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隆银行携伴赞助 大型安迪·沃霍尔回顾展将横扫亚洲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2-03 11:09:54 |
文章来源: 99艺术网

1961年的“坎贝尔罐头 Campbell’s Soup ”

安迪-沃霍尔的名言“每个人都会有成名15分钟的机会”实在地是蛊惑人心,而这也令他显得亲近。在亚洲,沃霍尔是深得人心的,至少比起其他大部分的美国艺术家来说是这样的。但是,他的家乡匹兹堡以及安迪-沃霍尔博物馆显然在中国在亚洲并没有获得如他一般的接纳度,或许,这场名为“永不结束的15分钟”展览是属于匹兹堡的15分钟。

近日消息称,在经历长达一年的策划后,安迪-沃霍尔大型回顾展在亚洲地区的巡回即将开启,首站将于2012年3月份登陆新加坡,紧接着在2012-2014年间现身香港、上海、北京以及东京。展览规模颇大,将有过300件沃霍尔作品亮相,创作年限区间为1940-1980年,包含有雕塑、摄影、版画、素描、架上绘画等。其中代表性的作品包括1964年的“杰克 Jackie ”、1963年的“银色丽兹Silver Liz ”、1967年的“玛丽莲-梦露”、1972年的“毛Mao ”、1961年的“坎贝尔罐头 Campbell’s Soup ”、1986年的“最后的晚餐 ”以及1986年的“自画像”。

“这是将匹兹堡送出国外的一种方式。”安迪-沃霍尔博物馆馆长Eric Schiner说道。目前所有将在新加坡展出的油画作品已经基本从博物馆存货清单上挑选出来,将和另外两张由私人藏家长期出借给博物馆的作品一同等待启程。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盛大的展览获得了宾夕法尼亚州最大的银行梅隆银行的鼎力赞助,而另外三家非银行赞助商则分别是佳士得、彭博社以及《经济学家》杂志。尽管这场展览号称纯粹的教育、学术性,但和拍卖公司一同上路不禁令人生疑,虽说是带着推动教育的使命,但如果此次展览大获成功的话,那佳士得在香港的业绩或许也能有所提升。

“我难以想象还有其他西方艺术家能在亚洲收获像沃霍尔一样的认知度和同等程度的好奇心,我们期望能够吸引到如潮的参观人群。”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总监Amy Cappellazzo说道。其实,安迪-沃霍尔在当红之前就曾来过亚洲,安迪-沃霍尔造访欧洲大陆是在1956年,来中国旅行是在1981年。

尽管沃霍尔在亚洲这些富有的城市是备受追捧的品牌,如果这场展览能够大获成功,虽不见得他那高达5万美元的丝网版画作品能够在任何地方都卖得开,但是这绝对会是他的家乡匹兹堡的骄傲和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