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新的一年,从看一场好展开始吧!

第2022-1期
2022/1/1-1/7

推荐精彩艺术展,不负周末好时光

来源:艺术中国

新的一年,从看一场好展开始吧!

新年第一天,不妨去看一场好的展览,让美好的事物打开你的2022。元旦快乐!

“啸:声色如虎”艺术展演

推荐语——电音、艺术与派对的一场完美融合

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月3日,百威与UCCA集团旗下UCCA Lab携手,邀请陈英杰、郭锐文 × 3ASiC、Noise Temple、许倬尔四位(组)艺术家共同呈现“啸:声色如虎”艺术展演,在本该“声色不露”的公共场所发出虎年的第一声“啸”。2021的最后一天,百威电音派对也将强势登陆,这是百威首次将电音、艺术与派对完美融合,任由电音和艺术击穿视听感观,轰炸每个身体细胞,迎接释放自我的灵魂风暴,让压抑许久的心中猛虎肆意咆哮!

古往今来,“虎”的形象寓意人类社会对自然性的向往,而“啸”如虎也如风,是最贴近自然天籁的、最契合心性天然的表达。直至今日,“啸”依然象征着旷达而不拘世俗的人生态度,我“啸”故我在。纵使疫情艰难,我们终将聚啸而来,视见真我,以绝不妥协的强劲生命力“啸”启新年、“啸”迎明天。四位(组)艺术家倾力打造的作品将依次亮相,以雕塑装置、即兴绘画、音画交互等作品为“啸”这一主题带来不同维度的解读和诠释。

展览时间:2022年1月1日至1月3日
展览地点:UCCA Lab(上海市静安区西藏北路88号盈凯文创广场18层)

盐田千春:颤动的灵魂

推荐语——全面介绍盐田千春过去25年的艺术生涯。

本次展览以“颤动的灵魂”为主题,将展出日本艺术家盐田千春超过100件作品,创作时间从1990年代早期至今,包括大型装置、雕塑、行为艺术录像、摄影、素描,以及舞台设计相关图稿,全面介绍了她过去25年的艺术生涯。
盐田千春(Chiharu Shiota)1972年生于大阪,现常居德国柏林。她的作品主要以记忆、不安、梦、沉默等无形对象为主题,最具代表性的系列作品是以红线或黑线交织、贯穿整个空间的大型装置。千丝万缕勾勒出无法计数的线条,不仅暗指各式各样的事物与错综复杂的链接,同时也在召唤我们思索存在的奥义。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19日至2022年3月6日
展览地点:龙美术馆·西岸馆(上海市徐汇区龙腾大道3398号)

我与你:埃里克·索斯

推荐语——“一个伟大摄影师的标志不是拍出一张惊艳的照片,而在于能构建一个完美的作品集合。”

2004年,埃里克·索斯凭借《眠于密西西比河畔》这一拍摄美国小镇人物肖像的系列第一次受到关注。随后几个系列分别探索了从“爱”到“(不)可见”再到“逃离”的各种主题,每个系列都与美国中西部的生活背景息息相关。因其独特的视角,索斯被誉为当今描绘美国社会及地理图景最杰出的摄影师之一。

本次展览囊括了索斯重要作品系列——“完美陌生人”、“寻找爱”、“眠于密西西比河畔”、“尼亚加拉”、“W的最后时日”、“破碎手册”、“歌本”、“我知道你的心跳有多剧烈”中的代表之作。以系列为单位的创作是索斯一个独特而重要的艺术手法。“一个伟大摄影师的标志不是拍出一张惊艳的照片,而在于能构建一个完美的作品集合。”索斯如是说道。

在本次展览中,他的思考将通过他摄影生涯中的44多幅非凡图像逐渐揭示。

展览时间:2022年1月1日至3月6日
展览地点: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3.0 space(北京市朝阳区草场地155A)

华夏之华:山西古代文明精粹

推荐语——展览即将闭幕!山西省11家文博单位共计300余件古代文物难得一聚。

“华夏之华——山西古代文明精粹”特展集结了山西省11家文博单位共计300余件古代文物,其中一级文物达半数以上,时间跨度从旧石器晚期至明代达一万年。展览共分为“文德幽明、瑞节信玉、道生器成、万流归一、汉唐奇迹、画妙通神”六个单元,足以让观众大饱眼福,在五千年华夏文明长河里流连巡游。

“山西古代文明精粹”展出的造像

晋侯鸟尊

展览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2022年1月9日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浮云艺术大型原创IP《浮世の梦》5D沉浸艺术大展•全球首展

推荐语——浮云艺术大型原创IP《浮世の梦》5D沉浸艺术大展•全球首展

2021年12月10日,浮云艺术大型原创IP《浮世の梦》5D沉浸艺术大展•全球首展在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开展。展期全面覆盖新年、春节、元宵节、情人节、寒假等国内重要的年节。通过数字科技与艺术的交融创新,再现江户明治时代的人生百态、风情长物、自然风光、四季更迭与艺术成就。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10日至2022年3月27日
展览地点: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

安东尼奥·奥巴:寓言

推荐语——巴西艺术家安东尼奥·奥巴亚洲首次个展。

X美术馆于2021年12月19日至2022年3月20日呈现展览“安东尼奥·奥巴:寓言”。作为巴西艺术家安东尼奥·奥巴在亚洲的首次个展,展览将通过包括布面油画、纸本绘画及装置在内的二十余件作品,探究艺术家对殖民主义和身份认同的长期关注。

安东尼奥·奥巴的作品研究了巴西文化建构中所产生的影响和存在的矛盾。他的近期实践以种族偏见、宗教信仰、家庭记忆为线索,对巴西历史与文化中极具殖民意味的标志性事件进行回溯与反思,试图讨论历史与社会因素如何建构并解构个人身份,以及微观叙事同宏观意识形态如何超脱时空、种族,从而相互渗透、发展、衍变。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19日至2022年3月20日
展览地点:X美术馆(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国际艺术金融示范区11号楼)

“纪念叶恭绰诞辰140周年:衣被天下谁识恩——叶恭绰的书画﹒交游﹒鉴藏”专题展

1936年,博物馆董事长叶恭绰(左)与馆长胡肇椿(右)品评布置“文献展览”之刹那(赵定明摄)

推荐语——叶恭绰书画、信札以及曾经鉴藏的文物近百件套,呈现一个不平凡的文化大家。

此次展览得到了中央文史研究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辽宁省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院、苏州博物馆、沈阳故宫博物院、无锡博物院、广州艺术博物院、何香凝美术馆、广州海幢寺等十三家单位的大力支持,汇聚了各馆、院藏的叶恭绰书画、信札、以及曾经鉴藏的文物近百件套,从“曾阅沧桑几度来——艺术人生”;“记叙朋簪各返真——画坛友朋”;“著录烟云聊鉴影——书画鉴藏”三个角度,向广大观众介绍这位不平凡的文化大家——叶恭绰。

兰花图 叶恭绰 25cm×25cm 无年款 纸本设色 北京画院藏

清代学者像传 叶衍兰 叶恭绰 29.9cm×30cm 无年款 纸本设色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展览时间:2021年11月12日至2022年1月16日
展览地点:北京画院美术馆3至4展厅
周末去哪儿 >

推 荐