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涅槃主唱生前访谈片段:戏谑与严肃共存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1-19 17:13:35 | 文章来源: 新浪娱乐

 涅槃主唱生前访谈片段:戏谑与严肃共存

Nirvana乐队

 涅槃主唱生前访谈片段:戏谑与严肃共存

灵魂人物Kurt Cobain

据国外媒体报道,前美国著名摇滚乐队Nirvana(涅槃)的主脑Kurt Cobain(科特-柯本)作为上世纪90年代Grunge摇滚的领军人物,一直深深的影响着世界上所有热爱摇滚乐的歌迷们。在1994年自杀身亡之后,科特-柯本更是被推上了神坛,他的思维模式和言行举止至今依然激发着世人的想象力。近日,音乐杂志《滚石》重新整理出了一篇科特-柯本的采访。这篇采访是在94年初一次涅槃乐队的演出之后进行的,而且采访的时间距离柯本辞世仅有3个月之遥。

采访节选如下:

Q:你对今晚的演出并不是很满意。除去那些不可避免的错误以外,我们还留意到你今天没有演《Smells Like Teen Spirit》这首歌,为什么?

A:我觉得那无疑是火上浇油,只会让今晚的演出变得更加糟糕。我甚至不记得这首歌的吉他独奏是怎样的了,如果非演不可的话我还得花上几分钟呆在休息室里好好回忆一下这首歌才行。我不喜欢这种很刻意的感觉。也许是因为我太懒了,也许我根本就不在乎。不过话说回来,我还是乐于演奏这首歌的,只是多多少少它会让我尴尬罢了。

Q:这首歌在哪些方面让你觉得尴尬呢?是因为它太成功了吗?

A:对。我觉得每个人都太过于关注这首歌了,我觉得它成功的原因就是人们已经在MTV台上看过了无数次,大家已经被动的接受了这首歌。但我还写了好多别的歌曲呢,而且我认为它们都很棒。例如《Drain You》这首歌,我认为它和《Smells Like Teen Spirit》一样好。我喜欢它的歌词,演奏这首歌的时候我从来不会感到厌倦。但是如果《Drain You》这首歌也变得那么火之后,我估计自己也不会那么喜欢它了。

Q:“Here we are now, entertain us”这句著名的歌词有什么典故吗?

A:我每次参加聚会或者派对时都会说这句话,我只想把聚会弄得一团糟。很多时候,当你身处一个装满了人的屋子里时你会感觉非常的不舒服。所以我就会这么说:“我们来了,开始放纵吧。而且是你请我们来的。”

Q:你们已经非常成功了。你们的音乐成为了摇滚乐中的圣歌,你们还成为了新一代年轻人的代言者。在你们当初创作这些歌曲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今天的情景?

A:其实我们以前非常自我。在西雅图的那些年是我人生中最棒的时期之一。抱着吉他跳进人群,然后被大家又完好无损的推回台上的感觉实在不错。然而在我们跻身之流之后,这一切都结束了。从一堆乐队中走出来虽然不太容易,但我并不享受这所谓成功的感觉。这种尴尬的感受已经让我疲惫不堪了。

Q:专辑《In Utero》中你删掉了一首名为《I Hate Myself and I Want to Die》的歌曲。从字面上来说,你这首歌名的意思是你真实感想嘛?

A:这只是我开的一个玩笑罢了。这也是我们将这首歌删除的原因,因为我知道人们肯定接受不了。大家都太过于严肃了,这首歌只是我们给自己逗乐而已。内容也只是说那些娘娘腔的怪人成天想自杀的事情。我曾经以为这歌名是个很有趣的名字,我一度想让它成为专辑的名字。但后来冷静考虑之后,我决定还是作罢。人们根本不可能理解我的意思。

Q:你所承受的压力和痛苦是否曾经让你考虑过自杀?

A:在过去的5年里,我一直都在受着胃病的煎熬。严重的时候我甚至每天都想自杀,好多次我都差点儿那么做了。在巡演的时候,胃病发作的我疼得在地上打滚。我不停的干呕,甚至连水都咽不下去。最糟糕的是,在20分钟后我还得上台演出,我觉得自己在唱歌的时候一定会咳出血来。

我的生活变得很糟糕。我喜欢演奏音乐,但胃病却时刻困扰着我。我决定找一些治疗自己的方法,但讽刺的是音乐有时也能绊动我的神经。现在有成千上万的孩子都有自刎的倾向,不管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这也许是我们收到欢迎的原因之一,然而这却与我们的初衷相违背。这是一件矛盾的事情,既戏谑而又严肃。 (neas/文)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