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百样玲珑”大展将在香港展出 聚焦女性与珠宝的关系

“百样玲珑”大展将在香港展出 聚焦女性与珠宝的关系

时间: 2023-04-07 17:39:16 | 来源: 艺术中国

4月14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呈献大型展览“百样玲珑——卡地亚与女性”。该展览是全球首个聚焦女性在卡地亚发展史中的独特地位和影响的特别展览,共展出约 300件卡地亚艺术珍品,时间跨度从19世纪至今。

左起: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副馆长(博物馆营运)袁贶霖、副馆长(研究策展及节目)王伊悠博士、馆长吴志华博士,卡地亚典藏馆长帕斯卡尔·勒博(Pascale Lepeu),卡地亚北亚洲区域行政总裁陆慧全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4月3日,馆方为来自卡地亚典藏及其他机构与个人收藏家的展品举行开箱仪式。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博士、副馆长(研究策展及节目)王伊悠博士、副馆长(博物馆营运)袁贶霖、卡地亚典藏馆长帕斯卡尔·勒博(Pascale Lepeu)以及卡地亚北亚洲区域行政总裁陆慧全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卡地亚中国风格化妆盒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由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策划主办、获卡地亚支持的“百样玲珑”展,旨在探索女性与珠宝之间的密切关系和精彩故事。展览同时聚焦中国艺术以及世界各地艺术对卡地亚在珠宝设计的启发。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展品阐释了中国艺术对全球女性生活方式和时尚的影响。

卡地亚中国风格化妆盒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此次展览三件具代表性的珍品在博物馆开箱仪式中正式亮相。其中一件为卡地亚于 1928年制作的中国风格化妆盒,作品灵感来自路易·卡地亚(1875–1942年)伉俪收藏的一件清康熙五彩庭院仕女图瓷盘。

美洲豹夹式胸针 图©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另一珍品为卡地亚首位女性创意总监贞·杜桑(1887–1976年)于 1949年设计、被温莎公爵夫人(1896–1986年)珍藏的美洲豹胸针,象征着力量、勇气及自主。这枚胸针不但是杜桑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也从此改写了珠宝对女性的意义,美洲豹更成为卡地亚的标志性图案。

卡地亚翡翠项链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最后一件展品印证了中国文化对卡地亚珠宝的启发,是美国社交与时尚名媛芭芭拉·赫顿(1912-1979年)于 1933年结婚时获赠的卡地亚项链,其所用的翡翠是中国装饰艺术中常用的名贵宝石。赫顿后来再委托卡地亚制作了一枚与相连相配的翡翠戒指。

“百样玲珑——卡地亚与女性”展的布展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将于4月14日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8号展厅正式向公众开放,展期至2023年8月14日。(本文图片由香港西九文化区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提供并允惠使用

“百样玲珑”大展将在香港展出 聚焦女性与珠宝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