的雏形;中间阶段,我用电脑把这些形象制作成三维的实体,比如说三个代表性的机器人,再把它们重新融入到传统的典型符号里,加以平面化。这实际上与当初的思路是完全一致的,再加上这两年我在生活中的感悟,在形式上就更加倾向于柔和、内敛,也希望表达的意境能够在原来的基础上有一种升华。这次展览的作品就是想把我这几年创作的历程相对完整的展现出来。

王:以前你的创作和个人经验似乎没有什么关系,但最新的出现了一些你生活中的朋友、动物,这是为什么?

刘:这些作品也是一段时间积累的,这次个展恰好是一个时机来呈现其中的一部分,希望把朴实、自然的一面展现出来。我所描绘的这些都是在我身边的最重要的,我认为最美好的事物。

王:你的最新作品很放松,与心情有关?

刘:是啊,就是一种心情感悟吧. 这就回到“心念”的主题了。这是我目前的生活状态最直白、朴素的一种表达,所以体现在画面上就是轻松的、平静的感觉。生活就是一种修行和感悟,所以我在创作中向往一种平和、闲适、自由的状态。

王:这种状态很像中国古画里追求的境界啊,你骨子里很向往传统的东西?

刘:未来的很多东西,也是传统的一种延续。古代的一些事物,也是对未来的一种向往或幻想,对未来人的一种启发。这两者在某种方面来说本来就是合一的啊。

王:是否可以这样理解,《帝国百科全书》的创作初衷就是画一部绘画体小说?

刘:我画的所有作品都是《帝国百科全书》的一部分,一个篇章、细节。也可以这么说:《帝国百科全书》就是刘志懿作品,刘志懿作品就是《帝国百科全书》。我现在在创作中追求顺其自然,就像现在的生活态度一样。

王:去年一年感觉没看到什么作品,在干什么?

刘:其实我是在积累,来完成我自己预期的一个转型。我一边画新的作品一边制作我的3D模特, 先把人物形象确立起来,然后加以平面化处理。我先做这个接近于“真实”的3D模特,以便更加自由的创建我的虚拟环境、道具,从而进行有戏剧情节的创作。

王:怎么耗费那么久?这样一幅作品的创作周期也太长了吧!

刘:很久吗?这些模型作为我今后创作的一个铺垫和准备,在此基础上可能会衍生出我未来几个系列的作品,同时也提供了我未来作品的演化方向,因此我觉得耗费这些时间是必然的。我所关心的是我的作品长期的发展和延续,追求一种尽可能的完美,并不是贪图短期的效益和回报。

 

1   2   3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