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街头霸王主唱访谈 抽空再组豪华乐队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1-04 14:23:22 | 文章来源: 新浪娱乐

 街头霸王主唱访谈 抽空再组豪华乐队

戴蒙-阿尔伯恩

 街头霸王主唱访谈 抽空再组豪华乐队

红辣椒乐队贝斯手弗利

据国外媒体报道,前Blur(模糊)乐队与Gorillaz(街头霸王)乐队主唱Damon Albarn (戴蒙-阿尔柏恩)一直是个大忙人。在成功发行了街头霸王乐队的第三张专辑《Plastic Beach》之后,他一直奔波于巡演之中。然而在最近的一次媒体采访中,这位已经42岁的主唱突然宣称他还将组建另外一支豪华乐队。虽然目前这支乐队尚未命名,但已经确定的乐队成员中将会有来自美国红辣椒乐队的贝斯手Flea(弗利)。

目前戴蒙正带领着街头霸王乐队进行北美巡演,演出反响极好以至于戴蒙的心情也非常不错。他说到:“这简直难以置信。其实对于这趟巡演,我已经有了最差的心理准备。但我们的演出效果很棒,这感觉就像是90年代里我和Blur乐队的巅峰时期。但街头霸王乐队乐队和Blur乐队的区别就在于前者的阵容更为庞大,气势也更为磅礴。”

Q:这么说来,你们在演出时肯定非常严谨,避免了很多遗漏和错误。把这么多乐手聚集起来肯定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吧?

A:哈哈,你指的是招待乐手们吃饭吗?其实这趟巡演对于参与的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次挑战。为了街头霸王乐队现在的成绩,我们至少付出了10年的努力,所以我个人认为这是值得的。好在大家和我的想法一样,每个人对待这件事情都非常认真。这对于所有人的意义就在于分享这次巡演的经验并且挑战自己,让自己继续前进。

Q:不少人曾认为街头霸王乐队只是一个哗众取宠的东西,而且这支乐队的发展是因为你与Blur乐队的成功才得以延续。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都在说:“看哪,这是那个Blur乐队的流行明星,他现在只是变成了一个卡通形象而已。”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对街头霸王乐队乐队的努力开始逐渐被人们认可。你找来了大量优秀的乐手一同完成了这张专辑和相关的演出,并和听众们一同成长。你改变了传统艺人的发展模式,观众们看到你们时总是感到新奇。

A:对,你说的没错。目前这张专辑的销量其实还没有上一张《Demon Days》卖的多,而且后者确实是我们最成功的专辑。时过境迁,现在的唱片销量远不能和五年前相比。当然五年前也无法和过去做比较,这是当下发展的自然规律。所以这对这张专辑还是感到很满意的,销量并不是我眼里好唱片的唯一衡量标准。我一旦认定某件事必须要做的话,我就会先找来合作伙伴,接着再去为之工作,最后时机合适的时候我们就发表这些作品。

Q:你对当前的音乐市场很悲观吗?从你对那些选秀节目的言论中,大家不难发现你的确非常讨厌这一套速食文化模式。你认为做音乐一定需要深思熟虑,并且花大量时间吗?

A:对。那些东西都只是虚有其表而已,不是吗?我的意思是即使你花时间去研究它们之后,你依然会发现里面毫无内容。对于当下的音乐市场我确实非常悲观,我觉得这么做就是错的。不负责任的人们操纵着一些傻瓜,让傻瓜们看到一些毫无意义的希望。这么做的下场就是接下来这一代人成长起来之后,他们会发现自己一无所有。这些音乐没有值得推敲或是流传下去的可能性,这些装疯卖傻的作秀也只能在那一瞬间给人逗乐而已。等到这一代人发现自己一文不值,只有着空虚的躯壳时那将是非常悲哀的。

Q:这张专辑显然不是街头霸王乐队的最后一张专辑。在Blur乐队解散后,你先后组建了The Good, The Bad &The Queen(好的,坏的和女王)和街头霸王乐队。随着时代的变迁,你的个人风格也发生了不小的转变。组建街头霸王乐队的时候,你是怎么想的?

