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视频】“不负丹青—吴冠中纪念特展”开幕现场

【视频】“不负丹青—吴冠中纪念特展”开幕现场

时间: 2010-07-09 | 片长:00:01:47 | 来源: 艺术中国

  2010年7月7日晚,吴冠中先生逝世12天后,“不负丹青”吴冠中纪念特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此次展览将吴冠中先生捐赠中国美术馆的62幅作品全部展出,配上吴冠中的画语以及生平照片,带领人们走进他的艺术和心灵世界。

  在开幕式上,伴随着悠扬的小提琴声,吴冠中从幼年时,到在法国留学时,再到在祖国各地写生的照片流动展出,他的音容笑貌再度浮现在美术馆一层特别设置的大屏幕上。中国美术馆特别把这次展览开幕式布置成与吴冠中对话的形式,出席开幕式的每一位嘉宾发言的影像都会与吴冠中的影像并列。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文联党组书记冯远、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美协副主席杨力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清华美术学院教授刘巨德、中国人民广播电台吕炜、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主任裔萼等先后致辞。


  吴冠中先生长子吴可雨最后一个发言时数度哽咽,他特别提到了他的母亲朱碧琴与吴冠中六十年相濡以沫的感情,对于艺术的奉献以及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每一段讲话都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现场不时有人被吴冠中的故事感动的流下热泪。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8月2日,展览中,每位观众都可以从请柬里提取出一瓣素花,表达对吴冠中先生的缅怀与敬意。

【视频】“不负丹青—吴冠中纪念特展”开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