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直播预告 | 素描的意义:靳尚谊×杨飞云×唐勇力×李晓林×朱春林×尚辉

直播预告 | 素描的意义:靳尚谊×杨飞云×唐勇力×李晓林×朱春林×尚辉

时间: 2022-09-09 11:14:42 | 来源: 艺术中国

活动海报

靳尚谊素描艺术研究展 |《素描的意义》座谈会

主持人:尚辉

座谈嘉宾:靳尚谊、杨飞云、唐勇力、李晓林、朱春林

直播时间:9月10日(周六)上午9:30

靳尚谊

靳尚谊 |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女青年肖像 1976年 靳尚谊

《画家詹建俊》素描稿 1994年 靳尚谊

“素描问题很简单,就是解决结构、体积、空间的问题,用“分面”的方法来塑造物体。而所有物体中,“人”是最重要的、最复杂的,也是最美的,包括肖像、人体等。这些内容简单来说,就是素描的基本要求和功能,素描在绘画中是起什么作用的,它解决的是一个画家的造型能力问题,色彩问题另当别论。”

杨飞云

杨飞云 |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杨飞云 素描 1991年 

杨飞云 素描 1999年 

杨飞云 素描 1999年 

杨飞云 素描 1999年 

“素描是绘画的骨架和基础,它是排除了表象因素、直指事物的本质与绘画精要的一种方式。素描因其工具的简单方便,表现的直接随意并能自由地探索无限丰富的绘画可能而成为画家终生离不开的手段。它包含了雕塑里的造型、国画里的笔墨、形式里的结构等因素,材料技术问题几乎等于零,因此,习画者无不从其入手,而古来的大家也无不在造型的水准上和表现的力度上探索于此。学习研究起于素描,表现探索结于素描,开始于此,成就于此,可见素描之重要。”

唐勇力

唐勇力 | 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上海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上海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

唐勇力 素描

唐勇力 素描

唐勇力 素描

“提出‘线性素描’这一概念是1993年我在中国美术学院任教时根据我的教学和创作经验提出的概念,‘线性素描’的基本内涵就是把中国画中的线和西方素描的体面相结合,以线感性的浮雕式造型形式表现物象。在强调“以线造型”的同时,既不排除结构,也不排除透视和色调,使绘画者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加以适当的取舍。”

李晓林

李晓林 | 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李晓林 侧躺的女人体 2000年

李晓林 男青年人体 2009年

“在西方,一切纸上作品都可称作素描,甚至运用拼贴、影印、转印、摄影等手法再加以手工描绘点染,都视为素描的一种,其材料和语言相当的丰富。素描是解决造型最基本的手段,同时,素描也是绘画的一种语言表现形式,而不仅仅只是作为造型的基本功。在解决造型能力的基础上求得艺术上的表达,并以此来传达个人的感受,是素描的终极任务。”

朱春林

朱春林 |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油画学会理事

朱春林 素描老头肖像 1990年 

朱春林 素描 2022年 

朱春林 素描 

“文艺复兴时期之所以达到写实绘画辉煌的顶峰,是由于对内在规律有本质的、科学的、严谨的认识。比如达芬奇的素描,简单的线条里包含了空间、体积、结构等诸多因素。西方学院主义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写实绘画体系。中国的美术院校正是承袭了这套体系,我们基本上是在这种体系当中成长起来的。当然,现在这个体系正在面临挑战,需要进一步调整和发展。”

尚辉

尚辉 | 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社长,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主席

“轻重缓急,疏密关系,这样一些画面内在规律的东西,实际上都是要通过素描去练习的。许多人以为素描就是用光影的方法画一个对象,实际上这只是素描的表面的第一个层次。素描也是一种艺术,它既是训练造型的手段,更是一种艺术。”

直播预告 | 素描的意义:靳尚谊×杨飞云×唐勇力×李晓林×朱春林×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