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梁宇接受《Hi艺术》杂志社编辑李春明的访谈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1-12 14:02:5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梁宇接受《Hi艺术》杂志社编辑李春明的访谈

梁宇 铁路是我一生永恒的命题

 

:李春明

图片提供:梁宇

抽文:少年时代在寒冷的东北,每当我看到铁路上的信号灯亮起的时候,就会感到一种希望,心里觉得非常踏实温暖。

Hi艺术=Hi 梁宇=梁

 

以自我为主的时空转换

Hi:你的作品为什么一直围绕着铁路展开?

梁:我是一个铁路子弟,我父亲从参加工作开始就在哈尔滨到满洲里这条铁路上,我就是在这条铁路上诞生的。爸爸带着我在火车头进行整备的地方工作,他工作我看热闹,这种工业化的场景和工业的文明一直强烈地冲击着我,成为了我潜意识的主要构成,成为了我挥之不去、用之不竭的绘画素材,拿起画笔的时候,铁路、机车、信号灯下意识地跃然于画面。我成长在铁路的蒸汽时代,小时候身边所见全是蒸汽机车。作为一名铁路子弟,我关注和目击了整个铁路机车从解放型到建设型,从人民型到前进型,再到后来的内燃机车,一直到现在的动车组发展的全过程,我的记忆跟铁路产生了抹不去的联系。通过铁路,我看到了整个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当我焦虑不安的时候,看到运行中蒸汽机车的缕缕白烟,听到火车铿锵的节奏,我的心顿时踏实了很多。

Hi:对工业时代的那种诗意的怀旧,怎么在当代的这种观念表现出来呢?

梁:我的画面内容看似来自于儿时的记忆,其实儿时的记忆随着个人阅历的增长、精神世界的丰富,今天画面再现和表达的已不是儿时的琐碎所见,画面所呈现出的更是一种岁月洗涤后的概括和夸张,那些对我没能产生深刻影响的元素和场景,被淡化和模糊甚至被排挤出了意识的层面。那些曾强烈冲击主体的场景被强化、放大、凸显,画面上的客体成为了尽情表达主体感受的道具,画面色彩更是没有拘泥于记忆,天地间、客体间以大面积色彩的强烈对比,集中呈现主体的思想和愿望,大胆取舍后的画面具有了符号性的象征意义,具有了凝缩历史、拉伸现实和未来的艺术指向和涵义。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