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完美圈乐队吉他手访谈 新作将以新方式发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1-18 13:23:12 | 文章来源: 新浪娱乐

 完美圈乐队吉他手访谈 新作将以新方式发行

吉他手Billy Howerdel

 完美圈乐队吉他手访谈 新作将以新方式发行

完美圈乐队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经历了长达5年的休整期之后,美国著名另类摇滚乐队A Perfect Circle(完美圈)已于本月4日展开小规模的巡演。吉他手Billy Howerdel(比利-霍尔德尔)在完美圈乐队的休整期中曾组建了一支名为Ashes Divide的乐队,如今他带着全新的音乐理念和吉他设备重新回到了完美圈乐队。近日在一次媒体采访中,霍尔德尔谈论了完美圈乐队的回归,以及他们对乐队新作的一些想法。

采访原文如下:

Q:能看到完美圈乐队重整旗鼓是很棒的事情。你能谈谈你们“回归”背后的故事吗?

A:恩。在2004年完美圈乐队进行最后一次巡演之后,我们讨论了每个人各自以后的计划。我和Maynard(梅纳德)都有发行自己作品的计划,然后他便组建了Puscifer乐队,我也组建了自己的Ashes Divide乐队。说到梅纳德,他也算是个大忙人。除了完美圈乐队以外,他一直还惦记着以前的Tool乐队和后来Puscifer乐队。完美圈乐队在今年底的回归其实只是我们觉得时机合适罢了。在今年早些时候,梅纳德觉得问我:“今年秋天咱们来个小规模巡演怎么样?”我就回答道:“好的,没问题。我把自己的日程重新安排一下就好了。”

Q:在2004年你们决定暂时解散时,你们有没想过今天会再度重逢并让完美圈乐队重新回到舞台上?

A:对,我们知道这一天一定会到来的,我们只是在寻找一个合适的时机而已。现在的我们依然是创意十足,完美圈乐队依然有着无数新歌的动机。这几天我和梅纳德经常交流新歌的创作问题,新作指日可待。也许我们还会在最近的演出中试唱新歌呢。我们一直都没有完全放弃完美圈乐队。

Q:那这么说来,完美圈乐队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发行一张新专辑吗?

A:我不能很明确的答复你。传统的唱片模式已经让我们乐队有些疲惫不堪,某些成员甚至都有些害怕了。不过我个人倒还好,我对任何事情都有着无比的热情。我算是比较习惯传统唱片模式的人,因为我从小就热爱这个行当。目前来说,我们也愿意发行新作,只是在发行方式和渠道上会有新的想法。也许我们会发行一张EP或是将新作限量发行,这对于我们和乐迷来说就像是一种收藏行为,就和人们收藏相册一样。

现在我们乐队觉得最棒的就是我们是自由身,我们没有和任何唱片公司签署唱片合同。所以我们不必被人逼着赶工,或是对一些无关的人负责。我们能够更加自由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也意味着完美圈乐队还有着更多的可能性。

Q:这次巡演你们在每个城市都演出三场,而且每天都会演一张你们的录音棚专辑中的歌曲。你是怎么想到这样的形式的?

A:我们以前就这么想过,而且现在正好又是处在巡演之中,所以我们就一直决定这么干了。我们从没有为《eMOTIVe》专辑进行过巡演,现在这么干也是对作品的一种弥补和尊重。虽然这张专辑里很多都是翻唱的歌曲,但严格来说我们并没有对这些歌曲进行过太大的改编。除了专辑《eMOTIVe》之外,我们也很高兴能再次重现《Mer de Noms》和《Thirteenth Step》这两张专辑。

Q:你们为此排练过吗?

A:在新的贝斯手Matt McJunkins(马特-麦克杨金丝)加入后,我和马特还有鼓手三人一起排练过不少次。大家排练的时候都兴奋得不行了,那种摇滚乐的能量又再度回到了我们的身上。成员们纷纷讨论说:“咱们什么时候正式开演呀?”所以现在我们在演出时不仅非常卖力,而且我们都享受其中。

Q:重温自己的老歌,一定给你们带来了不少过去的美好回忆吧?

