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写生采风——中外青年艺术家甘肃对话”活动在甘肃省敦煌市启动

“‘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写生采风——中外青年艺术家甘肃对话”活动在甘肃省敦煌市启动

时间: 2022-08-30 08:46:21 | 来源: 艺术中国

启动仪式现场

2022年8月29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美术家协会承办,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敦煌艺术”传承基地、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敦煌画派”理论研究与创作中心、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中国协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和2022年 “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博会 ”分项活动——“‘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写生采风、中外青年艺术家甘肃对话”活动在甘肃省敦煌市隆重启动。

来自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乌克兰、新加坡、中国等8个国家的19位艺术家齐聚敦煌,他们将在此进行为期 5天的艺术采风与写生创作。

中共敦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贺生荣,宣传部副部长张晓亮,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玉芳,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中国主任刘鹏飞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中共敦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贺生荣讲话

中共敦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贺生荣表示,敦煌不仅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无数中外艺术家心中的圣地。历史上,许多杰出的艺术家和历史文化名人都曾与敦煌结下不解之缘。这是敦煌开放、包容、融汇不同文明的胸襟和文化精神的感召。今天,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家齐聚敦煌,希望艺术家们不仅能领略敦煌美丽的大漠风光,也能充分感知敦煌开放包容、美美与共的精神气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增进各国艺术家对敦煌艺术的理解,并将这份精神传递向世界。

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玉芳讲话

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玉芳表示,希望借由“‘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写生采风——中外青年艺术家甘肃对话”活动,充分发挥甘肃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通道和节点性作用,为中外艺术家搭建彼此交流、沟通、学习的桥梁与平台。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中国主任刘鹏飞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各国艺术家们深度感受敦煌这座四大文明的交汇之地,深入感受甘肃文化,以艺术家独特的眼光和视角,借由艺术作品留下对敦煌的宝贵体验,通过对话加深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和交流,在互鉴中取长补短,为展示和传播敦煌之美做出努力。

美国华裔艺术家倪纳纳代表艺术家发言

美国华裔艺术家倪纳纳代表艺术家发言,她表示,很多艺术家都是第一次来到敦煌,但在此前听说过许多关于这里的传奇故事,我们将以手中的画笔,描绘各自眼中的敦煌之美。

本次写生采风活动于8月29日至9月2日在敦煌举行。在接下来4天的时间里,各国艺术家将分别前往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佛爷庙湾魏晋墓、敦煌-阳关旧址、西千佛洞等地采风写生。

启动仪式现场

在中国文化史上,敦煌是多种文化融汇与撞击的交叉点,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文化曾在这里相遇。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艺术的语言,邀请来自不同国家的艺术家走进敦煌,透过艺术家的眼光和视角,捕捉和表现敦煌积淀千年的艺术之美。艺术家们将在 5天的采风之旅中,深度感知、记录、描绘敦煌的文化和自然景观,亲述他们对敦煌文化的感知体会,对标同一时期艺术家所在国文明、艺术发展的共性和个性,实现中外艺术家的沟通和对话,以艺术这个全人类共通的语言交流,加深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借由艺术作品,展现中国开放、包容、和谐的国家文化形象,以文化交流促进旅游发展,以旅游深化对外宣传,提升敦煌艺术和旅游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各国艺术家在敦煌莫高窟九层塔前合影

中国艺术家王玉芳在鸣沙山景区作画

俄罗斯艺术家安娜在河岸边作画

巴拿马艺术家黄莎莉在作画

中国艺术家周有福与林金福在讨论作品

中国艺术家李敦在莫高窟前作画

“‘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写生采风——中外青年艺术家甘肃对话”活动在甘肃省敦煌市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