A:我觉得风格的变化应该取决于团队。我依然是以前的那个词曲作者,而且我脑子里的念头也没发生过很大的变化,发生变化的是身边的团队。拿街头霸王乐队举个例子,它是一个没有固定乐手成员的组合。起初这个乐队的所有事物都只是存在于我们的空想之中,我们必须得有预见性。在组建街头霸王乐队的时候,我并没有经常出去演出,所以我腾出了大量的时间去思考和创作。我决定弄一个自己的工作室,然后就像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一样在那里一周工作五天。我变得顾家而且开始能做一些制作上的工作了,原因就是因为我有了自己的工作室而已,就这么简单。至于你所说的变化,我的回答是我本身就喜欢各种音乐风格,只是我努力将他们实现到自己的作品中而已。

Q:你曾说过The Good, The Bad &The Queen乐队还将出版一张专辑对吧?而且你说街头霸王乐队的新专辑也在制作中,你将如何协调自己的时间呢?

A:对,这些都在计划之中,而且目前我还组建了另外一支乐队。这支新乐队还没起名字,我得忙完街头霸王乐队的新专辑再说。其实我在这次巡演中已经带了很多录音设备,就好像是一个移动工作室一样。这趟巡演是我今生历时最长的一次,所以我不得不抓紧时间多准备一些接下来的事情。顺便提一下,Blur乐队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有所行动。

Q:能说说你将要组建的新乐队吗?你是否会与Ginger Baker(金格-贝克尔)合作?

A:其实这支乐队的专辑已经完成了四分之三。乐队成员有红辣椒乐队的贝斯手Flea(弗利)和许多我喜欢的非洲音乐家。我和金格-贝克尔一定会合作,但不是现在。我们就此谈过不少,他对此也很有兴趣。遗憾的是他目前很忙,没办法参加这支新乐队。

Q:谈谈街头霸王乐队接下来的新专辑吧?

A:这张专辑就好像是巡演日志一样,用我的话来说就是我写给美国的情书。我和这个国家在过去一直合不来,现在有些方面也还是这样。美国有很多地方一直让我感到困惑不已。但现在我发现这里还不错,而且这趟巡演确实很棒,每场演出对我来说都有着特殊的意义。观众看到我们的反响就好像是当年如日中天的Blur乐队一样,这种感觉确实很棒。人们熟悉我的音乐,演出时都看得非常投入。

Q:在采访中你不止一次的提到了Blur乐队,那么Blur乐队接下来有什么计划吗?会发行新专辑并进行世界巡演吗?

A:Blur乐队的重组是通过乐队成员们的努力得来的。为了Glastonbury(格拉斯通伯里)音乐节的压轴演出,我们都非常尽心尽力,而且最后的效果也让所有的人都很满意。那次压轴演出我将终生难忘,我这辈子不可能再经历一次那样的情感了。我想Blur乐队将不可能进行世界巡演,起码在接下来的5,6年里是这样。我还有个小女儿要照顾,我不会离家太久的。这一次的时间已经足够长了,我不会再次巡演这么长时间的。目前我们也没有具体要发行新专辑的计划。

Q:街头霸王乐队这次巡演的阵容非常豪华。你自豪的对大家宣布台上将会有70个音乐家,其中还包括不少你的朋友和那些大众心目中的音乐英雄。最为人熟知的就是The Clash(碰撞)乐队的Simonon(西蒙)和Mick Jones(米克-琼斯)。

A:这些人有很多甚至都是我年少时心目中的英雄。但有意思的是,随着我们越来越熟悉之后,我愈发觉得他们也只是普通人。他们帮助我完成巡演,同时他们也在这次巡演中也得到了很多荣誉和尊敬。能再度看到Bobby(鲍比)活跃在台前,我也刚到非常高兴。要知道此前他已经下定决心退出音乐圈了,这次巡演又让他重拾了对音乐的信心。

Q:Blur乐队短期内将不会有新的计划。你还曾说过愿意给电影做配乐,这将会实现吗?

A:做电影配乐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导演必须欣赏你和你的作品,然后他才会给予你足够的自由去做你想做的音乐。虽然和导演交流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我确实喜欢电影音乐。我在家经常听电影的原声音乐,如果今后有机会的话我想我会去做的。

Q:你曾经在电影《猜火车》中以个人名义献上了一首歌。你会在以后考虑发行一张个人唱片吗?

A:我对自己承诺过,有朝一日我一定会出版一张自己的民谣专辑。也许唱片的名字就叫“戴蒙-阿尔伯恩唱民谣”之类的。(neas/文)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