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的女性艺术赞助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1-09 15:48:14 | 文章来源: 中奢网

文艺复兴女赞助人中,最突出的赞助人是伊莎贝拉·德·埃斯特(1474-1539)。她是费拉拉公爵的女儿,嫁给了曼图瓦的弗兰西斯科·贡萨加,成为曼图瓦侯爵夫人。

大多数文艺复兴时期的贵族妇女仍然不识字,但是,德·埃斯特家例外,伊莎贝拉的父亲给他所有的孩子都安排了最好的私人教师,对男孩与女孩都施行平等的教育。她的老师就是一位著名的人文主义教育家巴蒂斯塔·瓜里尼。她精通希腊语和拉丁文,并在音乐、舞蹈和修辞学方面有很好的造诣。在她16岁的时候,嫁到了曼图瓦地区的统治者贡萨加宫廷(GonzagaCourt)的弗兰西斯科·贡萨加,她当时就已经显示出精明的政治天赋。

当时的意大利并没有统一,而是形成了几个势力强大的城市国家,每一个城市国家都有一个小的宫廷,而作为统治者配偶的女性成为城市宫廷文化生活的核心。这些统治者的配偶,也就是宫廷贵妇人通常都是出生于贵族或公爵家庭,通过她们的婚姻在各宫廷之间形成一个关系网。伊莎贝拉·德·埃斯特的婚姻就是一个例子。

贡萨加家族以对意大利北部地区,费拉拉西部的小城邦的有序管理而闻名。这场精明的政治联姻,将两个意大利北部地区的王朝连接起来,并与欧洲的其他统治家族建立了联盟:她的妹妹嫁给了米兰大公。埃斯特家族和贡萨加家族是友邻,这两个家族的姑姑,叔叔表兄间都常常互通往来,并通过联姻与各种附近的贵族家庭都相互关联。

主教,教皇,皇帝和国王们都是两家宫廷的坐上宾,这些人为婚礼,洗礼,葬礼和其他重要的政治会见而来,伴有数以百记的个个珠光宝气,穿着丝绸和天鹅绒的随从。

嫁到曼图瓦之后,她在宫廷掌管着节日庆典和表演,她的身边聚集着许多艺术家、乐师和学者,并有装满精美书籍的图书馆。她的住处到处都是雕像,华美的艺术品。

伊莎贝拉·德·埃斯特像她父亲一样,是一位热心的艺术收藏家。在她还是一位妻子而不是寡妇的时候,就开始赞助艺术。对诗人和艺术家而言她通常是一个慷慨赞助人,尽管有时候是极为苛求和令人愤怒的。在她去世前的50年里,她留下来20000多封书信,其中详细记载了她的艺术赞助活动。她的收藏不止于绘画和雕塑,也涉猎陶瓷,玻璃器皿,珠宝首饰,贝雕奖章,经典文稿,乐谱和乐器。

在曼图瓦宫廷,她装饰了豪华的“书斋”和“珍宝室”作为她的纪念碑。这些房间设计了寓意性的装饰方案,并且为这些房间订制了历史神话题材来装饰。在她永无止境的对新的艺术家和诗人的寻求中,她的足迹遍步意大利。很长的时间,在她丈夫出征,儿子居住在那不勒斯期间,她是曼图亚地区唯一的执政者。

她喜欢说服艺术家为她创作,并沉醉于讨价还价,对绘画主题的安排的干涉,对艺术家的工作时而鼓励、时而挑剔,她赞助的艺术家包括曼坦那、提香、贝利尼、贝鲁吉诺、科内乔和达芬奇等著名的文艺复兴大师。她请当时最著名的肖像画家达芬奇和提香给她画肖像,她在60岁的时候请提香画肖像,却要求他把她画得像20岁那样年轻美丽,因为对那个时代的妇女而言,美貌比智慧和勇气更为重要。

她向贝利尼订购一幅神话题材的绘画,但是,贝利尼不愿意画这种题材的作品,但是又不愿意失去这个订单。于是就采用拖延战术,并通过伊莎贝拉的代理人暗示她:另换一个题材可能会更好。伊莎贝拉回信说:如果乔万尼贝利尼果真像你说的那么不情愿画这个故事,我们愿意让他自己决定题材,只要他画历史故事或古代寓言就行了。最后,贝利尼给她画廊一幅《耶稣诞生》。

对于达芬奇,伊莎贝拉从一开始就做出了让步:题材和时间都有艺术家决定。她对贝鲁吉诺也给了有限的自由,在信中她说:“如果你愿意,你可以删掉一些东西,但你不能添加任何自己的东西”。

女性赞助人的要求不同于男性赞助人,提出她们更倾向于订购强调道德和贞洁的主题,这也是那个时代对贵族女性的要求,而男性赞助人则更倾向于官能和情色的主题。伊莎贝拉向贝鲁吉诺订购了《美与贞之战》这幅作品,在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中,通常表现的是美神的凯旋。而在伊莎贝拉的这幅作品中,贞洁却对美进行了顽强的抵抗。这幅作品是经过了伊莎贝拉的严格审查,素描稿都要经过她的同意,而且连画中人物的尺寸也是和她协商过的。曼坦那为她绘制的《帕拉斯将恶习逐出美德乐园》中,具有更明显的道德说教意义,并且画上了象征贞洁的女神达芙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