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对话未来”学术沙龙第二期:数字藏品如何助力中华文化传播

“对话未来”学术沙龙第二期:数字藏品如何助力中华文化传播

时间: 2022-07-16 11:12:49 | 来源: 艺术中国

中国网讯 (记者 许柏成 吴琼静)随着今年各大央媒和众多机构先后发行各类数字藏品,作为NFT(非同质化代币)目前在中国的主要表现形式,数字藏品受到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7月14日,元宇宙国际传播实验室以“数字藏品助力中华文化传播”为题举办第二期“对话未来”学术沙龙。邀请视觉中国总裁柴继军、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飒国际知名艺术策展人李振华三位嘉宾做客本期沙龙,围绕数字藏品如何赋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以及如何做好数字藏品的合规工作等话题进行探讨。本期沙龙由艺术中国主编许柏成主持。

自2021年起,国内互联网巨头、文博机构、加密艺术平台、各大媒体等纷纷加入“数字藏品”发行者行列。从珍稀艺术品到流行潮玩,从纪念性报刊到黑胶唱片……大有“万物皆可数藏”之势。据统计2021年,我国一共发行数字藏品数量约456万份,总发行价值约为1.5亿。截至2022年6月,数字藏品领域入局机构与企业已超过500家。

视觉中国总裁柴继军介绍了视觉中国依托20多年积累的版权内容、平台交易、技术创新优势,启动“区块链+”战略的情况。柴继军表示,通过区块链和智能合约让原来的数字内容变成了数字资产,可以解决原来数字内容易被拷贝、被修改,难朔源的难题。柴继军认为,用区块链技术手段进行确权,其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流通和传播。通过区块链技术建立视觉艺术交易平台——“元视觉”艺术网,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基于区块链的艺术作品的创作、分享与交易平台,构建平台、消费者、艺术家的多赢机制,用数字化手段对一些珍贵的历史影像、文物资料进行赋能等多种形式实现数字创新,运用数字化技术抢救不可再生的记录历史的底片、文档,让公众可以穿越时空、亲历历史,为传播中国文化、增强中国文化影响力贡献力量。

6月30日,在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牵头下,近30家机构在京联合发起《数字藏品行业自律发展倡议》。具体内容包含平台应依法具备相应资质、确保区块链技术安全可控、坚持实名制等。首条就提出“数字藏品内容应重点向用户传播积极向上的社会正能量,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鼓励文化创新,增强文化自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肖飒重点对数字藏品的法律边界和合规等问题做了解读。近日,上海发布的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涉元宇宙NFT等热点产业赛道,也给相关领域的从业者打了“一剂强心针”。对此,肖飒认为,对此应该保持审慎的态度,因为这不等同于给NFT的二级市场或者交易开绿灯,在我国现行的法律体系内,数字藏品的交易是不能异化为“金融交易”的,否则会面临相关法律风险。但肖飒同时指出,NFT的合规发展,对于文化数字化、国际化是有好处的。目前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正加快推进中,也为整个行业提供了历史发展机遇,从业者一定要把握住法律的红线和边界的前提下布局发展。

国际知名艺术策展人李振华分享了他对区块链艺术的实践和思考。在中国并不缺本土原生的优秀加密艺术家,而通过举办线下展览,让链上和链下形成互动,将艺术家的观念进行可视化表达,可以带给观众们更多地震撼与思考,通过融合让艺术表达“出圈”。他认为,虽然我们无法预计元宇宙何时到来,但可以肯定的是元宇宙时代需要大家的共建与共融,在文化上增进彼此理解和尊重,达成共识。善于学习、兼容并包是中国文化的一大特点,在元宇宙时代将更加显示出中华文化的丰富与深邃。

元宇宙国际传播实验室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共同设立,是国内首个国际传播领域聚焦元宇宙技术变革与应用的开放平台。实验室旨在汇聚国际传播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资源,及时跟进元宇宙最新发展态势,加强产业行业合作,探索孵化相关技术和业态在国际传播中的应用场景,推进元宇宙国际传播战略的理论研究和具体实践,为应对未来挑战、更好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提供有效支撑。

“对话未来”学术沙龙第二期:数字藏品如何助力中华文化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