A:确实如此。依我个人的习惯,在排练时我喜欢把所有的歌曲都打乱顺序。往往这个时候大家都很木讷,但其实我只是按照自己回忆的顺序来重温这些歌曲。除了我自己的部分之外,我还重温了James Iha(詹姆士-伊哈)的吉他部分。我为此工作了好多个日日夜夜,并将一些段落重新编排,包括音色的重新组织。现在的吉他设备让我非常满意,我能储存自己想要的所有音色并予以及时的音色调动。当重温自己在1999年创作的吉他段落时,我自己经常感到吃惊和震撼。

Q:你是指你为自己创作的音乐感到意外吗?

A:对,有意思的事情就在这里。一旦自己完成了一张唱片,我一般都不会再回头去听它,就好像是这些音乐不再属于我一样。久而久之,自己对很多过去的东西就会遗忘,而且新的作品又在不断的积累着。所以现在听过去的老歌就会有温故而知新的感觉,最近我经常觉得那时创作的段落非常的棒,我甚至为此感到自豪。我经常问队友:“这是我写的吗?哇,我真厉害!”

Q:在你准备全面复制这些老歌的时候,有没有哪张专辑让你感到棘手?

A:为了能够完成演出,我为前两张专辑的演出都进行了或多或少的编程工作。目前第三张专辑《eMOTIVe》我还没有动工,这张专辑对我来说是很有趣的一张专辑。专辑中有着好多键盘和原声乐器,这就意味着也许在演出这张专辑时我可能一晚上都不会演奏吉他,而是坐在那里摆弄着效果器或是电脑。

复刻自己的吉他音色是我很重要的工作之一。通常来说一首歌的音色我就得花接近4个小时去调试,以让音色能与以前唱片中的声音尽量吻合。

Q:你对吉他设备的热爱是源于以前身为多位吉他手的设备技师吗?像枪花乐队的Slash和九寸钉乐队这些,你一定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不少吧?他们在复刻自己的吉他音色时有什么诀窍吗?

A:我从小就热爱着吉他设备。但为这些超一流乐队工作时,我确实在技术上提升的非常快。有意思的是现在科技发展的非常迅速,过去一个优秀吉他手所携带的设备可能非常之多,如今吉他手的装备则便捷得多。我也不用向以前那样拿着几百条线去连接几百台设备了。为吉他手当技师是一件很有挑战性的工作,虽然在私下我们也能嘻嘻哈哈一块儿玩。我的任务是让吉他手拿起吉他就能直接演奏,并为出来的音色而折服。如此一来他们就不必担心这方面的问题,从而更加专注于演出和自己的演奏。总体来说,我对吉他技师这个工作还是很自豪的。

Q:有了这样的经验,你就能创作出自己想要的音色了。

A:说的没错。在后来我做自己的唱片时,这些经验都是非常宝贵的。

Q:你所认可的吉他手大概都不是那种“无影手”类型的吧?

A:对,快速的吉他演奏并不是绝对必要的。说实话,让我想拿起吉他的人就是Randy Rhoads(兰迪-罗斯:前黑色平息日吉他手)。

Q:你是Ashes Divide乐队里的主脑,那么与Ashes Divide乐队一同工作一定和你在完美圈乐队时不一样吧?

A:对。在Ashes Divide乐队里,我自己创作音乐然后写词,并且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要负责。然而在完美圈乐队里,我必须和大家就每一个问题进行交流,尤其是和梅纳德之间。在完美圈乐队里我经常会为一些问题向队友们妥协,然而Ashes Divide乐队在2008年发行的专辑则是我个人想法的一次完全释放。

Q:那么Ashes Divide乐队会发行第二张专辑吗?

A:当然,我一直有这个计划。一旦完美圈乐队的事情没有那么忙之后,我会重新投入到Ashes Divide乐队的创作中去。 (neas/文)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