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从中国供石到虚拟都市——Polo Bourieau雕塑在香港ArtisTree展出

从中国供石到虚拟都市——Polo Bourieau雕塑在香港ArtisTree展出

时间: 2023-03-27 15:39:44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入口处(摄影/许柏成)

2023年3月16日至4月9日,居港法籍艺术家Polo Bourieau(出生于1968年,法国南特)的全新雕塑作品“Urban Rocks”(意为:城市之石)在香港太古坊ArtisTree空间举行。作为“ArtisTree Selects”系列展之一,该展览是年度太古地产艺术月的庆祝活动之一。

法籍艺术家Polo Bourieau在展览现场

“ArtisTree Selects: Urban Rocks”是由居港策展人Alison Pickett策划,是Polo Bourieau迄今最大型的个人展览,首次展出他于2021年在意大利托斯卡纳区彼得拉桑塔镇的工作室所创作的12件全新石雕作品。他的创作灵感来自久经大自然力量塑造研磨而成的中国“供石”。这些经过数以千年浑然天成的石材,见证着地球上最激烈、残酷和大规模的大自然蜕变。这次展览反映人类在地球上所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并邀请参观者探索人类存在的意义,反思我们在塑造现代世界的过程中所造成的影响,及处身于“人类世”所面对的恐惧。

太古地产太古坊助理总经理钟颖斯、艺术家 Polo Bourieau 及策展人 Alison Pickett(由左至右

Polo Bourieau也受到伊塔罗·卡尔维诺在1972年创作的小说《看不见的城市》(Le città invisibili)影响,这次“ArtisTree Selects”展览的雕塑系列呈现他的创作意念:“梦想世界、建筑和景观、空间记忆和欲望的地图”。此系列作品的石材来自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伊朗及库尔德斯坦地区等地,艺术家利用先进设备亲自设计、塑形、手工雕刻及人手打磨润饰每件雕塑作品。13件的石雕作品都是独一无二,各自诉说一个奇幻异想故事。在创作过程中,他运用现今科技改造原始物料的本来面貌,两者的互动造成强大且充满诗意的对比,相映成趣。

观众观看Urban Rocks系列作品(摄影/许柏成)

人视“供石”为冥想之物,相信它拥有一股原始力量,能够塑造改变自身的抽象形态,透过其美态和视觉交流诱发欣赏者的无限想像,仿如踏上一趟通往神秘山峰和天堂洞穴的旅程。“ArtisTree Selects: Urban Rocks”诱使着一趟令人难以言喻的想像旅程,邀请参观者进入一个与现实平行交错、利用天然石材并由人手所创造的现代艺术世界。

“Urban Rocks”展览现场(摄影/许柏成)

这次展览特意将雕塑放置于圆形空间内,12座雕塑正指向12个整点方向,意味没有开始,亦没有终结,增添了一份神秘和恬静的感觉。参观者将走进一段“寻自然之奇,塑造石刻之美”的对话,在壮观的雕塑作品前静思冥想,游走真实和虚构世界中,反思我们作为人类,应该如何塑造我们称之为家的地方。

《Mandorla Gates》

 《Mandorla Gates》:“Mandorla”是意大利语,意即杏仁。杏仁具有超越其作为食物的价值,具重要的宗教和精神意义,是一个代表神圣之光、天地之间神秘领土的图像符号。杏仁亦被寓意为生育的象征,以及人们创造的圣殿。

《Thin City》

《Thin City》:这座雕塑同时呈现建筑的美学和人性化的形态,呈向上发展,层叠分明,仿如在考古探索时往往经常发现的史前建筑和遗迹。

《Meteor》

《Meteor》:当观赏者感受雕塑所佔据著的空间,细看投影到地上影子的同时,他们会逐渐成为对等的伙伴,彼此进行对话。

“ArtisTree Selects: Urban Rocks”是香港太古地产推动“社区营造”方针的其中一环,以艺术文化节目促进太古坊成为一个启迪灵感、可持续发展和多采多姿的工作场所,以上都对社区及公众健康发展尤其重要。“ArtisTree Selects”是由位于太古坊的多用途空间 ArtisTree所举办的一系列特别项目,让公众轻松探索不同原创和扣人心弦的文化和表演艺术节目。

观众观看不同石材介绍(摄影/许柏成)

太古地产太古坊总经理李颂妍表示:“我们很高兴和 Polo Bourieau携手制作这次‘ArtisTree Selects’节目,作为太古地产艺术月及庆祝公司成立50周年的活动之一。他的艺术创作紧捉现代社会的时代精神,并邀请我们以崭新的方式重新思考人类、当代文化和大自然三者之间的界线。正值太古坊二座正式开幕,我们透过举办世界级的艺术展览带来灵感和精神滋养,丰富太古坊社区和大众市民的工作生活,提升办公室以外的非凡体验,让我们脱颖而出,继续本着创新衍变的理念,打造太古坊为国际商业区。”

“Urban Rocks”展览现场(摄影/许柏成)

Polo Bourieau表示:“我一直着迷于人们制造回忆和个人身份认同的过程,藉此创造了‘Urban Rocks’一个以想像力而建造的虚拟城市,存在于建筑学和城市建构之间的梦幻国度,及容许我们反思和冥想的空间。ArtisTree是一个非凡的多用途空间,让我们于日常中在这社区的核心中反思、接受启蒙,及寻找全新感观和体验。‘Urban Rocks’展出的每件雕塑都诉说一个不同的故事,代表著一幅充满想像的全景图,使我们的思绪能在混乱中寻求依归。我希望参观者能在日常繁嚣的生活中腾出时间,为心灵寻找片刻的安宁之地。”(文中视频资料与图片除署名外均由ArtisTree提供

“Urban Rocks”展览现场(摄影/许柏成)

“ArtisTree Selects: Urban Rocks”雕塑展

公众开放日期:2023年3月16日至4月9日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五(中午12时至晚上8时);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上午11时至晚上8时)

特别开放时间:3月23、27及30日开放时间为中午12时至下午6时;3月28及29日开放时间为中午12时至下午5时

地点:鰂鱼涌英皇道979号太古坊康桥大厦1楼ArtisTree

预约:该展免费入场,需先在太古坊网站或太古坊app预约门票。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3/3/27/20233271679902539572_336.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