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马来西亚孬乐队访谈:从华人文化谈起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7-14 15:46:36 | 文章来源: 音乐周刊

 马来西亚孬乐队访谈:从华人文化谈起

孬乐队

 马来西亚孬乐队访谈:从华人文化谈起

孬的三人时代

 马来西亚孬乐队访谈:从华人文化谈起

孬在Sunburn音乐节

 马来西亚孬乐队访谈:从华人文化谈起

孬在路上

和孬乐队的马来西亚经纪人Mark在网上聊起现时的摇滚乐环境,我们几乎都有一个共识,这个时代已经不需要严肃音乐了。但我们的对立在于他认为这是正常现象,而我则认为是时代带给人的麻木感,当所有人都麻木的时候,大家都只需要轻快,体面的事物来满足自己的虚荣,严肃的东西会让他们不快乐。他说和乐队第一次来北京的时候,听到了苍蝇乐队的时候,全身都像过了电一样的痛快。他和我一样爱孬的态度,爱他们的身体力行。

在马来西亚这样一个华人众多的国家,尤其是乐队所在的吉隆坡,华人几乎随处可见,但本土文化的强势却不得不让华人文化退居其次,孬一直在马来西亚为华人争取更大的文化发展空间,他们捍卫中文教育体系,并积极参与公共论坛维护马来西亚华人文化环境,主唱叶年达在音乐之外,更是一位公共知识分子。这次应邀进行中国巡演,对孬而言是一次重回精神家园的旅行。

“中国,我们拥有一脉相连的文化背景”

你们是第一支做中国巡演的马来西亚乐队,在马来西亚是不是已经有很多的媒体开始报道了?他们都是一个什么态度?

也不会特别多,主要都是一些音乐相关的媒体报导,网络上会比较积极一点。马来西亚的主流媒体不特别关注独立乐队,也不太了解独立乐队的性质。

你们之前来过两次中国,参加过迷笛音乐节,对中国有什么印象?

我们非常欣赏中国的音乐氛围,特别是迷笛音乐节,人们有着最原始的激情。我们也从中得到非常多音乐灵感。中国特有的古都气息与现代化的建设,敷生出很特别的人文气息,我们对这点特别感动,毕竟我们拥有一脉相连的文化背景。

你们是马来西亚的华人乐队,华人乐队在马来西亚本土比例大吗?

华人占了国内四分之一的人口,是马来西亚第二大的民族,华人乐队的数量也很多,能够持久发展的却不多。

华人摇滚乐群体在马来西亚是一个什么状态?受到同行的排挤或者政府的不公平待遇吗?

虽说马来西亚华人乐队有一定的数量,可是素质上一直没有办法提升,主要原因是华人文化在本地得不到政府的支持,只能靠民间团体推动,次文化更不在话下。过去,长期的捍卫工作,消耗了华人文化和国际接轨的能力,摇滚乐也无法在马来西亚的华人社会里传播。近年来,情况得到很大的改善,主要是因为网络普及,还有一些厂牌的推动,群众也开始留意独立乐队。我们的厂牌在08和09年办的音乐节,反应也很好。

你们三个人的祖籍都是哪里?

福建。

“我们总是期待能给人一些惊讶的东西”

你们过去曾经是很激进的乐队,歌词里都有的批判意识,但是你们这几年好像突然沉寂了,很多人以为你们已经解散,新EP基本没有唱词,大部分是一些器乐,为什么有这样大的转变?

其实我们一直以来都很活跃,07年的迷笛后,我们就准备录制EP的工作,和参与国内的演出,09年至今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去年从台湾巡演回国后,也参与好几个国内外的音乐节。我们总是期待能给人一些惊讶的东西,当很多人在琢磨着如何写出好歌词的时候,我们就毅然抛弃这个框框。我们觉得器乐上的探索更能引发想像空间,更让人注意到音乐本身。虽然我们现在玩的是纯音乐,说到底孬的创作元素还是“愤怒”,只是我们觉得唱出来太简单了,我们要人们从音乐上感觉出来。

你们的音乐给人感觉很地下,虽然愤怒不那么外扩,但是还是能听得出来,你们的愤怒一般都来自哪里?

我们生活在一个被玩弄的社会里,愤怒也长期被压抑着,我们不太习惯激烈的反抗,所以在音乐上,不会是百分百的愤怒,会来点狠的,也喜欢有点捣蛋的元素掺杂其中,算是一种报复心态吧,反正就随我们高兴。

听说你们现在很讨厌你们的第一张专辑,已经不愿意再表演那些作品。

不能说是讨厌,只是现在我们有更好的作品,我们比较喜欢现在的状态。

你们好像还有一个自己的厂牌,叫动态度,动态度是什么意思?

动态度是一个跨越多个艺术领域的组织,推广独立音乐为主,同时也与设计人和艺术家合作,丰富独立音乐的形象,这一切都需要积极的行动力,和明确的态度,这也是动态度的背后的含义。

“捍卫中文教育就是华人的使命”

马来西亚的华人很多,华人文化占据着主流吗?

马来西亚的华人人口和香港差不多,是继中国台湾后,华人人口最多的一个国家。华人文化在马来西亚一直有着明显的影响力,算是马来文化后的第二主流吧。

你们用中文创作和演唱,是拒绝用别的语言创作吗?能不能具体说说。

其实马来西亚是一个盛行英语的国家,中文教育一直都是民间积极在推动,政府却有意无意地打压,捍卫中文教育就成了多数华人的使命。当初我们乐队成立,的确也带着这么一种心态。后来在国外巡演的路上,我们进一步认识世界,也重新定义了音乐,我们尝试换了一个方式去创作,纯音乐的演奏最适合现在的孬。

你们经历过黄火,现在又在扩音版图,这两家都是非常有名的独立厂牌,黄火时代的乐队已经基本绝迹,你们算是最坚持的一支,而且还很活跃,考虑过寻求更多的海外发展吗?

黄火时代,孬还没成立,我们是在扩音版图开始的时候才参与演出。扩音版图的MARK在我们的演出生涯里给了最大的支持,后来网络普及,经营乐队也没以前那么辛苦,所以能够以比较轻松的方式去创作。之前一直想在中国做一个巡演,没想到如愿以偿,在这里非常感谢友谊唱片的邀请。亚洲著名的华人城市,我们也差不多到访过,中国巡演后,我们想到欧洲一趟。

马来西亚你们算是资格很老的一支乐队,在马来西亚当地的演出频繁吗?

去年,演出比较频密,主要是宣传新EP,今年我们正筹备着第三张专辑,所以减少了演出。

你们在亚洲地区参加过很多音乐节,最满意的是那一次?

迷笛音乐节!这是我们玩得最高兴的演出,主要的音乐节的气氛很好,天气也特别舒服。

这趟中国巡演肯定不轻松,体力上考验很大,而且还会去北京之外的好几个城市,有没有担心?对中国歌迷说几句话。

我们一直觉得乐队就像运动员一样,需要健康的体魄,所以在巡演前,我们一直都在锻炼准备务求能够给中国的朋友一次美好的回忆。过去有看过孬演出的朋友,这次我们回来,一定能让你们惊讶!

(采写:朱尔摩斯)

(演出讯息:孬乐队此次中国巡演将从7月23日开始,历经北京、西安、武汉、重庆、成都五个城市,共为期7天。)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