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邱志杰:2012上海双年展的重点是制度构造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9-04 11:22:45 | 文章来源: 99艺术网

第九届上海双年展总策展人邱志杰

暌违策展已久的邱志杰,今年归来。是什么吸引他走下大学讲坛,离开个人工作室,奔波于策展的鞍马劳顿之中?“我觉得今年上海双年展的使命要远远大于在开幕那一刻呈现出的景观,它的重点是制度构造。这个事情是给历史做的。”作为2012上海双年展的总策展人,邱志杰毫不掩饰他的野心。

第九届上海双年展将于10月1日开幕,与以往历届上海双年展不同,本届双年展将从上海美术馆移师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作为历史上首个获得官方认可、以展示当代艺术为主旨的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位于世博园区内,原为废弃的南市发电厂,在世博期间改建为城市未来馆。第九届上海双年展则是该馆再次改建后的首次大展。

邱志杰将展览主题定为“重新发电”,展览将由溯源、复兴、造化、共和四个板块组成,并首次纳入了“城市馆”的模式。除总策展人邱志杰外,联合策展人还包括鲍里斯·格罗伊斯、简斯·霍夫曼和张颂仁,他们对于不同领域的当代艺术都有着独特的见解。

美术馆搬家,制度要重建

对邱志杰来说,接手总策展人一职,意味着大量工作和一堆困难,无疑是“一场炼狱”,然而,这是一个“给历史做的事情”。“上海双年展非常重要,它的影响力跟某个独立策展人策划的民间展览不一样,在某种程度上,它可以影响中国的整个艺术生态。而今年吸引我的就是美术馆搬家,必须重新设计体制。不是每一代策展人都有这种机遇参与历史。所以,它虽然是巨大挑战,但也是巨大机遇。”

邱志杰要为本届双年展“设计出一套构架”,包括奠定“城市馆”模式、设立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基金会、设置美术馆内部结构和运作方式等。

邱志杰说:“我以前将策展基本上理解为要么推作品、要么推人、要么推论述。但这次,我发现了策展的一个新的可能性,那就是策展本身就是制度设置。比如‘城市馆’模式,一旦做成,往后历届上海双年展都会有‘城市馆’,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大大加强包容力,面对某‘城市馆’内某艺术家稀奇古怪的方案,它将会带来一系列的影响和变革。再比如设立基金会,如果能够出现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基金会,这对中国美术馆制度特别是官方美术馆制度来说,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解决资金问题的办法。起码这个基金会可以非常早就选定策展人,基金会CEO可以去找赞助,策展人就可以专心来考虑怎么花钱。”

资金少,找赞助

邱志杰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资金少。他无奈地表示,他的大多数精力都在找赞助,而这恰恰是他最不擅长的事情。由于之前的制度设计以及国情,国内策展人往往无法及时得到各大基金会的捐助。

邱志杰说,政府在一个项目上的预算一般是以每年10%的幅度递增,上届上海双年展的整个预算,大概900万左右,包括政府拨款的400万和某银行赞助的500万,这一届,政府一下子给了比上届多四、五倍的钱,已经史无前例,可以说非常重视,但是实际上还是不够的。

为什么?因为空间本身就扩大了四、五倍。以前上海美术馆的展厅面积是4500平方米,现在的展厅面积是15000平方米。以前的上海美术馆空间高度是7米5,现在高度是24米。这意味着作品体量的翻倍。另外,由于展期从两个月延长到半年,意味着过去可以租的投影仪,现在必须要买。“投影仪不停地播放半年,灯泡肯定就要坏,”身兼艺术家,邱志杰的参展实践经验丰富。

官方体制内的财务制度,让申请资金变得非常的麻烦。艺术家的作品制作、运输等系列环节,都需要钱,经费到位不及时,本来可以海运,现在就得空运,更浪费钱了。

由于美术馆人员配备不够,邱志杰带着手下一群学生外加招聘的志愿者,挤挤于上海当代艺术馆附近临时租下的原世博某大楼里办公,几乎没有休息天。学生们住在经济型酒店,他自己则借住在朋友私下友情提供的住所内。9月后,他基本上就天天待在上海了。

1   2   3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